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物流车成“消化”新能源车产能动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6-14  来源: 鑫椤资讯
 
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大力扶持下,新能源物流车正逐步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领跑者”。在新能源车产能不断扩展的现状下,新能源物流车又成了“消化”产能的强劲动力。
 
今年5月,来自武汉光谷的互联网公司斑马快跑,与国内80余家新能源汽车厂商签约,共采购16万辆新能源车。记者统计发现,斑马快跑此次“团购”已经占到我国今年新能源车预计销量的两成。而且随着斑马快跑的不断扩张,新能源车似乎已不存在“过剩”问题。
 
然而,当前各地新能源车项目的不断加码,以及高达300万辆的产能,不能仅依靠销售商的自有能力来消化。
 
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国内新能源车的发展势如破竹,但在技术层面还需发力。也有专家认为,希望借助物流车促进产业技术升级,带来更加便利的服务。
 
全国汽车销量已由过去的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但依然阻挡不了新能源车逆市增长的步伐。据中汽协统计,今年4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31266辆和31772辆,同比增长178.3%和190.6%,环比增长幅度亦超过20%。
 
按照“十三五”规划,我国到2020年全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达500万辆。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统计,2015年新能源汽车产量达340471辆,销量331092辆,同比分别增长3.3倍和3.4倍。依照当前的增长速度,实现这一目标并不困难。
 
与此同时,新能源车企的建设速度也不断加码,以湖北为例,最近几月,新能源车企可谓喜事不断。
 
3月26日,投资额近100亿元的湖北大冶汉龙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正式开工建设,成为大冶建市以来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整个项目竣工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500亿元以上。
 
4月11日,投资20亿元的湖北枣阳市福田新能源汽车及专用车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将于2017年投产,可年产新能源汽车和专用车2万辆,实现年销售收入30亿元、税收1亿元。
 
5月31日,湖北新楚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举办新能源生产线竣工及下线仪式。恒天新楚风新能源生产线设计产能为单班年产1万辆,最大生产能力可达年产1.5万辆,为国内首条新能源电动汽车的柔性总装线。
 
更为可喜的是,进入6月,摩洛哥马拉喀什市与扬子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在武汉签下双方合作的第一单——该市以4000万美元的价格购买35辆扬子江新能源公交车以及后期运营、管理等配套服务。而在武汉,1.2万余辆新能源车车主可不受区域限行规定的限制。例如长江大桥和江汉一桥的单双号限行;东湖风景区等景区节假日等设定的单双号限行等尾号限行规定,新能源小型客车均不受限。
 
300万辆产能引业内担忧
 
然而,新能源车企势如破竹的发展态势,也让不少业内人士担忧产能过剩。有统计显示,各地正在建设的30多个新能源汽车项目,其产能加起来已经高达300万辆。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直言,“即便我们在市场规模上超过了国外,但在技术层面却并没有发力。”陈清泰将其形容为“萝卜快了不洗泥”。由于新能源产业过热,在原有的相关企业快速扩张甚至打通上下游的同时,也吸引了大量新进入这一产业领域的企业。鱼龙混杂、技术基础薄弱、人才团队匮乏、行业经验不足、产业链整合能力差等问题不可避免。
 
可就在业内专家发出“警示之声”时,5月10日,来自光谷的互联网公司斑马快跑,与国内80余家新能源汽车厂商签约,共采购16万辆新能源车,以此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分站。斑马快跑相关负责人介绍,斑马快跑现已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南京、成都、天津、成都等十多个城市成立分公司,并成立了60多家城市分站。
 
今年3月,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2016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增长一倍以上,2016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突破75万辆,远超之前50万至60万辆的市场预期。而此次斑马快跑的“一次性”采购就占了整年目标的两成。
 
虽然斑马快跑的人士称,以现有市场占有率,斑马快跑可消化全国一部分新能源汽车产量。
 
但仍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新能源车产业的过热,势必会引起常见的产能过剩,任何行业的健康发展都需要市场力量及时有效地调控。
 
新能源车是末端物流佳选
 
记者梳理当下的互联网出行市场后发现,一类是以滴滴、优步等为代表的乘用车打车软件,以C2C模式颠覆传统出租车行业,提供市民出行服务;另一类是以云鸟、58到家为代表的同城货运企业,以C2B或C2C模式进军货运行业,提供同城物流配送服务;还有一类是最近刚刚兴盛起来的定制巴士,以互联网技术打入通勤领域,提供上下班通勤服务。
 
与上述企业不同的是,斑马快跑从跨界整合的角度,打造了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商用车+新能源巴士的全生态产业链。然而新能源物流车当前遇到众多发展瓶颈。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技术还未完全成熟,车辆的故障率高,续航里程还有待考验;基础设施的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速;支撑政策不够完善,存在政策漏洞等严重阻碍了新能源物流车的发展。
 
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业内人士肖越则认为,现阶段,末端物流方面所配车型多半为摩托车、三轮车与微型面包车,这些车型面临着安全系数低、转载量低、使用成本高等突出问题,而新能源物流车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
 
肖越表示,对于用户来说,高装载需求、低运营成本、节能减排,都是非常诱人的功能。对于产业而言,新能源物流车促进了产业技术升级。同时,也有利于推动运输工具向智能化方向发展、改善生态环境。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