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 河南省要抓紧未来10年战略机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8-08  来源: 河南日报  作者:鑫椤资讯

      未来10年将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河南省已经错过了发展传统汽车的最好机会,不能再错过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机遇。河南省政府日前印发了《河南省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产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该意见的出台,对于明确方向,抢抓机遇,加快培育竞争优势,推动我省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上,河南省取得了哪些成绩,如何“弯道超车”,推广应用如何筹划,充电设施如何超前布局,商业模式如何创新,记者为此采访了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相关负责人。

      河南省新能源汽车发展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在诸多方面还存在明显不足:产业化程度不高。特别是在新能源乘用车、专用车及电池制造方面,没有形成规模效益,产品成本较高;关键技术瓶颈有待突破。储能系统、驱动系统、整车控制和信息系统等关键技术有待进一步突破;商业化运作模式尚未建立。投资、金融创新不足,缺乏活力;市场主导没有形成,整车和电池租赁、充换电服务等多种商业化运营模式没有建立起来;充换电站建设比较滞后。充换电设施还未形成网络化、立体化,无法满足消费者需求。

      河南省工信委副主任李涛说,为有效解决上述问题,省政府出台了《实施意见》,从指导思想、推广应用、充换电设施建设、产业化、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保障措施等方面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产业化作了具体部署。这既是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路线图,又是一个动员令。

      推广应用引领产业发展

      从某种意义上说,新能源汽车产业能否发展起来,推广应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正因如此,国家早在2009年就进行了“十城千辆”示范运营,全国共有25个城市为示范城市,我省郑州市是其中之一。2013-2015年,国家又进行了第二轮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更多的城市参与进来,我省郑州、新乡市就在其中。从2016年起,推广应用面向全国实施。

      《实施意见》确立了河南省未来几年新能源汽车推广目标:2016-2020年,全省推广新能源汽车分别不低于1.8万辆、2.2万辆、2.8万辆、3.8万辆、5.0万辆(标准车,下同),且推广的新能源汽车数量占全省新增及更新的汽车总量比例不低于1.5%、2%、3%、4%、5%。

      上述目标是个最低标准,在实际中可能要大于这个数量。我省主要从两个方面加速推广新能源汽车。一是确立重点推广区域。把郑州、开封、洛阳、新乡、许昌、焦作市等列为新能源汽车推广重点城市,确定了未来五年的推广计划。二是确立重点推广行业。把城市公交和旅游景区用车作为重点推广。对未来五年全省新增及更换的公交车和旅游景区车辆制定了相应的新能源车比重。

      为完成推广目标,还要求省直机关、省辖市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新增及更换车辆中的新能源车的比例不低于35%,以后逐年提高。

      新能源汽车私人消费市场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有两个,一个是成本偏高,一个是使用不太方便。老百姓买车,讲求安全、舒适、功能齐全,新能源汽车在这些方面都能达到要求,但在成本和使用便利性上存在不足。尽管中央、地方都给予私人购买财政补贴,但是新能源汽车价格还高于同类型的传统汽车。此外,在续驶里程方面,已上市的大多数纯电动汽车最长续驶里程在200公里以内,如果跑长途,需要多次充电。但充电设施建设刚刚起步,还不能满足充电需求。

      通过财政补贴引导,加强配套设施建设,以方便消费者用车。《实施意见》对企业和私人使用新能源汽车也作了部署:“对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按相关规定给予补贴,并通过不限购、不限行、降低使用环节成本等政策引导,采取市场化方式,推进企业日常办公车辆、通勤班车和私家车等应用新能源汽车。”

      充电设施适度超前布局

      目前,消费者对购买新能源汽车有顾虑,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充电不方便。

      为此,《实施意见》按照“适度超前、有序建设”的原则,对全省未来一个时期充电设施建设进行了谋划。努力形成布局合理、科学高效的充电体系,以适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需求。

      在发展目标上,规划“2016年,全省建成城市充换电站15座,移动充换电站(车)10座,公共充电桩8000个。到2020年,基本建成适度超前、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满足35万辆左右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在建设方向上,重点抓好以下6个方面:

      抓好新建设施的充电站(桩)建设。规定“新建住宅、大型公共建筑物配建停车位、大型社会公共停车场应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每2000辆电动汽车至少配套建设一座公共充电站。”

      抓好用户居住地充电设施建设。“鼓励充电服务、物业服务等企业参与居民区充电设施建设运营管理,统一开展停车位改造,直接办理报装接电手续。鼓励通过在居民区配建公共充电车位,建立充电车位分时共享机制,为用户充电创造条件。”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