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汤玉祥:电动客车要认清国际差距补短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8-22  来源: 凤凰汽车  作者:鑫椤资讯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汤玉祥
尊敬的陈清泰理事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业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今天,众多长期关心、支持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领导、专家和朋友们齐聚郑州,共商大计。作为本次论坛的协办方,请允许我代表宇通公司,向到会的领导、专家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在这里,我很荣幸能有机会向大家汇报宇通关于电动客车产业发展的一些认识。
近年来,国家出台多项重大政策,从顶层设计、推广应用、税费减免、购置补贴、生产准入、基础设施等多个方面,保障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客车作为电动汽车发展战略的切入点,是电动汽车普及推广的重点领域。至2015年底,国内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累计推广超过16万辆,占同期所有客车推广量的13%,为城市节能减排、绿色交通出行做出了重要贡献。
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交通部、发改委等部委,通过科技计划、产业技术创新工程等重点项目进行支持,有效推动了电动客车行业的研发和产业化。我国电动客车自主化技术水平不断提升:节油率、续驶里程等性能不断提升,动力电池能量密度、驱动电机效率等关键技术迅速进步。
具体来说,一是整车集成与节能控制技术实现自主研发和产业化。
我国部分电动客车企业在整车集成、节能与控制技术方面已实现了自主研发,大部分电动客车均采用国内自主控制器,整车性价比高,满足市场需求,节能效果得到消费者认可。
二是动力电池性价比显著提升。动力电池、关键材料国产化进程加速,安全性和工艺技术持续改进。与2010年相比,动力电池能量密度提高将近一倍,成本大幅度降低。
三是驱动电机技术水平进步明显。我国电机系统的技术与产品满足了电动客车的基本需求,在功率密度、系统集成度和材料利用率方面显著提升。
同时,我们也应认识到,国内电动客车研发试验能力有待提升,关键技术与国际领先水平仍有较大差距:整车可靠性、电磁兼容性与国外先进水平还存在明显差距;动力电池一致性控制能力、能量密度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提升;燃料电池产业链不完整,寿命、低温环境适应性、成本等方面与国外差距较大;轻量化技术水平相对落后。这些都是电动客车下一步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的重要方向。
马凯副总理强调:安全是整个电动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前提和保障。电动汽车由于安装了电池、电机、高压线束等高压部件,给整车安全性带来了新的问题,而电动客车安装电池容量大、整车承载人数多,给整车安全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因此,电动客车必须从防水、防火、防触电、乘客逃生、事故处理等方面综合考虑,从研发制造、运输存储、维修保养、报废回收等全生命周期各个阶段着手,在电池安全、控制安全、高压安全、电磁兼容等方面进行技术攻关,全面提升安全技术水平。并对车辆、零部件运行实时监控,起到预警作用,保障大规模安全运营。
宇通自1999年开始研发电动客车,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得到了国家部委、河南省政府和各位朋友的大力支持。未来,宇通仍将持续加大在新技术和新产品方面的研发投入,围绕电动客车轻量化、智能化、网联化以及智能制造等发展方向,立足自主创新,掌握关键技术,提升安全水平,促进电动汽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但同时,为了推动我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实现2020年500万辆的目标,我们依然任重道远。行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我们建议:
继续支持产品品质提升和新技术研发。在纯电动、混合动力方面建议深入总结前一阶段工作经验,研究开展创新工程二期项目等,助力国家下一阶段产业化目标的实现。针对燃料电池客车,我国和国外先进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国家和行业应加大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和产业化的支持和投入力度,尽快解决关键技术问题,推动产业化发展。
电动汽车正处在新产品推出的初期,技术飞速发展,面临很多未知领域的挑战,这些不确定也带来巨大的创新机会,是企业、行业和国家的历史机遇,也是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我们将坚持创新,努力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健康持续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和专家对宇通的关怀和支持!谢谢大家!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