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比亚迪环保未了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6-15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号称全球最大的比亚迪锂离子电池投资项目可能撤离深圳。
    清明节刚过,深圳市振业峦山谷业主就收到“大好消息”,一些业主表示,比亚迪高层代表在3月底的公开性沟通协调会上透露,比亚迪正在制定短、中、长期计划,其中短期计划包括撤回锂电池项目在深圳市宝龙工业区的环评申请。
    比亚迪新能源材料基地项目是深圳市2011年度重大项目,选址位于龙岗区宝龙工业城。厂区总占地面积50万平方米,主要新建铁动力锂离子电池、太阳能电池组件、新能源及车用高端零部件等产品的生产线以及配套工程。项目地块原属于深圳市汽车电子集聚基地,2007年宝龙工业区地块正式命名汽车电子集聚基地,2009年开工建设,但一年后深圳市龙岗区国土局改变土地用途。
    2010年9月比亚迪“招拍挂”方式拿下该地块,比亚迪电池公司对此总投资达82.5亿元。
    但比亚迪锂电池项目替代汽车电子集聚基地事件,直到2011年9月才被与宝龙工业区比邻而居的振业峦山谷业主知道。此时,业主们正在经历投诉无门的烦恼。
    因为,比亚迪宝龙工业区精密制造车间的手机喷涂污气排放,已严重影响业主们的生活。
    然而,这仅仅是开始。部分业主们突然发现,号称全球最大的锂电池项目正在小区邻近的空地上开工建设。
   “看着电池厂一天天建起来,觉得我们四周的坟墓正一步步推高。”业主开始展开更大规模的维权。“赶走比亚迪污染,还我美丽家园”的维权宣言,成为业主共同的心声。
    从充满绝望的2011年到各种绝望和希望交替的2012年,业主们坚持抗战了近一年时间。
    比亚迪高层代表3月底的表态,是否意味着这一全球最大的比亚迪锂离子电池投资项目真的撤离,目前还很难说。
    因为在此之前,峦山谷业主已收获了多个类似的“好消息”:比亚迪答应整改污气排放了,比亚迪承诺停产整改……
    但笔者在宝龙工业区的比亚迪工业园附近看到的、听到的,仍然是附近居民关于比亚迪污气排放不止的场景。
    在深圳市律师协会举办的一次环保案研讨会上,一位业主代表的一句话令人深思,“我此前一直认为比亚迪是民族企业代表,但通过这次环保维权,比亚迪的诸多耍无赖的做法,令我们心寒。”
    该业主代表所指“ 耍无赖” 的做法,包括比亚迪和环保部门“躲猫猫”、说一套做一套,施展各种反侦察手段盯梢业主代表等。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