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敢对锂电机会说“NO!”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5-31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4月1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今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讨论通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
  新政出台 锂电商机巨大会议指出,加快培育和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对于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重要意义。
  要以纯电驱动为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当前重点推进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推广普及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节能内燃机汽车,提升我国汽车产业整体技术水平。争取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万辆,到2020年超过500万辆;2015年当年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每百公里6.9升,到2020年降至5.0升;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关键零部件技术整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为此,一要实施技术创新工程。建立研发体系,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大幅提高汽车燃料经济性水平和动力电池系统安全性、可靠性、轻量化水平。二要加快推广应用和试点示范。实施鼓励购买和使用节能汽车政策,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三要因地制宜建设慢速充电桩和公共快速充换电设施,制定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建立动力电池梯级利用和回收管理体系。四要完善标准体系和准入管理制度,加大财税金融政策支持,营造有利于产业发展的市场环境,加强科研和人才保障,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会议强调,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要依托现有产业基础,科学规划产业布局,防止低水平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
  业内人士称,新颁布的规划无疑将为中国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注入一强心剂。作为未来的新兴战略产业之一,新能源汽车有助于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并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需要解决储能技术。近日,国务院参事、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徐锭明表示,储能是在分布式能源、在智能电网、在可再生能源应用、在未来能源安全方面重中之重,他呼吁国家要重视储能和储能装置的发展,不但要看到它的重要性,还要推动产业化,和世界同步进行。这意味着当前的储能先锋锂电行蕴藏着巨大的商机。
  有关数据统计分析认为,到2012年,新能源车的年产量将达到100万辆,按每辆新能源汽车电池成本7万元,动力锂电池的正极磷酸铁锂材料52公斤,负极材料41公斤,电解液40公斤计算,100万辆混合动力汽车将带动5.2万吨正极材料,4.1万吨负极材料,4万吨电解液的需求。对于国内电池厂商而言,这将是一个总产值700亿元的大蛋糕。而如果按客车计算,这一数值还将提高3倍。
  近期,工信部与环保部共同研究起草的《铅蓄电池行业准入条件(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意味着自去年以来针对铅酸蓄电池行业的全国大整顿进入到一个新阶段,未来行业整合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目前我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已达1.35亿辆,而锂电自行车仅占0.32%。随着铅酸电池行业整顿、电动自行车行业标准限制以及锂电价格的持续下降,锂电电动自行车时代正加速来临的步伐。
  商机意味着风险这一系列的政策导向将对锂电行业产生重大影响,锂电池业的崛起势在必行。受此影响,国内企业更是一哄而上,不管有没有经验和资金支持,都希望在该领域大捞一笔。有数字显示,目前国内生产电动车的企业超过1000家,生产电动车电池的企业也有1000多家,比全球其他国家的总和还多。他们以为,沾“锂”就意味着“钱景”,坐以待币。“机会与挑战往往是并存的。”
  这让我们会想起,去年以来由于国家对楼市调控,加上国际环境影响,一些企业家由于盲目投资而“跑路”的现象,其背后多数是由于当时看到房地产的楼市、或者光伏行业的暴利而进入。同样,如今锂电行业发展势头迅猛,不少企业看到了客观的利润空间和巨大的市场,于是纷纷进入该领域。也许经过几番市场的冲刺拼杀之后,我们发现那些昔日辉煌的企业已是明日黄花,黯然退市。
  当时看似巨大机会,而今为何却让企业举步维艰,甚至处于破产边缘。这与企业领导人的经营观念有很大关系,“追求利润是企业的唯一目的;企业不赚钱就是犯罪……”这影响不少企业的决策者,于是乎,面对机会和诱惑自然不会放过,什么赚钱。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