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2011年中国晶体硅电池制造产能将会达到30GW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10-09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3月16日,中国光伏产业联盟(CPIA)和国际半导体设备材料产业协会(SEMI)发布了《2011中国光伏产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网易财经编辑获悉,截至2010年底,中国大陆晶体硅电池的制造产能已达21GW,并在2011年进一步扩大至30GW。

  但是,在电池和组件利润水平相对太阳能光伏整体产业链最低的环节,中国占据了全球一半的产能及产量。

  《报告》同时显示,中国光伏产业的整体产业链尚未达到平衡,各环节利益分配呈现失衡状态。

  由于受到技术、政策、资金等多项因素的影响,中国光伏产业链各个环节仍存在不同程度的脱节。以多晶硅环节为例,去年中国用于光伏行业的多晶硅仍存在50%的缺口,导致多晶硅市场价格较高。

  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数据,2009年和去年中国多晶硅进口数量分别为22727吨和47549吨。同时,从去年二季度开始,中国国内多晶硅市场价格一路上扬,至今2010年11月,公斤价格超越100美元,达到103美元/公斤。

  一个现实问题是,尽管中国多晶硅电池的产能在2011年可能高达30GW,但是生产设备技术水平仍较低。

  国家发展改委能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王斯成表示,”目前光伏设备国产化率虽然达到70%,同时产能也上去了,但一些核心的高端装备仍然与国外先进水平有差距,主要仍然依靠进口。比如多晶硅生产环节的氢化炉,电池板的自动焊接机,高纯石英坩埚等,还包括一些辅助产品等仍然需要更大突破。”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