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新型电源 » 正文

中国科大成功制备基于高强度聚苯胺超分子水凝胶的柔性超级电容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6-30  来源: 鑫椤资讯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马明明课题组设计了一种由导电聚苯胺和聚乙烯醇通过动态化学键交联形成的高强度超分子水凝胶,并将其作为电极材料制备了具有高比容量和稳定性的柔性全固态超级电容器。该成果在线发表在Angew. Chem. Int. Ed.(DOI: 10.1002/anie.201603417)上。论文的第一作者是课题组博士生李湾湾。
 
  具有电化学活性的水凝胶有望成为柔性储能材料,在柔性电子器件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但现有的电活性水凝胶的力学性能和稳定性较差,难以满足柔性超级电容器对电极材料的要求。因此,设计发展具有优良的力学性能和稳定性的电活性水凝胶材料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针对这一目标,马明明课题组运用超分子结构设计的原理,用硼酸酯键将刚性的聚苯胺和柔性的聚乙烯醇在分子水平上进行自组装,形成具有三维动态网络结构的高强度电活性超分子水凝胶。该水凝胶的拉伸强度达到5.3 MPa,断裂伸长率达到250%,在0.5 A/g的电流密度下,比电容值达到928 F/g,1000次充放电后的比电容保持率达到90%。该水凝胶的力学性能、电化学活性和稳定性均大幅度超过现有的电活性水凝胶。将该水凝胶作为电极材料组装成柔性全固态超级电容器,在0.25 A/g的电流密度下实现了153 F/g的比容量,1000次折叠后的比电容保持率达到100%,室温存放7周后的比电容保持率达到93%。这一工作为设计新型柔性能量存储器件提供了新思路。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的资助。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