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动力电池结构性供不应求 沃特玛打响品质升级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9-20  作者:鑫椤资讯
  “面对行业拐点扬帆起航,沃特玛将率先提高设备集成化、精度要求和工业技术配套等标准,力争在五年内打造先进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沃特玛集团总裁李金林掷地有声地表示。9月20日,陕西沃特玛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正投入运营,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一期)项目正式投产,沃特玛率先向动力电池高端市场发起了冲击。
 
  尽管行业面临着补贴政策滑坡和总体产能失衡的双重考验,作为国内动力电池前三强,沃特玛此次挥师西进,笃定地拉开了新的序幕。
 
  高端需求强劲供不应求
 
  尽管动力电池的总体产能可能存在过剩之忧,但下游的车企目前却因电池供不应求而烦恼。另一方面,进入《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目录的优势动力电池企业,还是市场的香饽饽。
 
  权威媒体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动力电池产量12.72GWh,同比增长201%;动力电池出货量10.1GWh,占产量的79.4%,库存占比20.6%。在整体产能过剩的情况下,沃特玛、国轩高科、宁德时代等龙头企业的动力电池产品则出现“结构性供不应求”。
 
  所谓“结构性供不应求”,源于三点。其一,受制于动力电池的生产资质。4月29日工信部发布“关于符合《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申报工作的补充通知”,原来的非强制目录变为强制目录。即已进入新能源车型推荐目录的车型,必须同时配套符合《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的动力电池,才能获得国家和地方政府的补贴。
 
  其二,龙头企业供不应求。尽管国内市场生产动力电池的企业约有170家,不少国内企业面临自动化程度低、生产效率低、产品良率低、运营信息互联互通效率低等问题。真正满足下游企业技术要求,能进入主流车企供应链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却不足十家,如国轩高科、沃特玛、宁德时代等龙头企业。面对众多新能源车企投来的橄榄枝,上述龙头企业的产能还是相对不足。
 
  此外,政策调整需求转换。原打算在中国市场引入新能源汽车的海外汽车巨头们(奔驰、通用、宝马、大众汽车),也因三星、LG尚未入选电池目录的问题而放慢了步伐。一汽、长安、长城、吉利等车企旗下高端新能源产品也因选择三星或松下作为动力电池供应商,而受到影响。
  智能制造成为品质突破口
 
  业内人士指出,这样的市场局面只是暂时的,不该忽视产业发展背后的根本性力量。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各国都在研究如何抢占新一轮发展的制高点,在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的过程中,智能化无疑是重要的方向。在此脉络下不难看到,沃特玛将智能制造成为品质升级的突破口,也终将成为品质升级的受益者。
 
  按照沃特玛集团总裁李金林公布的智能制造的“扬帆计划”,沃特玛将在三方面发力,一是打造试点示范取得突破,二是强化应用服务释放活力,三是依托联盟协作创新增加后劲。据介绍,陕西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一期)项目规划产能3GWH,致力打造全线生产自动化的智能工厂,率先采用自动上粉料系统、高效挤压式涂布机、制片-卷绕一体机、自动超焊正极耳一体机、自动测短路称重分档入盒一体机、自动注液机、自动超焊盖帽机、行业内先进的X面密度检测仪等一系列自动化设备。未来将会开发和引入智能检测设备、工业机器人、大数据平台、智能物流与仓储装备等先进生产装备,实现动力电池制造技术在智能化程度、制造效率和品质合格率的再突破。
 
  李金林在投产仪式上表示,作为首批入选工信部《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目录的企业之一,沃特玛将充分利用沃特玛雄厚的研发平台实力,共享沃特玛先进研发成果和实验检测平台,打造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自动化动力电池生产基地,率先推动产业升级。
 
  技术创新扛起品质升级大旗
 
  如果说智能制造仅仅解决了其生产环节的品质保障外,技术上的创新和突破才是本土电池厂商未来安身立命的根本。
 
  在技术研发方面,沃特玛最新研发的低温动力电池经权威机构信息产业部化学物理电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结果显示:-20℃、-35℃条件下仍保持96%、94%以上的放电能力, -20℃下循环100次室温容量保持率≥80%,60℃高温荷电保持率99.86%、容量恢复率100.01%。目前这一技术成果通过专家鉴定,填补了国内抗低温电池领域的空白。
 
  沃特玛最新研发的高容量型磷酸铁锂动力电池,比传统电池在能量密度方面有显著的提升,能量密度从110wh/kg提升至140wh/kg,可以达到三元动力电池实际使用水平,同时兼顾安全性能,具备整车续航里程大幅增加及成本优势。
 
  在运营环节,沃特玛率先建立起新能源汽车信息化监控中心,实现了对所有运行的电动汽车及电池实现在线监控,实时采集车辆、电池工况数据,及时向后台及用户发送车辆及电池工况预警信息,实现车辆故障诊断智能化,有效排除新能源汽车运行安全隐患。
 
      颠覆和创新是包括沃特玛在内的本土新能源汽车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来源,而在产业升级的今天,沃特玛又先行一步,他把握未来的前瞻性战略布局带来的出色表现,值得期待!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