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前四批目录动力电池企业竞争格局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6-27  来源: 电池中国网 
  随着第四批《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目录公示,新能源汽车用动力电池共有57家企业进入目录。《电池中国》网认为,第四批企业通过数量激增,目录对未来国内动力电池行业格局的影响或低于预期;相比较电池企业,动力电池系统企业目前为止2家入选,倾向性明显;国外企业尚未入选,部分未进入目录企业或演变为二级供应商。
 
  近日,《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目录(第四批)公示名单发布,单体企业31家入选,系统企业有1家入选,加上之前公布的三批共25家企业,新能源汽车用动力电池共有57家企业进入目录。
 
  企业通过数量激增 目录对行业格局的影响低于预期
 
  业内专家表示,第四批目录企业通过的多,未来国内动力电池行业的格局可能不会发生太大变化。倘若还是像前三批一样只有七八家左右,说明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行业及配套动力电池行业的门槛将趋严,行业可能会进入洗牌环节,电池供应市场也会逐步向目录企业收缩,因为车企使用进入目录的电池才能获得补贴。
 
  动力电池系统是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约占新能源汽车50%成本。因此如何扶持国内优势电池企业关系到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自主权问题,关系到新能源汽车的成本控制。
 
  《规范条件》对已经进入目录的企业来说,意味着其技术上已经取得了通行证,这一标准也是车企选择供应商的重要参考依据。可以降低电池企业的推广成本,同时企业也会为了满足规范条件不断改进自身技术水平,从行业长远发展来看是利好。
 
  电池目录评审是对动力电池企业的筛选,有助于淘汰低端产能、提高市场集中度、优化产业结构,实质上是对汽车动力产业的供给侧改革。目前国内大小电芯企业数量超过100家,通过评审,预计不少企业暂时无法进入汽车动力电池领域,行业竞争格局将大幅优化。
 
  据悉,新能源汽车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存在部分产品技术含量低、品质差,以及企业骗补等问题。国家在产品准入方面采取了更严格的审核与要求,并开启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申报工作。
 
  2016年发布的前三批目录已是重新申报审核后的结果,剔除了很多僵尸车型。新目录发布没多久,就被打回重审,对车辆产品和电池安全性等方面规范更加严格。
 
  外资企业无缘新能源目录 优先扶持本土优质企业
 
  外资电池企业不能进入目录,显然是跟新能源汽车补贴有关。目前动力电池成本占据新能源汽车成本超三分之一。占据技术优势的外资电池企业一旦与国内汽车企业享有同样的政策优惠,国内电池企业的发展恐将难以为继。
 
  三星SDI、LG、松下等外资企业能否进入第四批目录也一度受到热议,如果这些企业出现在第四批目录中,部分补贴将会流向外企,国内企业的生存状态将更加艰难。
 
  当前目录中没有这些企业,说明国家在一定程度上还是要优先扶持本土优质企业发展。虽然对本土电池企业有呵护之心,但是还要本着市场公平竞争的原则,满足公告条件的企业都可以申请进入目录。
 
  外资电池品牌如想进入目录,既要满足产品技术指标,还要满足在中国建合资工厂等要求,这将涉及大量的审批工作,周期较长。整车企业考虑到推出产品的节奏将受影响,将可能降低对外资动力电池的需求。
 
  被国内新能源汽车采用最多的日本松下、韩国三星以及LG化学等国外电池厂商,均未被列入目录。根据规定,采用没有进入目录的电池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将不能进入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无法获得补贴。
 
  而据相关机构统计,目前车用动力电池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于外资企业。此次外资企业被挡在目录之外,对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产生不小影响。
 
  电池单体企业数量占绝对优势 系统企业与之差距悬殊
 
  一些行业人士认为,前三批公布的数量十分有限,相反第四批名单数量相应增多,大部分企业都有饭吃。第四批目录中,31家动力蓄电池企业,1家动力电池系统企业。
 
  翻阅4批已公布的企业目录不难发现,仅有2家动力电池系统的企业位列其中:力神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和上海捷新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同样对电动汽车安全发挥很大作用的群体却被忽略了,这就是PACK企业。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企业来说,做电芯的能力与做系统的能力完全不一样,前者属于电化学领域,后者属于机电领域,不能说具备电芯生产能力就一定具备PACK能力。电池单体安全并不意味着系统安全。从这个角度来看,PACK企业进入目录的可能性或将不低于电芯企业。
 
  然而,到目前为止,目录里的PACK企业极少。业内专家介绍,目前市场上做PACK的企业类型非常多,除部分专注于做PACK的企业外,还有很多电池企业选择自己做PACK。如果这类电池企业的电池单体及系统都通过了新国标检测,且顺利进入到目录里,车企在选择供应商时就有了保障,最终能够拿到补贴。而一些PACK企业因“模糊”的国家政策没有展开具体行动,成为已公布的规范目录中PACK企业很少的重要原因。
 
  业内人士表示,在政策调整期,尤其是进入规范目录由非强制变成强制性的这个阶段,需要给企业慢慢跟进的空间。而有些PACK企业则敏锐地觉察到终端车企要求的变化,正积极开展新国标检测,希望尽快进入到规范目录中。PACK企业去申请新国标,必须拿电芯企业的电芯先做电芯的新国标的强检报告,然后再做PACK的新国标的强检报告。
 
  “政策市”影响市场竞争 部分未入目录企业前景堪忧
 
  业内专家分析,从“三元”被禁,到“推荐目录”重审等,政策总在围绕舆论转。
 
  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看似风生水起,但从技术和产品层面却根本没有定型,行业依旧需要时间不短的沉淀优质产品和技术。
 
  有一定规模的动力电池企业多达上百家,按照国家相关部门公布目录的速度,依然会有不少动力电池企业会被排除在外,对这些企业来说,现行的动力电池目录类似于一种资质,以后整车厂家倾向于只选择进入目录的动力电池企业,定价权集中在进目录的企业手中。
 
  入选目录的动力电池企业由于产能等问题再去采购电芯,没入选目录的动力电池企业可能演变成二级供应商。将面临被有资本实力的企业兼并、收购的命运,也有可能沦为代工。
 
  暂时还没有外资企业入围,说明我国动力电池产业受到的政策影响较大,政策风险会大过市场风险。国家想通过目录的方式为动力电池行业设置一个门槛、提高动力电池的性能和品质、排除一些质量差、规模小的企业以防止扰乱市场秩序,出发点是好的,但是这种政策干预也比较强制化,影响市场的自由竞争。
 
  动力电池行业本来应是自由竞争的健康市场,现在非常依赖政策导引,对整个行业和市场走向都不太好。导致企业不会再去想怎样把产品做好征服客户,而是想怎样靠近国家的政策,出发点变了。
 
  业内人士指出,政策不停在变化,使得企业根据国家政策不停地调整战略,这最终可能导致企业不再专注技术积累且失去长远战略,对行业和企业的发展不利。他们会担心企业技术的长线会不停地被政策的短线所打断,不如直接改变企业的作风,走短平快路线。配合政府的政策来调整企业的战略,那企业本身没有长远的战略,是非常不健康的。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电池 PACK 能源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