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中日电池峰会:讨论锂离子充电电池的安全性和高性能化(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6-04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锂离子充电电池相关会议“第一届中日电池峰会”于5月21日在东京举行,会上进行了以安全性为中心的演讲,质疑提问也很活跃。中国方面由车载电池安全评估认定机构的负责人作了演讲,并介绍了作为国家项目正在实施的正极材料研发举措;日本方面则介绍了车载和定置用途锂离子充电电池的研发动向以及材料厂商的举措等。在演讲后的答疑时间,听众纷纷就电池业务的关键——安全规格、中国政府针对新一代汽车的政策以及车载电池规定等提问。在此,笔者分两此介绍各位演讲者的演讲内容。
    特别演讲:中国的动力电池安全性评估方式
    在会议开始登台发表特别演讲的王子冬,作为中国国家863电动汽车重大专项动力电池测试中心主任,就事故分析、安全性控制方法、在中国的测试及评估等发表了演讲。他以中国乃至全世界上发生的车载电池事故为例,强调了较之成本要更重视安全性,以及不仅电池单体,系统整体的安全性也至关重要。他表示,要想提高可靠性和安全性,需要汽车厂商和电池厂商的合作,而且需要吸收已经在消费类产品中普及的小型锂离子充电电池行业的经验。王子冬说,1986年成立的北方汽车质量监督检验鉴定试验所(简称北方汽检所)自2001年取得国家质量认证资格以来,已进行了包括43种海外产品在内的700多次电池评估,并介绍,日本电池作为系统实现了出色的安全设计,以及北方汽检所与日本的主要汽车厂商拥有并正在推进合作关系等情况。
    此外王子冬还披露,北方汽检所对北京市的巴士、清洁车及乘用车等EV配备的锂离子充电电池系统,已制定了评估方法等技术规则。这是中国首个车载电池评估试验标准,是由用户认定的评估电池系统安全性的技术规则。
    日本的车载及定置用途锂离子充电电池的研发动向
    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泛在能源研究部门主任研究员辰巳国昭,在整理了用于汽车驱动及蓄电的充电电池种类和特点的基础上,就锂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为中心的开发动向及后锂离子电池发表了演讲。辰巳在强调了注重性能和可靠性平衡的材料选择及系统设计至关重要,同时还对电池开发的发展蓝图、各种电池的特点及正负极材料的比较等作了说明。关于后锂电池辰巳表示,需要推出将能量密度由目前的3倍提高至7倍达到1000Wh/Kg左右的产品,目前产学官24个法人正在All-Japan体制下推进研究开发。
    中国新一代汽车及动力电池市场的展望
    德勤咨询高级经理周磊首先介绍了中国国内的汽车市场,他说,2020年中国市场将成长为3200万辆以上的大市场,内陆地区的III·IV类市场将成为主战场。其中,向积极奖励外资企业涉足的市场经济转换、国家的节能环保政策将推进HEV车和节能车的普及,外资厂商和中国厂商双方都在积极开发新一代汽车。在锂离子充电电池产业方面,由于中国国内的丰富资源以及巨大的市场潜力,已有大量海外企业进入,周磊分析道:日系企业应着眼于不仅在可中国市场,而且还可从中国走向世界市场,应该更积极地进驻中国。他还表示,电池产业不会像其他消费类电子产品和太阳能电池那样出现极端的价格下跌情况。理由是,今后随着电池性能不断提高,生产会受到资源限制,价格反而会上涨。
    特别演讲:针对新一代正极材料的措施
    北京大学副教授、国家863计划磷酸铁锂重点项目负责人陈继涛首先梳理了锂离子电池的动向,他在强调了包括材料、技术和应用在内的系统工程至关重要的同时,还介绍了旨在实现高安全性、长寿命、低成本电池系统的正极材开发措施。另外,陈继涛还以青海泰丰先行锂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和北大先行科技产业有限公司研发总监的身份,介绍了锂离子充电电池材料的量产措施。1999年成立了Pulead公司,2004年量产了LiCoO2和NCM,2010年建设了LiFePO4及高品质LiCoO2的工厂,目标是年产1万吨。关于车载电池的业绩,陈继涛介绍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使用的电动巴士以及北京市的1000多辆清洁车采用了他们生产的车载电池。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