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骗补案越演越烈 新能源汽车股还能持有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9-26  来源: 南方都市报
    财政部在9月8日公布对苏州吉姆西、苏州金龙、深圳五洲龙、奇瑞万达、河南少林客车5个典型新能源骗补案例的处理结果。骗补的后果很严重,苏州吉姆西被取消其整车生产资质,而其他四家企业自2016年起取消企业中央财政补贴资格。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其问题车型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予以剔除。
 
    近日,还有一份“国内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骗补和违规谋补汇总表”流出,涉及天津比亚迪、江淮等众多主流企业。新能源车市不断有深水炸弹,投资者战战兢兢,在过去一个月当中,新能源汽车相关股票已经不再是资本流入的重点市场。那么,新能源汽车股票未来走势如何,还能继续持有吗?
 
    金龙汽车被重罚
 
    在这次的严查新能源车企骗补案中,五洲龙、金龙汽车等企业被推上风口浪尖。比如说,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申报2015年度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新能源汽车中,有1683辆车截至20 15年底仍未完工,但在2015年提前办理了机动车行驶证,多申报中央财政补助资金51921万元。
 
    苏州金龙将被重罚近2.6亿元,并被取消中央财政补贴资格。经初步估计,这将直接减少金龙汽车2016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1542.01万元,将可能对公司2016年经营业绩造成较大影响。金龙汽车是上市公司,股价从9月8日的13.6元跌到9月23日的10 .6元,持有这个股票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虽然股价跌到地板,但没有券商出具分析报告、对公司前景进行分析。一位吴姓分析师告诉南都记者,金龙客车是国内客车龙头,市占率行业第一,本来在行业有着很强的竞争力,但现在新能源的罚款拖累了公司的利润,另外,公交客车的新能源化是未来的趋势,金龙客车在这个细分市场两三年内都很难抬起头来,所以接下来股价难有支撑点。
 
    “本来觉得新能源汽车市场下半年非常火,我在9月初的时候准备最近购买金龙汽车的股票,没有想到发生了这样的事情。”投资者老吴很庆幸自己没有入市。可以看出,如果其他上市公司也被查出类似问题,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就不会进入投资者的视野了。
 
    优质标的依然值得关注
 
    除了被财政部曝光的5家典型骗补车企外,近日还有一份“国内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骗补和违规谋补汇总表”的文件名单传出,在汽车圈引起轩然大波。除了财政部公布的5家企业外,吉利、力帆、天津比亚迪、江淮、日产、宇通、中通等主流新能源企业均榜上有名。
 
    国家科技部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特聘专家王秉刚告诉南都记者,这据说是相关部门内部统计过程中所拟的一份名单,是在审查过程中流传出来的,并非最终定稿,信息不靠谱,大家应该以财政部等权威部门最终公布的文件为准。
 
    实际上,在这一轮的风波中,江淮汽车、长安汽车、上汽集团等整车企业在新能源市场的发展依然受到期待。比如说,群益证券认为上汽集团值得持有的一大理由是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公司受益于上海市新能源补贴政策调整,新能源汽车呈高速增长态势,今年1-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已超过13000辆,YOY+169%……公司定增已获批,其中72亿元将投向新能源汽车相关项目,公司新能源汽车实力将得到极大提升。”
 
    此外,新能源汽车产业中的核心零部件标的,比如松芝股份、天齐锂业、赣锋锂业等也受到机构跟个人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一位不愿意具名的分析师告诉南都记者,虽然骗补案令投资者更加谨慎对待新能源市场相关标的,但是这个市场是政策扶持的重点,因此后市依然会有不少投资机会。另外,很多基金公司在今年重仓了新能源汽车股,它们也会想办法维持市场稳定。考虑到第四季度通常是新能源销售的旺季,所以优质标的依然值得买入、增持。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