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新能源汽车政策将迎三大调整:电动客车降补/准入门槛提高/建立市场化机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7-14  来源: 鑫椤资讯
工信部副部长冯飞日前在一次座谈会上透露,目前已完成《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规则修订稿》,推动出台《促进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并将根据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督查报告的结果调整补贴政策。根据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专项督查等有关情况,国家将对补贴政策进行三方面调整和完善。
 
新能源汽车产业系列新政将出。
 
7月5日-7日,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陕西深入新能源汽车整车、电池、关键零部件和充电设施等企业调研,并主持召开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座谈会。
 
马凯表示,新能源汽车面临着充电设施短板突出、行业秩序有待规范、动力电池亟待突破、扶持政策需要完善等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根据媒体报道,在座谈会上,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宣读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督查报告的主要内容。不过,督查报告全文至今并未公布。
 
“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督查报告的宣读是一个标志性事件,对骗补企业严肃处理将起到净化并推动行业进步的作用。”出席此次座谈会的深圳吉阳智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中科院研究员阳如坤对记者分析。
 
记者独家获悉,工信部副部长冯飞在座谈会上发言时透露,目前已完成《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规则修订稿》,推动出台《促进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并将根据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督查报告的结果调整补贴政策。
 
“今年国家组织开展了规模浩大的新能源汽车骗补调查,这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会产生一定影响。但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方向不会改变,因此新能源汽车还会继续快速增长。”磐谷创投清洁技术投资总监张弛对记者分析。
 
补贴政策三大调整
 
在座谈会上,马凯要求,规范行业发展秩序。优化调整行业准入,严肃查处不正当竞争,调整完善补贴政策,从严处理骗补行为,促进行业有序发展。
 
今年1月26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专项检查的通知》,提出检查北京、上海、江苏等25个省市,覆盖90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相关部门。2月1日正式启动检查工作,3月下旬结束。5月28日,财政部官网表示关于新能源汽车推广骗补的现场核查已经完成,进入会审阶段
 
马凯要求,对这次督查发现的恶意骗补和违规谋补的两种情况,要视情节严重情况进行相关惩处,包括取消财政补贴资格、追回补贴资金、罚款、取消汽车生产资质,将问题车型从推荐车型目录中剔除等。
 
冯飞透露,根据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专项督查等有关情况,国家将对补贴政策进行三方面调整和完善。
 
首先,研究建立与新能源汽车生产成本等因素挂钩的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适当降低6-8米、8-10米等纯电动客车车型补贴标准,并改进补贴拨付方法。
 
第二,工信部将研究提高进入新能源汽车推荐车型目录的条件,对现有目录进行动态调整,提高补贴产品的先进性水平。
 
第三,推进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粍量和新能源汽车积分同步管理办法的出台,建立企业平均油耗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挂钩制度,逐步建立市场化机制引导企业加快新能源汽车生产推广。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研究咨询部副主任张娟对记者分析,新能源汽车行业目前高度依赖补贴,补贴是业界最为关注的问题,但涉及的问题非常复杂。
 
直接补贴给终端汽车用户还是通过补贴车企间接补贴终端汽车用户?补贴标准怎么确定,如何动态调整?电池目录与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是否应该挂钩?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粍量和新能源汽车积分是否需要同步管理?这些问题都有待政策的明晰。
 
在座谈会上,一位地方政府官员建议,为进一步破除地方保护,由中央财政统一对新能源汽车推广进行补贴,不再实施地方政府补贴;建议明确相关规定,要求各地执行国家统一标准,不得设置地方目录。
 
动力电池升级成本可减半
 
在座谈会上,马凯要求,扎实推进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建设,强化技术研发前瞻布局,实施锂电升级工程,加快实现动力电池革命性突破。
 
冯飞透露,推动出台《促进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按照国家要求,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了产业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争取尽快形成报批稿上报国务院。
 
根据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近日发布的《中国汽车动力电池发展路线图》,在“十三五”期间,锂离子电池实现技术升级,新型锂离子电池单体比能量提高一倍,达到350Wh/kg,成本降低50%,达到0.6元/Wh,电池系统比能量提高一倍,达到250Wh/kg,成本降低一倍,达到1元/Wh;动力电池实现智能化制造,续航400公里纯电池汽车的经济性和使用便利性与传统燃油车基本相当。
 
冯飞要求,加快动力电池创新中心建设。6月30日,动力电池创新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不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内电池企业负责人对动力电池创新中心的运作表示疑虑,这个由多家车企和电池企业联合发起的创新中心,“能否劲往一处使,研发成果怎么使用?这两个问题并不好解决。”
 
该负责人建议,要更多地发挥企业在电池技术创新方面的作用,中央财政可以适当考虑对其进行研发上的减税或者贴息补贴。
 
冯飞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他强调,分利用多种支持渠道,形成政策合力,培育动力电池龙头企业。组织实施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围绕高能量密度动力电池及关键材料,开展一体化攻关。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