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当升科技:江苏当升二期第二阶段预计17年10月底竣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8-30

受益新能源汽车锂电正极材料需求持续扩大,当升科技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增37倍。

公告显示,当升科技2016上半年营业收入为 5.53亿元,同比增长 62.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 3652.60 万元,同比增长 3715.77%。

当升科技表示,上半年公司正极材料销售规模大幅提高,销量同比增长 46.11%,销售收入同比增长 62.35%,其中多元材料销量同比增长 149.11%,特别是动力正极材料基本实现满负荷生产,同比增长高达 499.38%,占报告期正极材料产品总销量的比重进一步提升至 44.45%。

动力正极材料销售旺盛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由于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特别是乘用车的销量增速进一步加快,对于上游高端多元材料的需求量大幅增加;另一方面,公司车用多元材料技术优势明显,尤其是车用高镍多元材料的性能领先于同行业竞争对手,在国际、国内市场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近日,在接受投资机构调研时,当升科技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曲晓力对公司扩产情况及行业热门话题进行了披露。

1、我们了解到,各国动力电池规划中,以2020年为例,对能量密度方面中国似乎比美国和日本还高,公司怎么理解这个规划?

答:各国的规划是有一些侧重点的,比如日本在日历寿命方面的要求比美国和中国高,能量密度要求也较高;美国对每瓦时的成本要求又比中国和日本高。动力电池规划是一个整体的规划,根据各国技术、生产、消费、能源等情况综合制定,能量密度只是其中一个方面,但追求高能量密度是各国的共识。

2、NCA(镍钴铝酸锂)这种产品现在比较受关注,它的特点是什么?

答:NCA能量密度比较高,续航里程高。但成本高,安全性差,对制程环境要求严格。

3、现在高端正极材料需求发展比较快,二期第二阶段什么时候投产?

答:计划项目竣工时间为2017年10月30日。但根据市场发展情况和建设进度,力争提前完成。

4、正极材料在锂电材料中应该是最受关注,但据我们了解正极材料是其中毛利最低的环节,这个怎么理解?

答: 主要以下有几方面的因素:正极材料是锂离子电池的主要材料,锂电池的能量密度、循环性能、倍率性等电性能主要取决于正极材料,一般是选定正极材料后再匹配其他材料如负极、电解液、隔膜等材料;另一方面,正极材料占锂电池总成本比重最大。

所以不少国际、国内的锂电池生产商如三星SDI、LG化学、比亚迪等都会建设自己的正极材料厂,从而掌握核心技术。正极材料的这两个特点吸引了产业链其他环节和大量社会资本的进入,正极材料行业竞争一直非常激烈。

此外,正极材料在国际市场的定价是相对比较透明的,一般采用公式价,可调整议价的空间相比于其他材料也少。近年来主要资源的价格也比较低迷,导致产品价格较低。

5、从您刚提到的正极材料的定价公式的结构看,正极材料企业怎样提高盈利能力?

答: 公式有两部分,一个是与金属价格挂钩的部分,一个加工费部分。第一部分主要与原材料价格波动相关,正极材料企业必须提高应对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的能力,强化与国际供应商的战略合作,拓宽原材料供应渠道,掌握相关原材料波动的内在驱动因素,从而做到适时采购。

加工费部分的挖掘空间主要在内部,一是进行工艺革新,提高现场管理水平,降低生产成本;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做出客户需要但领先竞争对手的产品,获得产品溢价。当升今年上半年的毛利水平比去年高了7个百分点,也得益于我们这几个方面的努力。

6、公司上半年度的产品结构是怎样的? 动力多元产品的占比?

答:今年上半年70%以上是多元产品,多元产品中一多半是用于动力领域的。动力多元产品占总销量的比重提高至44.45%。

7、公司半年报中提到的启动了“下一代动力高镍多元材料的中试线”具体是为什么产品而建,更高镍NCM还是NCA?

答:两种都有可能在这个中试线上进行生产。这两种产品公司都有实验室样品,技术指标也都比较好。两者的生产条件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8、按江苏当升二期第二阶段的可行性报告,“年平均销售收入可达45700万元”,“年平均净利润2047万元”,也就是说二期第二阶段的净利润才5%左右?

答:锂电正极材料行业的竞争很激烈,虽然当升的综合实力很强,但不排除未来的竞争态势会愈演愈烈。为此,我们的测算模型是很保守的。比如价格的测算是偏保守的,而且按照逐年下滑较大比例谨慎预测的。

9、现在一些政策正在制定当中,公司对这些政策有什么期待吗?

答:公司是国内领先的锂电正极材料供应商,公司的客户包括国内外一流的锂电池生产商。新能源汽车选用能量密度高、续航里程远、自重轻的动力电池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和市场的必然选择,公司高镍多元材料正是符合这一趋势的高端产品。国家制定的技术标准越严格,对公司越有利。

10、钛酸锂电池的优劣势?

答:钛酸锂电池的优点主要有:高安全性;电位远高于金属锂,不析锂;耐过充过放;高低温性能优异;结构稳定,循环性能好;与石墨负极材料相比具有高离子扩散性。

钛酸锂电池的劣势主要是:导电能力不足,需要通过碳包覆或者掺杂提高电子电导;高倍率性能有待提升;可通过对颗粒纳米化和掺杂手段,进一步提高倍率性能。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