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全球最大市场 我国新能源车有望实现“弯道超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6-24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3年度,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仅为1.76万辆;而在 2014年度,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已增至 7.48万辆,仅次于美国,位列世界第二;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呈现爆发式增长,产量37.9万辆,同比增长3.5倍,中国也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的增量市场。
 
  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应从三个层面去理解
 
  “我国新能源汽车之所以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发展如此迅速,我认为这种爆发式增长是各方面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石耀东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石耀东认为,可以从以下三个层面去理解。
 
  第一是政府层面。首先,国家清晰的战略引导、规划引领至关重要,对企业尤其是新兴产业的发展起决定性作用。国家近几年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支持引导新能源汽车发展。比较有代表性的有两个文件。一个是国务院于2010年10月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该文件要求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着力突破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和电子控制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推进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化。同时,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相关前沿技术研发,大力推进高能效、低排放节能汽车发展。另一个是2012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该规划提出要以纯电驱动为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当前重点推进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推广普及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节能内燃机汽车,提升我国汽车产业整体技术水平。
 
  第二是产业界层面。我国企业投入了相当大的力度去发展新能源汽车,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在品种方面非常多,高于国外。而且,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各部件产品质量近几年来一直在稳步提升。
 
  第三是消费者层面。对于新能源汽车,广大消费者在前几年普遍比较陌生,担心其质量、可靠性都不成熟。随着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进行支持,而且随着新能源汽车质量、服务的进一步提高及对环保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国家的补贴使得新能源汽车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积极响应。
 
  “我们要看到,补贴是新能源汽车在短时间内快速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补贴对产业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初始阶段的发展至关重要,可以使其站稳脚跟,从而使其快速进入良性发展轨道。不光中国,世界各国对待新能源汽车这种战略新兴产业都提供补贴。以美国特斯拉为例,特斯拉主要盈利并不在汽车本身,而在于其碳排放积分。企业可以去碳交易市场卖积分,收入比车本身还要多”。石耀东表示。
 
  当前新能源汽车介于“跟跑者”和“并跑者”之间
 
  《中国制造2025》中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作为重点发展的十大领域之一,提出“继续支持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掌握汽车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核心技术,提升动力电池、驱动电机、高效内燃机、先进变速器、轻量化材料、智能控制等核心技术的工程化和产业化能力,形成从关键零部件到整车的完成工业体系和创新体系,推动自主品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的发展战略,为我国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发展指明了方向。
 
  与传统汽车产业不同,新能源汽车是近几年才兴起的一个产业。当前,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与国外相比,是“跟跑者”还是“并跑者”或是“领跑者”?
 
  在石耀东看来,当前,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很难说是“领跑者”,在核心领域与国外最先进的企业还是有一定差距的,但也不能说是“跟跑者”,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在电子、电池方面还是有独特的优势和发展潜力的。准确地说,应该是介于“跟跑者”和“并跑者”之间,目前只是稍微落后,但能够追得上。
 
  石耀东认为,新能源汽车属于战略新兴产业,大家都处于同一起跑线,不但能够打造全新的产业链条,而且能够打破原有竞争格局,加以重塑。
 
  “未来3至5年,是一个关键时期,如果发展好的话,‘弯道超车’是有可能实现的”。石耀东认为。
 
  在石耀东看来,新能源汽车虽然市场前景广阔,被广泛看好,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仍会面临一些问题的制约。
 
  第一,当前,传统汽车企业参与度相对不高。新能源汽车目前主要是一些新兴企业在做,传统汽车企业行动相对较慢,动力不是很高。当然,传统汽车企业有可能有自己战略上的考虑,原来生产、研发链条投入那么大,需要综合考虑。我们要看到,传统汽车企业实力雄厚,研发、创新都处于领先地位,下一步应积极鼓励传统企业投入新能源汽车行业,这对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十分重要。
 
  第二,创新的资源和要素目前处于分散状态,没有形成一定的合力。这直接导致协同创新能力较差,应该避免各自为政,整合相关资源和要素争取在短板方面取得突破。
 
  第三,政策方面如补贴会逐渐减少、骗补等对新能源汽车的影响。这要求监管部门进一步完善各项法规,加大打击力度,杜绝骗补等恶劣行为。另外,未来国家政策补贴退坡是必然趋势,符合产业自身发展规律,未来,新能源汽车一定要未雨绸缪。
 
  第四,地方保护主义的影响。地方保护主义不利于产业尤其是新兴产业发展,需要自上而下强有力的手段来杜绝地方保护主义。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新能源 电池 增长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