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电池行业上市公司 » 正文

横店东磁拟30亿加码三元锂电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8-31

继2015年12月投资逾4亿元建设1亿支18650型高容量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线之后,横店东磁(002056)日前抛出了一份体量更为庞大的投资计划。该计划内容显示,公司拟出资30亿元,投资年产6GWh高容量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

建成后销售收入将达60亿

8月26日,横店东磁发布了多份公告,其中一份关于公司投资年产6GWh高容量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的公告显示,公司计划出资30亿元新增10条高容量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线、5条模组的自动化装配线,以及各类生产及检测设备1999台/套,达成年产6GWh高容量锂离子动力电池的生产能力,其中乘用车电池系统集成产品15万套,商用车电池系统集成产品2万套。公司预计,该项目建设完成后年销售收入将达到60亿元,年利润总额7.37亿元,该项目从今年1月开始实施,计划到2019年12月竣工,建设期为4年。

注意到,公司此次项目采用25%正极镍钴铝三元材料与75%普通三元材料混合的改性三元材料(NCA),生产圆柱形动力电池,或者采用镍钴锰酸锂的改性三元材料(NCM)作为正极材料,生产圆柱形动力电池。同时,公司会根据后续市场需求的实际情况,布局并生产方型、软包等动力电池。此外,公司也在进行动力电池技术储备与研发,进行配套工厂的建设,力图实现正负极、隔膜和电解液等关键原材料的自主化。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还于当日发布了2016年半年度报告,根据中报中披露的财务数据,公司目前持有的货币资金与其计划投资额之间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横店东磁中报显示,公司货币资金的期末余额为7.08亿元,尚不足此次计划投资额的三分之一。

昨日(8月30日),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公司,询问关于计划投资额和货币资金之间缺口的解决方式,公司内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投资分4年进行,而不是今年就要投这么多。另外,根据公司公告,此次投资项目资金由公司通过自有资金、募集资金和申请国开行专项基金等方式解决。

行业或存阶段性过剩风险

横店东磁于8月26日披露的关于此次投资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显示,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达到70万辆,然而上半年却只销售了17万辆,尚不足预计销量的一半。

对此,公司也在公告中进行了相关风险的提示,公司表示,2014年开始,众多动力电池生产企业纷纷扩张,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底,国内主流锂离子动力电池企业的有效产能已经达到21.7GWh,这些公司2016年仍有不少新增投资计划,所以该行业可能会存在阶段性产能过剩风险。

然而,对于此次拟投资的三元锂电池领域,横店东磁却较为乐观,公司在中报中表示,相关数据显示,当前国内49款新能源汽车产品中,有33款采用三元锂电池,因此预计三元锂电池供不应求的趋势将仍然存在。

对此,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动力电池整体行业可能存在阶段性过剩,但是对三元锂电池的需求还是比较旺盛。

除此之外,关于公司2015年投资的高容量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线的建设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已经投产,还处于市场拓展阶段,逐步会有订单。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