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吴卫: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散、乱等问题突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7-20  来源: 鑫椤资讯
      日前,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比能量、大容量锂硫二次电池及电池组”在北京通过了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鉴定意见为:项目技术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能量密度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比能量是单位重量或单位体积电池所能放出的能量,是电池的重要性能指标。锂硫电池是一种原料储量丰富、环境友好、成本低廉的高比能量二次电池,也是最接近实用化的下一代二次电池技术。但是,单质硫是绝缘性材料、电极反应活性低且易流失,电池工程化技术相对缺乏等问题,严重阻碍了这种电池的实用化。近年来,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陈剑带领的研究组攻克了一系列锂硫电池工程技术难题,先后研制出高性能电池关键材料和关键部件,开发出大容量锂硫电池及电池组技术。第三方检测报告显示,该研究组研制的35Ah电池的比能量达到566Wh/kg(25℃测量),39Ah电池的比能量达到616Wh/kg(50℃测量),1kWh锂硫电池组的比能量达到332Wh/kg。这是迄今世界上比能量最高的锂硫电池和电池组。同时,大容量锂硫电池通过了采用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标准的第三方安全性能测试。最近,该研究组又在电池的实用化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制出我国第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2kWh锂硫电池—光伏电池联合示范系统,并成功运行,为实现锂硫电池在储能电站、车用动力电源等领域的实际应用奠定了技术基础。此外,据中国汽车研究中心研究报告统计,我国新能源汽车2015年产销量位居世界第一,2016年上半年,产销同比增速近1.3倍。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过程中,涌现出一些掌握先进技术、竞争力较强的新能源汽车整车、关键零部件等企业。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等关键零部件产业发展受到各方关注,社会投资意愿较强,但盲目发展问题也比较突出。一些地方和企业不具备产业基础,也缺乏关键技术和产品研发能力,但热衷新建新能源汽车项目和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加剧了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的风险。
 
  整车方面,国内目前已有超过200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涵盖乘用车、客车、专用车领域,但产品质量、安全性、核心技术等方面总体上仍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差距,企业技术研发持续投入不足。在累计已获得生产许可的4000多个新能源汽车车型中,实际投产的车型仅占总数的1/4左右。2015年全年仅有140多个企业的1300多个车型实现销售,企业平均产量约为3000辆。技术先进、性能可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和量产少,大部分企业产品投产率较低,技术水平不高,持续研发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不足。2016年1-5月,100多家企业共生产车型超过700个,单车型平均产量仅约为150辆。其中,新能源乘用车企业共30多家,涵盖车型90多个,单车型平均产量仅约为800辆以上,排名前十的乘用车企业平均产量近7500辆;新能源客车企业近50家,涵盖车型470多个,单车型平均产量约为55辆,排名前十的新能源客车企业平均产量近2000辆;新能源专用车企业50多家,涵盖车型140多个,单车型平均产量仅20辆。
 
  动力电池方面,19家主要车用动力电池企业生产能力2015年已达305亿瓦时。据不完全统计,国内为生产新能源汽车企业配套的动力电池蛋疼企业约为200多家,系统企业300多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不多。多数企业缺乏关键技术创新能力,产品为导入技术生产,实际产能利用率较低,产品质量和性能不稳定,持续发展风险大,产业散、乱问题突出。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