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上半年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供应商盈利能力突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8-05  来源: 中国工业报  作者:鑫椤资讯

      尽管新能源汽车整体在今年上半年并未取得预期中的超速增长,但涉及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的一些零部件企业还是有着较为不俗的表现,尤其是在汽车动力电池、电控、电机等核心零部件领域,部分有业绩可查的相关上市公司延续了去年以来的良好状态。

      例如,以汽车动力锂离子电池为例,在已发布2016年业绩中报预告的20家公司中,有3家大幅增长、12家增长、2家同比预降、2家扭亏为盈、1家略亏,而发生亏损的那家企业也有其中原因,而绝大半数企业都处于业绩增长阶段。

      在多家业绩表现较好的公司中,国轩高科不仅是一家正宗的锂离子电池总成供应商,而且是近两年在市场中较为活跃的一家企业。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9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9.1%,实现营业利润6.25元,同比上升136.1%。公司在分析取得良好业绩的主要原因时指出,2016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仍然保持高速增长,市场整体态势良好,公司2015年度投资建设的合肥二期、南京工厂、苏州工厂逐步投产,动力锂电池产能进一步释放,有效保证了新能
源汽车市场的供应,主营业务利润同比也呈现大幅增长态势。

      另一家在证券市场上表现非常抢眼的公司当升科技,作为国内市场锂离子动力电池正极材料的主要供应商之一,该公司今年上半年盈利3600万~3800万元,同比大增达3661.0%~3869.9%。公司在解释利润大幅攀升的原因时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锂电正极材料需求的持续扩大,公司车用动力多元材料实现满负荷生产,正极材料业务收入同比增长约60%,销量同比增长约46%,其中多元材料销量同比增长约150%,毛利大幅上升。同时,由于在报告期内公司合并增加了北
京中鼎高科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合并报表收入及利润较去年同期同比增加。 

      作为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天赐材料则预告今年上半年盈利1.88亿~1.94亿元,同比大增540%~560%。公司方面表示,之所以取得相当好的业绩,主要缘于锂离子电池材料方面继续受益于下游新能源汽车的旺盛需求,公司的主打产品电解液销量持续增长,使得销售收入和利润规模增长好于预期。同时,天赐材料的参股子公司江苏容汇通用锂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盈利也好于预期,投资收益对公司业绩有较大的提升。

      作为锂离子电池隔膜的主要供应商之一,沧州明珠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16亿元,同比增长25.0%;营业利润3.1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60.5%。公司认为,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良好,实现销售收入和利润稳定增长,达到了预期目标,营业收入增长主要是各类产品的销量增加所致。而利润方面的大幅攀升,则主要是因为BOPA薄膜产品和锂离子电池隔膜产品销量增加,产品盈利增加所致。

      回到锂离子电池更为原始的供应商———锂离子材料供应商天齐锂业,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2亿~7.5亿元,同比增长1657.1%~1730.3%。作为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链上最上游公司,天齐锂业拥有全球最大最好的矿石锂资源,在一定程度上垄断了国内锂矿石的供给,可以通过锂矿石的供给影响市场锂盐的供给和定价权。公司解释,由于2016年第二季度锂产品价格上涨幅度超过原预计,进而导致毛利额较原预计数增加。

      另一家动力锂离子电池的大热门供应商多氟多,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2.8亿元,同比增长29.0%;实现营业利润3.1亿元,同比增长高达400多倍。公司表示,2016年上半年公司营业利润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的六氟磷酸锂盈利能力较强,传统氟化盐开始盈利。 

      在相关锂电池生产企业中上半年惟一亏损的坚瑞消防,则是由于在联姻动力锂离子电池供应商沃特玛之后,其电池部分的业务还没有合并到半年报的报表之中,造成以消防器材为主的坚瑞消防在今年上半年形成了小幅亏损。

      作为电动汽车电控系统方面的主要供应商之一,蓝海华腾发布今年上半年盈利6500万~6800万元,同比增长136.6%~147.6%。公司认为,本期盈利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电动汽车电机控制器销售规模大幅增长。实际上,作为沃特玛创新联盟在电控系统方面的主要合作伙伴,公司参与了沃特玛多个电动大客车供应合作项目。据悉,公司目前正在对进入乘用车领域进行技术储备和市场接洽。

      作为目前在市场上的电动汽车电机供应商之一,江特电机今年上半年盈利1.0亿~1.2亿元,同比增长200%~250%。在江特电机的盈利中,包含了收购的江苏九龙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和杭州米格电机有限公司合并收益以及碳酸锂销售收入的增加部分。

      总体来看,新能源汽车相关核心供应商的盈利水平明显强于传统汽车的相关供应商,与新能源汽车市场总体的强势增长相匹配。同时,在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链的核心供应商中,盈利能力最强的是处于源头和上游的锂离子原材料供应商,然后是相关正负极材料、电解液与隔膜供应商,之后是锂离子电池总成供应商,相关的电控和电机企业的盈利能力也很突出,但一些相关的优秀公司并没有上市,使电控与电机并没有形成像锂离子电池那样更为集中的热点效应。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