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锌空气电池不能再坐“冷板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5-21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热热闹闹的北京车展日前落幕了。喧闹的车展,和国内一些寂寞中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电池研究的专家形成了冷热“两重天”。
    板凳要坐十年冷。江苏常熟合众环保能源技术研究所所长沙永康就是其中的一位。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并不热门的锌空气电池研究,并为之奔走呼吁。他认为:若用锌空气电池来替代锂电池,并以换电模式提供续能服务,以标准通用的电池模块提高通用性,让发电厂用谷电制作锌空气电池,利用已有换电站、加油站换电,“那么,当前困扰电动汽车发展的非技术原因就能得以解决,并以此来解决技术制约的瓶颈困扰,那么电动汽车商业化前景会豁然开朗,迎来光明前程。”
    比二次电池更加实用
    资料显示,锌空气电池发明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最早用于铁路信号灯电源。随着电气时代来临,由于锌空气电池是一次性化学电源,不可循环充放电,成本较高,因此被各种两次电源所取代,如铅酸电池、镍铬电池、锂电池等。
    “实际上锌空气电池是真正意义上可循环使用的清洁无污染化学电源。放完电之后的氧化锌经电解再生后又成为金属锌,再制成电池,而且锌粉损耗极少,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锌空气电池外壳用高分子材料,电池的极板是固体毫无电解液。在车辆上更换电池有专门的装置十分方便。”沙永康说。
    最关键的是,锌空气电池目前的比能量是200WH/KG,是锂电池的一倍,相同重量的电池组其电量使原有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增加一倍,接近燃油汽车的续航里程。“若有更高效的发动机,节省电力,那么续航里程将更远,超过燃油汽车一次加油的续航里程是有可能的。”沙永康非常乐观地估计。
    据了解,目前电网企业推行的换电业务是利用谷电给锂电池充电。但是锂电池是两次电池,它随着充放电循环次数的增加,储电量逐渐减少,直到电池报废,用户去换电站换电时若换到了即将报废的电池,那么实际可行驶里程会很短。
    沙永康以杭州出租汽车的换电为例指出,每换一次电池行驶80千米,若出租汽车运营一天,需要更换5次电池甚至更多次数,这使用户不敢跑远路,而且一天更换了几次电池,那出租业务如何正常运营?
    相比而言,若装备了与锂电池相同重量的锌空气电池,其行驶里程可以增加一倍,约160千米;出租车运营里程一天400多千米,只需要再增加一些电池即可满足一天换一次电池的要求。
    性价比不断增加
    在沙永康看来,随着油价的不断提升,锌空气电池原先最致命的缺点成本劣势也开始不断消退,这使得推广应用之路显得并不遥远:按照目前的油价水平,汽车行驶一千米需要花费的油钱为1.8~1.9元,和使用锌空气电池的价格已慢慢接近了。
    据悉,锌空气电池最大的消耗是电能,即将放完电后的报废电池中的氧化锌粉经电解后还原成金属锌粉,并分解出化学电解质。这个再生过程需要消耗较多的电能,一般情况下,在电动车上放电的锌空气电池组每放一千瓦时电的锌粉需要4.5千瓦时电再生,即再生到放电是4.5比1,这个电耗比例与两次电池,如铅酸电池、镍氢电池、锂电池相比,电能转换效率很低。它与电解水制氢再用氢气供燃料电池发电的电能消耗比例相当。
    据沙永康计算,以10米长的公交车为例,更换一次新的锌空气电池有250千瓦时电,可以行驶250千米,基本上是1千瓦时电1千米。按照电解锌所需用电比例,算上损耗,电动汽车行驶1千米约需要5千瓦时电。江苏省上网电价1千瓦时是4毛多钱,也就是说,如果使用锌空气电池的电动汽车每行驶1千米需要花费的电钱是2元钱。“上面提到,汽油约花费1.8~1.9元,电费是2元钱,已非常接近了。”
    此外,锌空气电池是反复循环的,整车出厂时不含电池成本,只需一个专门的电池舱即可,同时不需要电池管理系统、安全监控系统、车载充电器、插头插座等,电动汽车只要具备电机驱动系统和调速控制器即可,这样电动汽车的成本不会高于同配置的燃油汽车了。
    相比大众熟悉的铅酸电池、锂电池,电动汽车使用锌空气电池,用户不必考虑几年后再换一组动力电池的投入。另外,锌空气电池不会产生爆炸事故,是稳定的化学电源,只需停止供应空气氧气,它就不反应不放电。同时它是固体,不会渗漏电解液,对道路及行人不会产生危害。
    技术瓶颈可以突破
    沙永康透露,现在锌空气电池是手工制作,将来规模扩大,半自动或全自动制作,成本会大大下降。而且现在电解锌的成本比较高,用谷电也要8毛钱~1块钱,国家财政应该给予补贴。(目前锂电池电动客车、公交车的补贴是50万或100万,锌空气电池也应该得到至少相同的补贴。
    针对锌空气电池比功率低的问题,沙永康认为,也可以解决。现在是往电池里面直接打空气,只需要几兆帕的压力,放电慢,比功率低,时速最高只能达到60公里,但是如果往电池里面直接供氧气,放电速度就会大大增加,而且放电也更充分。
    沙永康认为,如果一个城市的公交车、公务车、私家车等都采用了由锌空气电池提供的电能,电池需求量巨大而且每天都需要它,那么发电厂在谷电时段开工制作锌空气电池,利用谷电的低价位,可以使用户最终花费很低,使电动汽车的电耗与目前价位的油耗费用更接近甚至持平,从而使电动汽车为市场所接受,具有一定的竞争力。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