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其实没那么夸张!骗补并没有广泛存在,但补贴发放仍需等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9-12  作者:鑫椤资讯
   总览财政部通报,四部委在骗补、谋补的检查包括了生产、销售、购买、使用环节,重点强调了要“使用”新能源汽车。检查方式为:已申报补贴的车辆全部检查,对车辆运营状态抽样检查。
 
  【画外音:一定要用啊亲们!基础设施我们会同步协调一起搞好哒!预测后续补贴会侧重使用环节,不用就不给补!!!全国新能源汽车监控平台肯定要实施哒!智慧汽车、智能交通可不是扯淡的,不是新能源汽车这么简单!我们一步一步来实现!】
 
  检查出的问题包括以下5类:有牌无车、有车缺电、标实不符、关联方及经销商闲置、终端用户闲置。
 
  根据多家媒体报道,本次核查了93家企业,通报曝光了5个车企涉嫌骗取补贴的典型案例,苏州吉姆西客车属于虚构业务、虚假申报、有牌无车情况,处罚措施包括取消整车生产资质、取消补贴资格、追回补助资金等。苏州金龙、少林客车、奇瑞万达客车、五洲龙客车属于有牌无车、有车缺电情况,处罚措施包括剔除车型目录、取消补贴资格、罚款等。
 
  其他类别问题根据车辆使用情况,暂停或暂缓发放补贴,待核查清算工作全部完成确认后,视情况全额发放或给于50%、30%不同程度的扣减。
 
  【画外音:零部件供应商们垫钱伤不起啊,赶紧要钱去吧,请记住我姓雷名锋就行。】
 
  骗补、谋补核查结果分析
 
  根据行业专家提供的核查数据显示,93家企业问题分类说明如下:
 
  有牌无车:仅有5家(已曝光企业)企业存在最严重的骗补问题。
 
  有车缺电:该类问题存在争议。根据媒体报道涉及企业可能包括吉利、北汽福田、力帆、安凯等多家经营换电模式的企业,涉及金额较高,但由于争议没有在本次通报中提出。
 
  换电模式的车辆由于车电分离,“整车销售中不含动力电池,被认定为骗补”部分企业收到这样的认定书,目前正在通过中汽协进行解释沟通。
 
  标实不符:即整车或零部件技术指标、参数标识与实际不符,主要体现在电池电量方面。
 
  关联方及经销商闲置:即整车企业设立相关联的运营公司,运营公司购车开展“商业模式创新”,但因种种原因没有实际开展运营,导致车辆没有使用记录。
 
  终端用户闲置:终端用户更倾向于类似客运公司的企业,购置后没有投入使用。
 
  其中,前三个问题涉嫌骗补,后两个问题涉嫌违规谋补。
 
  总体来看,除去5个典型企业、换电模式车辆之外,有少数存在百辆以上规模的标实不符问题,因此可以说骗补问题并没有广泛存在。
 
  而谋补问题是大环境问题,要客观看待,毕竟我们的新能源汽车规模份额已突破1.5%,产业已经起飞,新型商业模式层出不穷,政产学研都很给力了,我们要团结发展。
 
  【画外音:拜托个别媒体不要老是考虑搞一个大新闻,要着力提高自己的姿势水平,憋没事儿了就把咱们新能源汽车产业批判一番,不要这么图样图森破(too young too simple),亲们!】
 
  违规谋补问题主要原因在于纯电动客车、专用车和微型乘用车(R≥150km)过高的补贴金额,导致购置后没有实际使用,不完全是企业自己的问题。
 
  【画外音:这么高的补贴,怪我咯!┑( ̄Д  ̄)┍】
 
  其他涉及金额较大的企业
 
  通用处罚措施:
 
  上述客户不存在“有车缺电”和“标实不符”问题,主要涉及最后两项闲置问题。该类企业可能面临补贴账期增加,最终只能够获得50%补助资金,整改难度不大,经整改后损失风险较小。
 
  关于补贴清算工作展望
 
  结合通报内容和文件精神,目前核查工作基本面已完成,但尚未完结,需要各类问题企业逐一核实后清算补贴,因此目前仍没有补贴发放时间表。
 
  包括某些知名整车企业在上半年良好预期影响下,垫资生产形成资金压力。需要各大企业积极理解本次通报的精神,充分评估市场应收账款期限和金额,扎实做好产品研发和品质提升,保障行业企业健康发展。
  【画外音】

  苦练内功憋大招吧,

  毕竟,

  风停了,

  也要学会,

  自由飞翔。

  巴扎黑!

  ︿( ̄︶ ̄)︽( ̄︶ ̄)︿飞.飞.飞.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