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电池行业上市公司 » 正文

东旭光电回应市场质疑: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经多项权威资质认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9-09  来源: 每经新闻
    东旭光电(000413.SZ)正试图回应市场的质疑。
 
    7月8日,东旭光电推出其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产品“烯王”后,外界对公司在石墨烯制备技术、产品是否可进行工业化生产、参数真实性及是否取得革命性突破等多方面争议不断。
 
    9月8日,东旭光电副总经理、石墨烯产业负责人王忠辉介绍,此前发布的“烯王”产品已实现量产,可以上市销售,且已掌握包括“单层石墨烯”和“石墨烯包覆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两大核心技术。
 
    同时,公司也展示了支撑产品的多项核心专利和UN38.3(可充电型锂电池操作规范)等多项权威资质认证。在东旭光电看来,这“不仅有力回应了市场上的质疑声音,也为产品正式上市铺平了道路”。
 
    称石墨烯应用走向产业化
 
    东旭光电方面称,其推出的“烯王”为世界首款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产品。该产品不仅性能优异,可实现15分钟内快速充电,仅为普通充电产品的1/24,并可在-30℃至80℃的环境下工作,循环寿命高达3500次,具有卓越的高低温性能和超长的使用寿命,且“烯王”的上市意味着石墨烯终于从实验室走向了产业化,而其在锂离子电池材料中的应用以及由此带来的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的产业化突破预计将对新能源产业发展产生革命性影响。
 
    “这标志着我们国家石墨烯在新能源领域的应用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李义春认为。
 
    “‘烯王’移动电源是我们石墨烯产业化应用的一次试水,也是东旭光电第一次开始尝试切入消费级产品。”王忠辉说,“东旭光电后续将整合各方资源,努力加快石墨烯产业化速度。”
 
    根据公司此前的公告,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碳源汇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碳源汇谷)已与泰州市新能源产业园区管委会签订了项目投资协议书,就投资石墨烯基锂电池项目达成意向。东旭光电称,这也是公司首个由实验室走向产业化的石墨烯项目。
 
    而在9月7日晚间的公告中,东旭光电称这一项目的投资总金额已由原来的5亿元增加到16.5亿元人民币,项目建设内容和投资规模均大幅扩容,“项目的建设实施有助于公司加速石墨烯产业的战略布局,率先实现石墨烯应用产业化的根本突破,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东旭光电称。
 
    回应市场质疑
 
    另一方面,市场对“烯王”产品的争议并未断绝。
 
    不少业内人士在产品制造成本、制备方法、是否可进行工业化生产、是否可大规模推广、是否为单层石墨烯、产品技术含量和参数等诸多方面均发表了不同看法。
 
    9月8日,东旭光电称其产品已经包括UN38.3(可充电型锂电池操作规范)、CB(电工产品合格测试与认证)、GB(国际电工委员会产品测试与认证)、CCC(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凯威认证等权威资质认证,并展示了支撑产品的多项核心专利。在东旭光电看来,这已有力地回应了市场上的质疑声音。
 
    在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中,东旭光电也表示公司石墨烯基锂电池性能已经过公司试验测试,有相应的《电池性能测试报告》,此外,石墨烯电池也经过了第三方电池生产厂商的测试。
 
    “‘烯王’上市意味着东旭光电已经率先解决了锂离子电池的快充问题,这也是现在3C电子产品和新能源产业急需解决的任务之一。”上海碳源汇谷首席科学家郭守武说。
 
    9月8日晚间,东旭光电并发布公告,称已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001工厂、中能东道集团有限公司、动力源(600405.SH)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公告中,东旭光电介绍,相关的战略合作协议内容涉及研发合作、石墨烯产业应用和成果转化、产品信息交流等诸多方面,将加速公司在石墨烯材料市场化应用方面的进程。例如,基于公司石墨烯基锂离子18650型电池与动力源核心电力电子技术,双方将共同打造首款使用石墨烯基锂离子电芯开发的抗晃电电源系统,加速公司石墨烯产业应用和市场推广,进一步加速公司在石墨烯材料市场化应用方面的进程。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