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中科院理化所纳米纤维锂电隔膜将量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6-06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近期,中科院理化所网站信息显示,采用自主研发的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的“经纬双向静电纺丝制膜设备”和“多喷头组控原创性的专利技术”,中科院理化所和首钢合作完成了30万平米/年能力的纳米纤维锂电隔膜中试生产线。
    锂离子电池以其优秀的性能已成为二次电池的主流发展方向。隔膜约占锂电池制造成本的20~30%,对锂离子电池安全、性能和成本有重要影响。据亚化咨询介绍,隔膜也是技术壁垒最高和国产化率最低的锂电池材料,中国仍然有80%的隔膜需要进口。
    在“十二五”期间,中国政府鼓励开发自主知识产权的电池隔膜技术,以及提高隔膜国产化率。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明确提出鼓励发展电池隔膜(厚度15~40μm,孔隙率40%~60%)。
    据行业人士估算,一吨聚烯烃原料,成本约1.5万元,可以生产6万平方米隔膜产品。隔膜以10元/平方米计算,从聚烯烃到隔膜的增值为40倍。近几年来,在深圳星源材质、河南格瑞恩、佛山金辉、南通天丰等企业的带动下,国内有数十家投资者对隔膜生产跃跃欲试。
    目前,中科院理化所中试生产线正在试制高性能的隔膜样品,进行工艺研究等工作;预计今年下半年将启动二期300万平米/年生产能力的产业线,实现新型纳米纤维动力锂电隔膜产品的批量生产,并建成配套的质保和营销体系。
    中科院理化所经过多年努力,完成了静电纺丝法制备纳米纤维锂离子电池隔膜的研究,形成了新型的材料体系和工艺方法;研制了相应的试验设备,开发了具有生产价值的多点、多喷头制备技术;开发出了网状纳米纤维膜的制备方法,孔隙率在30~75%内可控。
    公开资料显示,纳米纤维膜是性能优异的新型锂电隔膜材料,可以延长电池循环寿命,降低内阻,并提高电池的倍率性能和安全性。
    纳米纤维膜已经成为锂电隔膜研究的重要方向之一。2012年初,日本广濑制纸也展出了以聚烯烃无纺布为基材、由PVA(聚乙烯醇)纳米纤维纺丝制成的锂电隔膜。该产品与主流的聚烯烃多孔质薄膜式隔膜相比,可提高熔化温度的上限,更加耐热。
    由亚化咨询主办“2012中国锂电隔膜研讨会” 将于6月18-19日在深圳召开,来自中科院理化所的专家将出席会议,并做题为“纳米纤维锂电隔膜中试进展”的大会报告。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