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福田新能源产能将达5.1万 正在研发锂电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6-20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赵景光在与福田组织的一次新能源汽车媒体交流会上透露,福田正在研发车用锂离子电池,不久的将来有望装车。
  累计销售新能源车近6000辆 锂电池正在研发中
  福田汽车是我国新能源汽车最早产业化、产品线最全、产销量最大的企业,迄今已经累计销售近6000辆新能源汽车。
  赵景光透露,到2011年年底,福田已累计销售混合动力客车1407辆,纯电动客车268辆。福田纯电动迷迪出租车继2010年投放50辆用于延庆出租车示范运行之后,今年将继续扩大运行范围。近期,将有200辆纯电动迷迪在延庆、怀柔、昌平等区县投入示范运营。
  “很多企业做新能源,嘴上说的多过于实际行动,市场上没车卖。福田不一样,我们的新能源车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赵景光说。
  目前,福田新能源产能正在不断扩大,“十二五”中期,它将完成以纯电动迷迪、纯电动环卫车、纯电动公交车为主要产品的密云多功能工厂、怀柔欧曼工厂、沙河欧辉工厂、南海新能源客车四大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布局,形成5.1万辆的新能源汽车产能。
  作为新能源市场的开拓者之一,福田很希望尽快掌握新能源核心技术。去年6月,福田成立福田爱易科动力电池公司,目前爱易科在锂电池研发方面已有很大进展。“我们自主研发的锂电池已经在跟新车做匹配,不久的将来有望推出,”赵景光说。此前,福田电动环卫车、出租车、客车等使用的电池均为对外采购。
  不放弃任何一种技术路线 无补贴新能源车很难推广
  “混合动力客车价格相对较高,但节能减排效果明显,且使用范围不受充换电基础设施限制。纯电动是政府主导的新能源发展方向,也是福田做的最多的。”谈到不同类型的车辆发展前景时,赵景光这样说。
  “以纯电动为主,福田不放弃任何一种节能与新能源技术路线,”赵景光说。他指出,从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到LNG等,各种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都有其自身市场。以LNG为例,今年北京陆续投入运行千辆福田LNG公交车,对改善空气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
  对于政府大力倡导的纯电动汽车,赵景光认为,目前它的推广面临多方面困难,包括续航能力不足、基础设施建设较慢以及价格偏高等。
  “我过两天要开车回山东老家,一路是670公里,如果是电动车,去哪儿充电?”赵景光说。此外,价格也是制约新能源车推广的重要因素。根据调查,消费者可接受的新能源汽车价格是比同档次传统能源汽车高3万元。一辆电动迷迪售价30多万元,除掉政府补贴,价格仍远高于普通版本。“从价格来看,没有补贴,新能源汽车很难推广。不要说没补贴,即使有补贴,目前电动车也没几个人买。北京纯电动汽车无需摇号可上牌,照样卖不动。”赵景光说。
  “以纯电动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是国家战略发展的方向,是人类发展要面临的方向,福田将作为核心战略来发展。但我认为,新能源车5年、10年内无法取代传统能源汽车,甚至20、30年都都不可能取代。”赵景光说。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