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微型电动汽车卖不过山寨代步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6-28  来源: 北京日报
 微型电动汽车的明星车型知豆,如今面临被出售找“下家”的尴尬。日前,吉利汽车发布公告,将出售宁海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的部分股权。
 
虽然吉利方面表示,抛售知豆股份是为了让知豆独立申请电动汽车生产资质,颇有“爱你就是让你飞得更远”的意味,但双方的“分手”让业内再次聚焦于微型新能源汽车的尴尬身份。目前,正规上牌、有保险甚至有补贴的微型电动车,远不及各种山寨低速代步车的销售火爆。
 
微型电动车销量拖后腿
 
身材娇小、颇为呆萌的知豆电动车,去年号称销量达到2.53万辆,领跑国内纯电动汽车市场。但今年,知豆的行情却急转直下。乘联会销售数据显示,知豆在今年1至4月销售数据为“0”。这不禁让人怀疑,吉利是怕拖后腿才被迫甩卖知豆。
 
有车主反映,知豆电动车工程质量低,驾驶感轻浮,使用过程中还频繁出现电机烧毁、电池电路故障、电池续航严重衰减的问题。业界猜测,为了提升质量,知豆不得不进行技术升级改造。知豆方面回应称,因兰州工厂升级改造,1至4月并未投产,5月恢复生产。记者查看乘联会的最新数据,知豆5月销量为1071辆,在所有国产纯电动车中居中上游。
 
知豆在北京的经销商为北京合太仕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目前有丰台和通州两个经销网点。
 
可这合规的微型电动汽车却还是卖不过低速电动车。在北京大街小巷,各种仿宝马、仿奔驰smart、仿雷诺Twizy等经典车型的袖珍代步车随处可见,混杂在汽车、电动自行车的滚滚车流中,但知豆却几乎不见踪影。
 
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低速电动车产量高达60万辆。对多数低速电动车车主来说,不用上牌、低速恰好是最称心的购买理由。
 
“要能上牌,就得拿驾照,考下来花费六七千元不说,得受多大罪啊!”开着辆迷你版小宝马天天接送孙女上下学的秦老爷子认为,代步车随处能充电,还不用上保险,也不怕交警管,没啥束缚。
 
“联姻”一年半突然要“分手”
 
知豆是吉利与新大洋机电合资打造的纯电动汽车品牌,吉利持有45%的股份。以知豆D2为例,续航里程180公里,最高车速每小时88公里,2座车,原价15.88万元,补贴后的售价仅为4.98万元,是目前北京新能源车中价格最便宜的车型。
 
但在汽车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愿意买便宜电动车的消费者非常少。“对北汽、比亚迪的电动车都不放心,几万元的电动车?还是算了吧。”苦苦摇号数年的小童表示,微型电动车的尴尬在于,真正想买车解决城市通勤出行的人瞧不上,打算简单代步的人又嫌贵。
 
根据吉利汽车的公告,其旗下浙江吉润汽车有限公司及上海华普国润汽车有限公司就出售电动汽车制造商宁海知豆,与一名独立第三方投资者,订立了一份框架协议。吉利同意出售其所持有的宁海知豆若干股权。
 
对此,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表示,吉利自身制定的新能源战略“蓝色吉利行动计划”不包含与知豆和康迪的合资公司。
 
也就是说,吉利将不仅逐步转手持有的知豆股权,也很可能从和康迪的合资公司中撤出。2013年,吉利旗下子公司上海华普国润与康迪车业合资成立了浙江康迪电动汽车有限公司。
 
根据吉利公布的新能源汽车战略,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吉利整体销量90%以上,实现从传统汽车向新能源汽车的转型。
 
独立拿准生证还是再嫁?
 
说来知豆的造车之路也是“坎坷”,诞生10年里一直在为准生证而奔波。
 
新大洋集团于2006年进入电动车制造领域,历时六年打造出知豆纯电动汽车。由于一直被质疑为低速电动车,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纯电动车,无法获得乘用车准生证。2014年,新大洋借壳众泰汽车推出众泰知豆,才获得准生证。然而好景不长,2015年初,众泰和新大洋分道扬镳。紧接着,知豆就投向了吉利的怀抱。
 
在一起一年半就要分手,今后知豆何去何从,还能有生产资质吗?
 
吉利就此发布情况说明表示,吉利愿意部分或全部减持是为了更好地推动知豆电动车产业的发展,但根据产业政策要求,目前由吉利控股的知豆不能单独申请电动汽车公告。
 
由此看来,吉利的这笔买卖倒是稳赚不赔,但知豆能否有一个好的“接盘侠”,是否还能拥有电动车准生证,还不得而知。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