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苏州金龙因骗补损失近8亿 称对补贴政策理解有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0-09

生产一辆新能源汽车能拿到多少补贴款,而使得这些企业“铤而走险”去骗补?按照财政部的补贴政策,生产6~8米长的汽车可获得国家补贴30万元,8~10米的补贴40万元,10米以上补贴50万元。苏州市则与国家标准按照1:1的比例进行补贴,也就是说苏州金龙生产一辆电动客车将得到60万元的补贴款。

甚至有传言,有的地方政府也将纯电动车作为自己的政绩工程,因而也就对车企的骗补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补贴政策不断变化,补贴款会逐步减少,去年一些企业集中生产新能源汽车,上牌汽车的数量也大大增加。

除了苏州金龙外,财政部在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专项检查的通报中,还点名了吉姆西、五洲龙、奇瑞万达、少林客车等五家典型问题企业。

作为被点名对象的母公司,金龙汽车受到的影响尤甚。公司此前股价走势较平淡,长期市盈率已不足15倍。9月7日,其股价收盘于13.66元。骗补事件曝光后,公司股价连续下跌,9月26日收盘于11.64元。不到一个月间,近12亿市值灰飞烟灭,显然投资人担心这一事件将明显影响公司业绩。

在此情况下,如何挽回投资人信心?金龙汽车对表示:“我们首先将加强与相关部委的沟通,积极整改,以争取无问题的车辆可按原政策由中央财政继续予以补助及恢复中央财政补贴资格;二是采取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强沟通合作等措施,保证苏州金龙营运资金的需求;三是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交流。”

骗补是个复杂的问题

一家上市车企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很多业内人士都知道苏州金龙“先上牌后产车”的行为,这样做的并非苏州金龙一家,如果按严格意义上骗补去考察车企,大部分的车企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问题。

记者看到前几日几大部委公布的《国内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骗补和违规谋补汇总表》中,所调查的93家车企中涉及骗补的高达72家。甚至连东风、一汽、上汽、广汽等都榜上有名。

除了苏州金龙这类有牌无车行为,有车缺电、标实不符、关联方及经销商闲置、终端闲置也被认定为骗补。一汽、上汽、江铃等车企就是因终端闲置被认定为骗补。

由于金龙汽车的“三龙”均独立经营、运作,作为母公司的金龙汽车对苏州金龙并没有太多干涉、管控权,在前述上市车企人士看来,金龙汽车或多或少有些冤。

前述上市车企也因被认为有车无电属于“骗补”。之所以如此,这家车企内部人士说,由于整车厂并不生产电池,所生产的整车是不带电池的。国家电网成立一种服务机构来购买电池,公交公司的电动车在没电的时候可以去换电站换电池,但电池的所有权是国家电网的。

今年2、3月间,财政部组织了一次核查,他们是从财务的角度来审视这个问题,因为从财务报表的数据上看,公司并没有采购电池的成本,出厂的时候卖给客户的价格里也没有含电池,所以也被认定为骗补。

“但我们认为应该分成财务流和实物流两个流向来看。按照实物的这个流向来说,我们是有电池的。而且北京市政府鼓励以租赁电池的方式运营纯电动车,我们是要向国家电网去租电池,是由国家电网来做这个出租电池的业务。”该上市车企内部人士对记者说。

还有一种骗补方式是,客车厂自己注册了一个租赁公司,然后把所生产的电动车卖给自己的租赁公司,等这批电动车完成上牌之后,把电池拆下来再装到下一批生产的电动车上。

而在这位上市车企内部人士看来,之所以产生这些五花八门的骗补方式在于补贴政策本身也有漏洞,较明显的在于与运营不挂钩。2013至2015年的补贴政策主要针对购置补贴,并不是运营补贴。于是后来又将终端闲置也作为骗补行为,也算是想补上这个漏洞。

眼下,国家正计划逐步减少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直至取消,届时车企骗补的可能性会大大减少。但取消补贴将使车企经营前景不明,前述车企内部人士对此就较为担忧,“电池的价格很贵,采购一个电池就占到了整个车三分之一到一半的成本,没有补贴车企肯定亏损。”他说。

他认为,电动车没有传统燃油车运营方式灵活,若是客户买这样的车还比传统燃油车贵,很可能就不会选择电动车了。没有国家的补贴,新能源汽车未来将不会有现在的发展势头。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