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特斯拉充电站开始收费,为什么反倒是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福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6-02  来源: digjitale  作者:鑫椤资讯
 特斯拉一直免费为电动汽车配套的“超级充电站”也准备开始收费了。然而这对于中国电动汽车市场来说,似乎不失为一件好事。
 
在 5 月 31 日的特斯拉年度股东大会上,一位 Model S 车主向 CEO 埃隆·马斯克提了个 Model 3s 是否会享受免费“超级充电站”服务的问题。马斯克的回答是,“超级充电站”服务会继续拓展,但不会持续免费下去。
 
“我也希望‘超级充电站’能维持免费服务,但设备成本需要持续的投入,从经济效应角度出发我们只能这样做。但可以肯定的是,‘超级充电站’的收费仍会非常低廉,起码比汽油低得多。”马斯克在回答中透露。
 
 
对电动汽车一直处于观望态度的大多数客户来说,“半路没电”的恐惧一直是无法彻底信任电动汽车的理由之一。除了电池组成方式的革新之外,特斯拉给出的解决方案就是建设尽量多的快速充电站——“超级充电站”(Supercharging)。
 
“超级充电站”凭借快速便捷又免费的电动汽车充电服务,一直备受车主好评。30 分钟即可提供 270 公里里程,是家庭充电桩效率的 10 倍。
 
据特斯拉官方网站数据,目前特斯拉已经在全球建设了 616 座超级充电站,有 3644 台超级充电桩。充电设备超级充电器由多个并联的充电器组成,直接将高达 120 kW 的直流电输入电池。充电 30 分钟,“超级充电站”提供的电能就可以支持 Model S 行驶 270 公里里程。
 
最关键是,“超级充电站”是免费开放给特斯拉客户使用的。
 
针对“充电”这个电动汽车的阿喀琉斯之踵,特斯拉一直进行改进。“超级充电站”高质免费的充电服务也一直是特斯拉电动汽车的卖点。然而“超级充电站”在数量方面的不足,使其拓展进度不太令人满意。
 
成本问题首当其冲。每一个“超级充电站”的建造成本超过 10 万美元,而且还需要一块面积为 20 至 200 平米的基础设施用地。设施用地对于地广人稀的美国市场可能不是什么大问题,但对于“寸土寸金”的中国及欧洲大城市来说是一个负担。
 
其次是建设周期,完成一个 “超级充电站”的建设需要 12 至 20 周,现场施工的时间为 2 至 4 周。这也拖慢了“超级充电站”的全球推进步伐。
 
尽管马斯克没有透露具体时间,特斯拉停止“超级充电站”免费充电服务似乎是即将落实无奈之举。然而对于中国的特斯拉车主来说,收费的“超级充电站”似乎又点“塞翁失马”的意味。
 
自去年 6 月特斯拉“超级充电站”在中国建设规划完成之后,有消息称特斯拉会逐步开放给所有新能源汽车使用。有趣的是,北京市发改委几乎同时发布通知,允许提供电动汽车充电服务的充电设施经营单位收取电费,并收取额外的充电服务费。
 
现阶段,国内车主使用奇瑞、比亚迪、宝马等厂商的电动汽车主要依赖家庭充电桩,充电效率较低,而且地点局限在家中。
 
而特斯拉早已将中国设定为美国之后的最大市场,建立类似于美国一样遍布全国的充电站网络已经被提上议程。如果“超级充电站”支持其他品牌电动汽车的充电服务,那么拥有统一的充电站之后,国内电动汽车的使用便利度将会得到巨大的提高。
 
目前,国内的电动车汽车缺乏的正是这种市场化推力。以国家的力量投资新建充电桩、补贴用户的效果一直不佳。如果特斯拉能牵头建立无品牌壁垒的充电站网络,让车主们放心地踩油门加速,那么受惠的很可能整个中国电动汽车市场。
 
若真能如此,谁又会在乎那点充电费?毕竟国内车主都是在国内油价“洗礼”中成长起来的。

为了迎合市场发展的需要,解决各企业在生产缺口、原材料不足等方面的问题,给锂电上下游厂家提供一个购销平台,由鑫椤资讯主办,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指导的2016锂电及关键原材料采配会/技术交流会将于7月7-8日在天津召开。报名电话:18601625902,Email: peter@iccsino.com .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