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新能源汽车骗补再发酵 供应商坚瑞消防“躺枪”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9-27  来源: 中国经营报  作者:鑫椤资讯
  记者获悉,除了名单中企业将遭受重罚外,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也开始受到波及。陕西坚瑞消防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坚瑞消防”)就是“躺枪”企业之一。
 
  坚瑞消防刚刚于8月30日完成了对新能源动力电池企业沃特玛的收购,正式切入新能源汽车领域。为此,坚瑞消防投资部魏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地证监局已要求坚瑞消防就新能源汽车骗补事件对公司业务造成的影响作出说明,该说明将于近期公布。
 
  新能源汽车骗补“再发酵” 上游供应商坚瑞消防受波及
 
  9月21日早间,担心“躺枪”的沃特玛董秘一行更是奔赴本报总部,大讲沃特玛各种优势,但亦坦陈被财政部列入骗补名单的五洲龙确系公司大客户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沃特玛的主要客户均集中在此次骗补的重灾区客车领域。对此,东兴证券研究员杨若木表示,上半年客车企业在未拿到财政补贴的前提下继续大量垫资生产,造成财报应收账款高企同时现金流紧张,行业产销增速放缓。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客车受骗补事件影响最大,由此导致的增长不确定性也最大。基于上述原因,沃特玛今年承诺的利润或受影响。对于具体影响,魏先生表示,由于收购刚完成,对于沃特玛具体的财务数据和合同还不清楚,具体影响以后续公布的说明为准。
 
  核心客户涉及骗补
 
  根据财政部公布的新能源汽车骗补名单,五洲龙汽车和奇瑞万达被公开点名,成为首批公布的新能源汽车骗补企业。
 
  按照处罚,奇瑞万达和五洲龙汽车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和销售均将大受影响。一辆6~8米纯电动中巴车最多可获得60万元的补贴。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无法获得补贴,上述企业不排除停产新能源汽车的可能。
 
  对于骗补事件的行业影响,杨若木表示,2015 年以合格证数来测算新能源汽车补贴,补贴金额预估497 亿元,其中客车补贴预计381 亿元,乘用车补贴预计87 亿元,专用车补贴预计29 亿元。新能源客车财政补贴高达76%,成为骗补重灾区,央视曝光的5 家车企均为客车企业。进入到骗补名单的企业,将被处以罚款或者暂停部分补贴发放,公司现金流依旧紧张,在行业竞争中劣势明显,行业洗盘在即。
 
  承诺利润承压
 
  根据坚瑞消防收购沃特玛的利润补偿条款,从今年1月1日起,沃特玛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和2018年末的扣非后累积净利润分别应不低于4.03亿元、9.09亿元、15.18亿元。
 
  但坚瑞消防今年公布的评估资料显示,预计2016 年度沃特玛营业收入26.32亿元,净利润3.78亿元。考虑行业竞争情况,评估预测2016年度对外销售收入的同比增长不超过50%。显然,评估报告预估今年的净利润低于沃特玛承诺的净利润,而主要客户被取消中央财政补贴更令上述承诺利润再受承压。
 
  去年12月4日,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与新能源客车厂商五洲龙在深圳共同宣布,双方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此外,奇瑞万达也是沃特玛2015年的第三大客户,沃特玛今年受五洲龙和奇瑞万达的骗补事件影响的总营收或达15亿元。
 
  而据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提交的财务反馈意见显示(签署日为2016年5月31日)。沃特玛公司在手未完成的订单金额约为20.84亿元,其中五洲龙汽车仅为0.18亿元,或许意味着上述5000辆客车的电池等零部件已交付完成。由于骗补事件影响,五洲龙的银行评级势必下滑,其融资能力将受影响,在资金链紧张的情况下,沃特玛能否顺利收回款项值得商榷。
 
      更令投资者担忧的是,沃特玛此前的主要客户均集中在此次骗补的重灾区——新能源客车领域,使得刚刚借收购沃特玛转型锂电池的坚瑞消防颇有几分“出师未捷”的意味,发展前景更是堪忧。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