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世界最高容量“超级锂电池”亮相科博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9-2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作者:鑫椤资讯
  9月22日,在科博会“科技成果和专利技术发布与交易专场”,一款“超级锂电池”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是“高比能量锂硫电池及电池组技术”,保守估计,它比普通锂电池的体积小2-3倍,能量密度却要大2-3倍,可以广泛运用于新能源汽车和手机等产品上。
 
  比能量是单位重量或单位体积电池所能放出的能量,是电池的重要性能指标。这款“超级锂电池”是目前世界上比能量最高的锂硫电池和电池组。
 

 
  全球最高容量电池 2013年尚处于科研阶段
 
  锂硫电池属于锂电池的一种,2013年这项技术尚处于科研阶段。与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使用的锂离子电池不一样,他们同属于锂电池的大家族,但性能和充放电原理有很多区别。锂硫电池是以硫元素作为电池正极,金属锂作为负极的一种锂电池。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王国旭说,与普通锂电池相比,锂硫电池体积更小,电池容量可以提高2-3倍,且以后还有提高的空间。研究人员研制的35Ah电池比能量 566Wh/kg(25℃测量),39Ah电池比能量616Wh/kg(50℃测量),这是目前世界上已公开报道的比能量最高的锂硫电池和电池组。并且,硫是一种对环境友好的元素,对环境基本没有污染。
 
  可用于新能源车 续航里程有望超500公里
 
  王国旭说,这款“锂硫电池”目前已经通过了安全测试,未来有可能在新能源汽车、手机、平板电脑等民用领域广泛运用。
 
  当前,电池是制约新能源电动汽车发展的关键,这一技术瓶颈正在被逐步攻克。记者查询网络公开报道显示,由于电池的质量能量密度较低,使得电动汽车上的电池又大又重。因此,每一辆电动汽车安装上去的电池数量都很有限。比如特斯拉的某款电池组平铺在汽车地板上,大概长2米、宽1.2米。在顶级配置车型中,如此大体积的动力电池,能提供的行驶里程也只不过大约300英里(482公里),之后就需要插入充电桩进行充电。
 
      关于锂硫电池,国内不少科研都在关注。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官网上,锂硫电池的研发目标是:一个重200公斤的锂硫电池驱动的电动汽车,续航里程有望超过500公里。王国旭说,目前该电池正在中间性试验阶段,这是产业化生产前的实验。这意味着,“超级锂电池”距离我们的生活不远了。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