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特斯拉动力电池全靠它 超级工厂的前世今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8-05  来源: 腾讯数码  作者:鑫椤资讯


      特斯拉刚刚公布了2016年第二季度的财报,而在投资者会议上,掌门人Elon Musk又一次向外界公布了特斯拉的宏伟蓝图。

      没错,现在特斯拉可以说是目前世界上最热门、也是头号电动汽车厂商了,而几乎所有传统汽车厂商都将特斯拉看成了首要竞争对手,无论是宝马、奔驰还是日产、雪佛兰,许多公司未来规划或现有的新产品都直接将目标对准了特斯拉,就连保时捷这样的跑车品牌,也同样不肯“放过”特斯拉。

      作为一款电动汽车,电池无疑是最重要的组件之一,而特斯拉为了不断革新工艺、减少锂电池制过程中的物流成本,从而降低锂电池的综合制造成本,从很早之前就开始规划神秘的Gigafactory超级工厂。Gigafactory的名字由来很有趣,它由giga和factory两部分组成。后面的factory非常容易理解,字面上就是工厂的意思。而giga则是来自由希腊语,有gigantic的含义,是一个表数10亿的计量单位,1小时内产生/消耗10亿瓦特电力。因此二者组合起来,可以直接翻译成“超级工厂”。

      规划阶段


      在2014年3月,特斯拉首次对外公布了自己的锂电池超级工厂计划。这项计划当时刚刚公布的时候,许多媒体或同业者都抱有怀疑的态度,不过随着特斯拉逐渐完成在全球各地的充电站建设,Model X、Model 3等新车型的公布以及在美国贯穿东西的首条充电网络铺设,似乎超级工厂计划也成为了一种势在必行的做法。

      而Gigafactory工厂特斯拉计划累计投资50亿美元建设费用,不过除了特斯拉之外,作为全球锂电池的主要供应商之一,松下也成为了特斯拉超级工厂的主要投资方。据悉,在特斯拉与松下的合作中,特斯拉将选择、提供和管理土地、建筑物和公用事业设施。松下将制造和提供圆柱形锂离子电池单元,并根据双方的共同意愿投资于相关设备、机械和其他制造工具。双方规划了一个供应商合作伙伴网络,以生产所需的前体材料。


      今年1月,松下宣布将对特斯拉投资16亿美元,而这对于近期锂电池业务陷入困劲的松下来说,显然是一场豪赌。近年来,松下虽然积极耕耘车用电池市场,却面临着来自美国和韩国对手的多层竞争压力,因此此次与特斯拉联手建设Gigafactory超级工厂,的确算是一次不小的动作。

      破土动工


      Gigafactory超级工厂在2014年6月24日正式开始动工,工厂选址在美国内华达州的雷诺小城,位于塔霍湖附近,总占地面积达到了12.95平方公里,工厂面积超过了53.9万平方米,号称是目前世界上占地面积最大的单体建筑,相当于107个美式橄榄球球场,同时也是世界上建筑面积第二大的建筑,仅次于位于华盛顿州埃弗雷特市的波音公司工厂。

      上个月29日,特斯拉为Gigafactory举办了盛大的开幕仪式,并且一改之前严格限制媒体的做法,开始向股东和部分媒体开放。

      虽然目前Gigafactory依然在建设阶段,但是已经开始有部分厂区开始进行生产,不过目前来看,整个工厂的建设进度只完成了总进度的14%,并且Elon Musk表示到明年二季度将完成31%的建设进度,并且计划到2020年全部竣工。

      Gigafactory的外形看起来就像是一块巨大的钻石,这样不仅非常美观,同时还能节省建筑成本,并且与周围环境具有更高的融合度。

      对特斯拉意义重大



      对于特斯拉来说,这家超级电池工厂的意义非常重大。首先最明显的好处就是能够提高锂电池的产量,并且降低生产成本。一辆电动汽车的电池成本要占到车辆成本的三分之一以上。由于电池成本居高不下,电动汽车的售价也很难平民化。

      而随着全球汽车厂商开始生产更多的混合动力以及电动汽车产品,全球对于锂电池的需求量将会大幅增加。而不仅仅是电动汽车产品,包括智能手机、笔记本在内的许多电子产品,都需要使用锂电池作为供电方式。


      而根据特斯拉的预估,如果完全自己生产锂电池产品,那么综合的电池成本将会节省30%,这对于特斯拉来说绝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同时,特斯拉计划在2020年将自己的电动汽车产能提升到50万,而目前对于Gigafactory工厂的预期,特斯拉也从之前的35GWh提高到了150GWh,几乎比原计划提升了三倍,同时也让超级工厂的进度产能进度提前了两年。因此到时候不仅仅是全球的电动汽车电池,包括无人机在内其它所有与电池相关的能源行业都将成为超级电池
工厂的客户目标。

      另外,超级工厂还考虑了未来几十年中电池技术和结构可能发生的变化,因此工厂的产品线设计非常灵活,可以随时跟着技术的变化而进行调整。未来超级工厂将制造可以同时生产生产电池单体和电池模组,从而降低成本,并确保稳定供应和配合特斯拉业务的扩展。

      充分贯彻环保理念


      电动汽车的主打优势之一就是环保,因此特斯拉在电池生产环境也同样会彻底个贯彻这一理念。据悉,Gigafactory超级工厂被设计成了一座零能耗的工厂,它不会消耗任何化石燃料,也没有天然气管道网络或者柴油发电机为其提供电力。多种电力来源确保了工厂的紧急电源需要,包括来自可再生能源与储能产品。

      首先,整个工厂的顶部都被太阳能电池板所覆盖,同时白天未消耗掉的电能将会被保存到特斯拉的储能设备中,用来在阴天或者没有光照的情况下使用。同时除了使用太阳能之外,对水资源的处理也非常的科学高效,为了更加有效地用水,特斯拉超级工厂将拥有自己的水循环和处理设施,包括一个热回收系统以及废水处理工厂。

      除此之外,超级工厂还利用了地热和风力,并且所有电池可以回收再利用。因为特斯拉电池组不包含任何有毒物质和重金属,它们将在其使用生命周期结束时返回特斯拉超级工厂,在这里所有组件可以被分解和再利用,用以生产新的电池组。

      未来前景明朗潜力巨大


      其实,特斯拉建造超级工厂的目标,不仅仅是未来满足电动汽车电池的市场需求,同时特斯拉的Powerwall和Powerpack蓄能产品也将在Gigafactory工厂生产。同时,特斯拉不仅仅计划只筹建这一家Gigafactory超级工厂,未来还将在世界各地不断的建设新工厂,来看特斯拉对于未来电池业务的确是充满了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处于部分生产状态的Gigafactory工厂,已经有350名非建筑人员在里面工作,而到了2020年,员工规模也将从计划的6500人增加到1万人,而这无疑对于内华达州当地的就业也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2020年,特斯拉电动汽车的产能将达到50万辆,而到时候这些汽车将全部使用来自Gigafactory超级工厂的锂电池。而不仅仅是电动汽车,说不定未来我们使用的无人机、智能手机等许多电子产品,都将能看到来自特斯拉的身影。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特斯拉 超级工厂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