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江特电机:电机业务逐步完善 新能源业务亟待发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6-04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5月30日,江特电机发布公告表示,为加快电梯电机发展、做大做强公司电机产业,公司于5月28日与天津市西青区华兴电机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兴电机”)签订了合作意向协议,拟以增资和收购华兴电机部分股权的方式对华兴电机进行重组,增资和收购华兴电机的股权比例不低于80%,金额不超过5500万(自有资金)。
  拟收购电机公司发力传统主业
  据了解,华兴电机是一家专业从事电梯电机等特种电机生产制造的企业,生产各种电梯曳引机专用电机,年产量15000台。华兴电机自主研发了多种系列规格的新产品,多种系列产品获得了CE认证和其它地域的专业质量认证。公司现有广泛的产品市场,产品主要提供中国OTIS集团(包括:天津OTIS、广州OTIS、苏州快速等公司),是中奥集团电梯电机的主要供货商;同时为德国蒂森?克虏伯、日立、大连SIGMA、沈阳博林特等国际跨国公司及国内知名企业,为华北、华东、东北、西南地区及海外诸多电梯制造企业提供配套服务。2011年华兴电机营业收入13968.22万元,净利润605.30万元。
  从产品结构来看,电梯电机作为江特电机重点发展的低压特种电机,2011年收入仅有1600多万,公司目标是做到三四千万,成为新的增长点。公司表示,新公司成立后,将制定新公司的五年发展规划,使企业有一个较大的发展,成为全国电梯电机制造的龙头企业。湘财证券认为,华兴电机具有较为坚实的市场基础和产业发展经验,因此,股权收购如果成功,可以形成1+1>2的效应。
  高压电机渐成崛起之势
  节约能源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国家制定了《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为实现规划目标,国家发展改革委启动了“十一五”国家十大重点节能工程,电动机系统节能工程就是其中之一。
  近年来,公司在巩固起重冶金电机行业的主导地位同时,加大高压电机等大中型特种电机产品的研发和技术改造投入。2011年7月,公司以22元/股定增1701万股募集资金总额37422万元,其中2.4亿元投向变频调速高压电机和高效率高压电机技术改造项目,项目所生产的变频调速高压电机和高效率高压电机均为节能降耗产品,预计年均营业收入5.35亿元,年均利润总额7182万元。
  公司计划通过5年的发展,将大中型电机的产销量占公司电机总产销量的比例提高到50%以上,成为国内主要大中型电机的供应商。随着高压电机项目的投产,预计2012年中型高压电机收入占电机总收入的比例将由18.7%提高27.9%。
    锂电新能源江山代出
  在去年的再融资项目中,除了投向传统的电机业务外,公司还将8071.87万元投向富锂锰基正极材料建设项目,预计年均营业收入1.16亿元,年均利润总额1943.61万元;另将3499.06万元投向电动汽车驱动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围绕锂电池,公司正打造一条从原料供应到产品生产的一体化产业链。公司现拥有和控制3个采矿权、5个探矿权。矿石内的分布主要有:锂云母、钽铌、长石粉、高岭土等。矿山开采条件好,地质储量大,有用金属多,综合利用价值高。2011年,矿产资源加工已经实施,并生产了锂云母、钽铌、长石粉等产品。
  除对资源的获取外,公司还将业务触角伸向碳酸锂生产项目。2012年3月8日,公司在江西省袁州医药工业园彬江特种机电产业基地建设碳酸锂生产项目。项目总投资1.5亿元,一期动工时间2012年5月,建设周期1年。2011年12月23日,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西江特矿业发展有限公司以343万元购买宜春银锂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97%的股权。宜春银锂是一家专门从事利用锂云母制备电池级碳酸锂、氢氧化锂、氯化锂、铷盐、铯盐及其系列副产品研究、生产、销售的公司。目前用锂云母低成本制备碳酸锂项目已开始试产。
  此外,公司还出资8034.46万元(占97.45%)设立江西江特锂电池材料有限公司,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主要包括三元材料和富锂锰基正极材料的批量生产。锂电池已广泛用于移动电话、笔记本电脑、摄象机等便携式电子设施,将成为大功率移动电器、电动车、军事通讯、航天、航空领域电子设施的候选电源,未来发展前景广阔。截止2011年12月31日,富锂锰基正极材料开始了批量化生产并实现了一定效益,该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72.35万元,净利润301.41万元。
  公司2011年年报披露,力争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10.7亿元、利润总额1.34亿元。UBS瑞银指出,公司正在着力打造“高品位锂云母-低成本碳酸锂-高性能正极材料-电机电控-特种电动车”的高利润率一体化产业链,他们预计2012年公司锂矿收入增长400%,正极材料产能增加500%,且碳酸锂自给提高正极材料毛利率约3个百分点,2012年锂电产业链对净利润的贡献将达约50%。随着公司募投项目的完成,以及公司未来矿资源储量增加及开发加速,公司将进入快速发展期。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