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电动物流车三元占比超越铁锂2016下半年将进入产量爆发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6-14

快速崛起的纯电动物流车市场正成为推动动力电池市场进一步发展的强大引擎,吸引了众多整车企业和动力电池企业加快在该领域的市场布局。

据工信部数据显示,2015年新能源专用车产量4.78万辆,其中纯电动物流车产量4.45万辆,占比达93%。高工产研电动车研究所(GGII)预计,2016-2018年电动物流车市场将处于快速增长阶段,预计今年国内产量可达到10万辆,复合增长率超过50%;2020年电动物流车产量将达到32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年初工信部“三元锂客车暂停令”政策影响加上三元锂电池的技术优势,三元锂电池在电动物流车上的应用快速提升。

三元电池渐成物流车路线主流

业内人士指出,三元材料电池凭借能量密度高、循环寿命长、成本低、利于整车轻量化等优点有效解决城市物流“最后一公里”而受到越来越多的整车企业的青睐,电动物流车从磷酸铁锂转向三元技术的趋势愈发明显。

“2016高工锂电供应链好产品全国巡回”调研显示,绝大多数动力电池企业都认为电动物流车市场大有可为并将其作为公司未来重要的市场份额。在技术路线选择上,考虑到安全性和续航里程等因素,动力电池企业普遍认为磷酸铁锂更适合电动大巴,而将三元电池应用于乘用车和电动物流车。

截止目前,远东福斯特、超威创元、比克、波士顿、力神、北京国能等动力电池企业都已经在电动物流车领域进行了积极布局,目前已向客户批量供应三元动力电池系统。

“电动微型车和物流车市场将成为公司市场开拓的重点方面,公司在这方面的业务会越来越多。”远东福斯特总经理蔡栋表示,目前福斯特已经和多家电动物流车企业达成合作,同时也在和一些新的车企展开积极洽谈。

“今年电动物流车三元电池的比例可能会多一点。”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ATL)市场总监杨琦对表示,CATL具备磷酸铁锂和三元材料两大路线的成熟技术和生产能力,可以根据不同客户的需求为其定制不同的配套方案。

电动物流车三元电池市场份额的提升在整车企业中得到了明显体现。

成都大运汽车、成都雅俊新能源汽车、一汽四川专用车、重庆瑞驰、北汽银翔、重庆长安、重庆力帆、东风襄旅、东风特汽、东风扬子江、东风股份(601515)等近二十家整车企业都在发力电动物流车市场,在电池技术路线上也以三元电池居多。

整车企业和动力电池对电动物流车电池技术路线的选择也通过数据直观体现出来。

在日前工信部公布《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285批)的218款新能源车型中,有103款为电动专用车,其中电动物流车占比80%以上,电动环卫车占比10%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公告中103款物流车车型中,71款采用三元材料路线、22款采用磷酸铁锂路线、7款采用锰酸锂路线、3款采用铅酸电池路线,三元电池占比从2015年的62%上升至69%。

数据显示,三元动力电池已经成为新一批纯电动专用车新车型的主力电池。

扬子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雷洪钧透露,此前不少企业技术路线和车型设计都是采用三元材料锂电池。三元材料能量密度高,同样重量和体积的电池电量更高,成本更低是车企更愿意选择三元材料锂电池的原因。

与此同时,中机中心的申报通知专门针对新能源专用车以及货车还提出的“运输类新能源专用车、货车动力电池系统总质量占整车整备质量比例不超过25%,作业类新能源专用车、货车不超过20%;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专用车、货车能量消耗量不超过10KWh。”两条技术要求也为电动物流车选择三元电池提供了依据。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