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即将牵手格力,珠海银隆要造大众化电动乘用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7-25  来源: 第一电动网  作者:鑫椤资讯
    “跨界合作”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内屡见不鲜,这次的主角是格力电器和珠海银隆。珠海银隆这家专注钛酸锂电池、电动客车等业务的企业,因“格力电器将100%收购珠海银隆股权”一事引发业内强烈关注。7月23日,中国制造高峰论坛期间,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事董长魏银仓接受了第一电动网等媒体的采访,他表示,未来银隆有望与格力合作造电动乘用车,二者不是所谓的“跨界造车”,更应该是多元化技术的延伸,协同发展。
 
    将与格力合作造电动乘用车
 
    在当天的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论坛上不遗余力推广格力制造,其中一句发言侧面构画了格力的事业布局:“当你拿着格力的手机指挥家里的电器,到家享受格力带来的温度,吃着格力电器煮出来的饭,开着我们的电动车,多美?”
 
    “开着我们的电动车”一句显示了董明珠造车的决心,并且是电动乘用车。银隆新能源事董长魏银仓也验证了这一说法:未来银隆肯定会涉及乘用车领域。
 
    谈及未来乘用车产品的规划,魏银仓表示首先要解决资质问题,其次是产品定位:“90%以上的消费者每天出行距离在50km以内,我们不会放弃90%的市场而去追求高端,首先要造老百姓买得起的电动车。如果按150km设计续航能力,不仅成本低,产品可靠性也更好。”
 
    在他看来,未来汽车将不再是简单的出行工具,而是家庭中最重要的装备,集生活能源保障、互联网平台通讯等多种功能于一体。与格力的合作,让产品最终落地有了更多把握。
 
    “格力有6万多电气工程师,造电动汽车所需的三大电、三小电中,除了电池以外的零部件都可以快速匹配供应,这将为银隆省去相当一部分的固定资产巨额投资以及时间。另外格力在全国有十万电器维修人员,可快速培训上岗维修电动汽车,服务能力是很多传统车企和4S店无法比拟的。”魏银仓将银隆与格力的合作形容为强强联合,“格力唯一缺的就是材料,而我们恰恰在电池材料和技术上累积了深厚的优势。”
 
    除了与格力合作,银隆还计划拉上一家传统整车厂来完成乘用车的生产制造,避免工厂重复投资和产能浪费。魏银仓还透露:“我们正在和一家国外著名车企谈合作,一旦银隆和格力的合作确立,还会有一家巨头加盟。”
 
    格力电器拟收购珠海银隆 100%股权一事仍在进行中,根据格力7月19日发布的最新公告,相关尽职调查、审计、评估等工作正在进行中,并承诺在8月19日前披露相关预案。
 
    今年业绩有望进入前五
 
    资料显示,截止2015年底,珠海银隆已分别在广东珠海、河北武安及石家庄建成三大生产基地,已具备年产纯电动客车3.3万辆,运动型多功能电动车10万辆,电池6.2亿安时,钛酸锂电池原材料5000吨,储能800MW的强大生产能力。魏银仓表示,客车市场容量有限,银隆的布局已经基本完善,不会再做大的投资。
 
    通过“零元供车、十年租赁、十年质保、整车替换、四方共赢”的创新商业模式,目前银隆生产的纯电动客车已于北京、包头、鞍山、齐齐哈尔、石家庄、邯郸、珠海、湛江、永州等全国30多个城市成功运营。2015年实现新能源汽车销售订单7000辆,产值总金额达百亿元。其中完成生产纯电动客车3189辆,纯电动客车年销量全国排行第七。
 
    关于企业自身业绩的发展,魏银仓充满信心的表示:“银隆今年的产值和利润,已经有进入行业前五的把握。”除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储能也是银隆的重要布局板块,并且已经接到了2017年上千亿的储能电池订单。
 
    新能源政策存风险
 
    尽管银隆在产业协作、资本运作等方面风生水起,但目前新能源汽车政策的不稳定给银隆在内的多家企业带来困扰。首先的困境就出在目录上,新能源汽车批准生产首先要进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上牌拿补贴则要进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一共是两道门槛。
 
    《推荐目录》从今年起推翻了以前的老目录,重新进行检测审核,准入更加严格,截至目前仅发布三批共1022款车型入选,银隆暂时未能进入。魏银仓表示,准入过程太过繁琐,去年刚做完检测,结果今年推翻重审。国家仅指定了极少数具有检测资质的机构,满足不了企业的申报需求。
 
    “现在全行业面临排队排不上,检测做不完,生产的车辆上不了牌只能压在手里。”魏银仓显得十分无奈,“生产资质、验收、年检要按《产品公告》,上牌拿补贴则要按新的《推荐目录》,实际检测还是同一条线,相当于做两次,花费的人力财力不算,市场时机也大大耽误了。”
 
    繁琐的准入流程使得市场进展缓慢。 “我们本来在今年6月要向北京市场交付700多辆电动公交车,已经生产好了
 
    ,都在三个基地的库房放着,但因为政策原因迟迟不能交付。今年我走访了多个省市和同行企业,业内上半年的库存量估计有上万台。”魏银仓表示。
 
    另外地方补贴的突然变化也让企业措手不及。以河北石家庄为例,7月初发布补贴政策调整通知,将原定补贴比例下调一半,并且限定只给电动公交车补贴,其他车型不再补贴。对此,魏银仓表示,本来业内很看好河北市场,有七八家电动汽车制造企业来河北布下产能,结果政策朝令夕改。河北这样的案例可能会蔓延到各地,引起其他省市效仿,这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是不利的。
 
    针对“骗补”、“过度补贴”等争议点,魏银仓认为,现有的补贴标准是基本合理的,只是部分企业的投机取巧行为造成了现在的偏见,用简陋的组装套取补贴。真正投入的研发企业,根据国家逐步退坡的标准实现成本控制。制造企业必须提升技术标准,保障产品10年正常运营。以银隆为例,可以做到“电动客车的质量按照10年的标准承担无限责任”。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电池 新能源 格力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