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环宇达:成功转型的背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6-13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通过转型,环宇达每年销售业绩以20%的速度递增,增长动力来自于数码聚合物电池和动力电池。2010年,环宇达销售额首次突破亿元大关达到1.2亿元,2011年上升到1.5亿元。”环宇达电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宇达)副总工崔明在接受《高工锂电》专访时表示,今年第一季度,公司销售额已达4000万元。他预计今年公司的销售额会突破2亿元。记者了解到,成立于1999年的环宇达公司,前期主要针对MID和普通电子领域,以生产数码产品电池为主。作为继比亚迪之后,国内最早从事锂电业务的企业之一,环宇达在2008年就开始了动力电池的研发生产,成立世纪新能源电池有限公司,主要针对电动汽车和电动自行车市场。2010年,公司又将数码聚合物电池作为公司发展重点。
    崔明透露,未来,环宇达将会把平板电脑、MID等聚合物电池作为公司主业,同时拓展电动汽车市场。
    受益材料国产化
    近年来,国际电池企业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特别是不少国际知名电池企业进驻中国市场,给国内不少电池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竞争压力。
    崔明表示,目前,韩国对我国的竞争威胁并不大,尽管三星SDI等知名企业在我国设厂生产,但这些企业并没有显示出明显的优势。相比而言,日本厂商实力确实较强,竞争力不容小觑。
    同时,电池主要相关材料的国产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国内企业的快速发展。崔明表示,2005年以前,正负极材料还主要依赖进口。现在,杉杉股份等企业已开始量产正负极材料,电解液也基本上实现了国产化,而电解质也有天津金牛和广州天赐在生产,而且质量非常好。只有隔膜虽然有很多国内企业在生产,但量不是很大,大部分还需要从国外进口。
    2009年开始,国内磷酸铁锂开始大量扩产,业界一度盛传其产能严重过剩。崔明透露,实际上,磷酸铁锂的产能并没有那么多,能够进行量产的企业更是寥寥无几。
    报告称,由于磷酸铁锂市场接受度高,毛利率非常可观,大约在30%左右。随着材料国产化进程加快,电池价格也有望在短期内大幅下跌。
    积极寻求转型
    “2010年,环宇达开始进行聚合物电池的研发和生产,积极寻求转型。”崔明表示,前期,公司主要针对MID领域,进而扩展到平板电脑及智能手机。
    环宇达通过从材料方面进行改善,使聚合物电池容量得到大幅提升;工艺方面,通过合理的磨合,在有效提高材料压实密度的同时,电池容量也得到相应提升。
    而在动力电池领域,目前环宇达动力型电池还在走普通动力型路线,侧重于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汽车领域,电池比功率可达100-120WH/g,侧重点在于一致性和安全性。
    “我们始终将电池的安全性放在首位。”崔明介绍,环宇达18650电池目前做得还比较少。皆因18650电池不侧重高容量,常见容量只能做到2200MAH,至于2400MAH、2600MAH、2800MAH容量的电池,通常只能用作储备电池。
    而环宇达的成功转型,也离不开背后强大的后援力量——香港冠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冠利集团)的积极助推。
    冠利集团1992年始建于香港,集团主要业务涵盖电池、容器、食品、房地产、旅游等领域。冠利集团主要在资金方面对环宇达进行大力扶持,使得环宇达能够迅速成长壮大,抓住市场发展机遇,成功转型。
    据了解,环宇达转型做动力电池时,由于公司当时已有厂房,仅在设备上投资了4000万元。而冠利集团在环宇达转型初期,也给予2700万的资金扶助,再加上后续各项资金扶助,总额达6000万,主要用于生产汽车动力电池。
    崔明表示,正是有了冠利集团的资金支持,环宇达的转型道路才能做到立竿见影,水到渠成。
    带着客户转型
    目前,环宇达所生产的动力电池还主要应用在电动自行车、电动汽车和储能领域,占比分别是20%、40%和40%的。崔明介绍, 环宇达的电动自行车系列电池,主要包括24V 10AH,36V 10AH,48V 10/20AH等几大类。重量方面,24V 10AH的锂电池重量在2KG左右。
    “环宇达电动自行车电池的市场策略,采用城市向农村转移的策略。”崔明表示,由于城市购买能力较强,注重性价比,对于价格不是很敏感,推广工作相对容易;而农村市场刚好相反,他们对于低价要求较高,对性价比关注较低。未来,环宇达将以城市为基点,取得相应的利润后,再通过扩大市场范围,积极开拓农村市场。
    崔明认为,锂电自行车成为未来电动自行车的主流,市场潜力无可限量。例如在上海郊区,由于普通上班人员暂时没有经济能力购买汽车,但又需要方便快捷的交通工具,而电动自行车就成为了人们代步的最佳工具。对于某些女性的消费者而言,由于居住楼层较高,笨重的铅酸电池显然不符合消费需求,锂电轻便的特点便显露无疑。
    “环宇达发展至今,已经成功拥有大批优质的稳定的固定客户。”崔明表示,这些优质稳定的客户,成为了公司在参与激烈市场竞争时,克敌制胜的筹码。
    例如,东莞桑格尔、深圳新王等企业,过去都在用环宇达的钢壳电池,主要用于生产MP3、MP4以及普通手机。但是,由于钢壳电池的性能没有聚合物电池性能高,后来环宇达转型做聚合物电池,带动桑格尔、新王等客户也开始使用环宇达的聚合物电池。
    崔明表示,在环宇达的转型过程中,会带动自己的客户跟着转型。对于那些转型较慢的客户,公司会根据其实际情况配合其生产,建立良好客户关系,为环宇达的发展铺路搭桥。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