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长沙麓谷形成先进电池材料及电池企业群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10-09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能源问题已成为新世纪最前沿、最核心的世界性话题,先进电池成为继石油之后最重要的动力资源之一,而电池和超高电容器等储能设备正向更高的功率密度和能量密度发展,未来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先进电池材料已经展现出了不可小视的潜力和美好的新前景。

    企业聚集先进电池材料企业聚力发展

    近年来,长沙国家先进电池材料及电池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先进电池材料企业加速聚集,产业规模稳步增长,聚集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成长性好、附加值高、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形成了以20余家骨干企业为主体,辐射带动130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先进电池材料及电池企业群。2010年,该产业实现产值231.4亿元,同比增长69.42亿元,企业销售收入227.6亿元,实现利税近50亿元。近三年,基地产业产值年均增长85.1%,增加值年均增长67.3%,企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长86.6%,目前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30家,集中了省内先进电池材料领域9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产业在建项目投资达到130多亿元,发展后劲十足。

    先进电池材料及电池产业聚集以内生动力为主,上下延伸配套,产业链进一步完善,目前基地基本形成了三条产业链。一条是以杉杉新材等企业为核心的锂离子电池材料产业链,一条是以科力远、金瑞科技等企业为核心的镍氢与镍锌电池材料及电池产业链,一条是以中电48所红太阳光电、神州光电、潇湘神光等企业为龙头的太阳能电池产业链。这些产业链均整合了上游矿山资源、冶炼等资源,延伸至原料生产等环节,形成有色金属,形成钴酸锂、锰酸锂、磷酸铁锂、泡沫镍、球形氢氧化镍等电池材料,再向下游延伸至能量包、太阳能电池片、电动汽车、电动工具等应用领域。

    合作提速产业国际化进程加快

    据了解,目前长沙高新区在先进电池材料及电池产业方面,拥有全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先进储能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拥有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湖南杉杉新材料有限公司技术中心,还拥有金瑞科技、杉杉新材、科力远3个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同时配套建设了公共技术服务、投融资服务、孵化器服务等综合服务平台,创业孵化、投融资和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基本建立。正是如此高水平的研发服务规格,使得高新区在先进电池材料及电池发展水平处于国际先进水准。

    去年12月,杉杉新材与世界500强日本伊藤忠商事、户田工业株式会社三方强强联合,组建合资公司杉杉户田新材料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生产电动汽车用高端锂离子电池材料,并向世界顶级锂离子电池综合材料供应商迈进,目前新公司已正式运作。今年3月,科力远以4000万元收购松下株式会社分公司Energy公司在日本湘南工厂,从而打开了进入车载用镍氢电池国际市场通道。此外,科力远还与世界上最大的钴供应商比利时五矿公司开展业务合作。力元新材与世界上最大的镍供应商加拿大Inco公司合作,投资2700万美元发展先进电池材料产业。英国摩根坩埚公共有限公司在今年1月以6400万元完成对长沙海容的收购,并成立摩根海容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致力打造世界一流的锂电高性能负极材料供应商。目前,杉杉新材、摩根海容等长沙电池材料企业都已成为索尼、松下、三星、3M、三洋、苹果等世界知名企业的主要材料供应商和战略合作伙伴。

    企业争鸣主导产业发展卓有成效

    在锂离子电池材料领域,杉杉新材、金瑞科技等企业不断突破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关键技术,大力开发钴酸锂、锰酸锂、镍钴二元系、镍钴锰三元系等产品,相关产品产销量占国内50%以上的市场份额。杉杉新材拥有年产6000吨锂电正极材料的生产规模,连续五年保持锂电正极材料销量国内第一、世界第三;金瑞科技拥有国内最大的电解金属锰生产基地,年产电解金属锰约3万吨,同时公司拥有两条国内最大的四氧化三锰生产线,年生产能力达2万吨,产销量均居全国之首,产品质量达到国际水平。

    在镍氢电池材料领域,目前连续化带状泡沫镍产品年产500多万平方米,是世界上最大的泡沫镍生产基地,占国内市场份额60%以上,国际市场30%以上。其中科力远集先进储能材料、先进电池、电动汽车动力电池能源包及其延伸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以连续化带状泡沫镍为主,研究开发了适合电动汽车的高强度超强结合力型泡沫镍等先进电池储能材料,产能规模与产品质量均处于全球首位。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