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全球最大新能源车市 政策之重OR市场之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5-2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鑫椤资讯
    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量突破了35万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据统计,今年1-4月,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双双超过9万辆。按照政府规划,到2020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要达到500万辆,当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也要达到200万到 300万辆。

   同时,高速增长的背后也隐藏着不少问题。如充电设施不足、车型技术不够成熟、安全事故比例较高,再如“骗补”等等。对此,业界各方应作何思考,如何应对?

   5月25日,在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主办,EV世纪承办的“2016中国车商新能源汽车高峰论坛”上,来自传统车企、互联网车企、经销商集团、分析师等车界各方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能源汽车的商业模式。


   电池成本将大幅下降 新能源车要挣销售的钱

   中信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许英博表示,从全球范围来看,新能源汽车一定是未来的方向和趋势。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催化并非只源于补贴,更多的是其产品能够符合消费者需求。“产品自身的进化,将成为新能源车企未来发展的持续驱动力”。

   同时,徐英博认为,未来电池成本将大幅下降,将从目前的1800-2000元/千瓦时下降至2020年的低于 1000元/千瓦时,下滑幅度超过50%,将对新能源汽车的普及起到巨大推动作用。据预测,2016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将达到60万辆。2020年新能 源汽车产量将达到150万辆,2025年进一步增加至450万辆。

   此外,徐英博提到,新能源汽车的盈利模式将会和传统汽车有质的不同。相对来讲,新能源汽车维修保养的机会会显著下降。“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必须赚钱,如果不赚钱,这件事情很难”。

   宝马已做好准备 关注消费心理变化

   看过行业分析师的预测,再来看一下传统车企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未来是如何看待的。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刘智认为,未来五至十年,新能源汽车将占到乘用车总销量的20%-30%。

  作为将战略定位为“未来”的车企而言,宝马在新能源方面的投入巨大,且布局较早。据介绍,宝马在2013年时便推出了电动车子品牌“i”品牌,已推出i3、i8两款车型,碳纤维等前沿科技被大量应用其中。

  经销商网络布局方面,宝马也是早已着手。截至今年4月,已有44家宝马授权经销商可进行i品牌的销售和售后服务;有143家BMW经销商可以进行插电混动车型的销售。

  此外,宝马对于消费者年龄结构以及消费心理和行为的变化非常关注。宝马认为,这一变化对于宝马的产品、经销商业务模式,乃至整个行业都会产生深远影响。“90后是我们公司内部正在紧密研究的一个非常有趣的话题”,刘智表示。

  “作为宝马来讲,我们不管是在硬件上,还是在软件上都做好了一系列准备。”

  新能源上升为庞大战略高地 今年销售目标4万辆

  目前,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一些汽车经销商集团的核心业务之一,同时也推动其实现业务转型。“2014年,庞大集团便开始在新能源方面布局”,庞大汽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斌表示,“已经将新能源汽车上升为战略高地”。

  据介绍,目前,庞大集团的新能源业务板块,包括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新能源公交车,新能源出租车、新能源车长短租、以及新能源私家车等。

  就分时租赁而言,结合公车改革措施的实施,庞大在国家部委机关等实现了较好运营,服务部门、机构已达60多家。此外,像学校、大型国有企业等也开展较好。目前,庞大的分时租赁业务已深入至7省市。

  整车销售方面,庞大在北京五方桥成立了国内首家新能源电动车一条街。此举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起到了较好示范作用。据悉,庞大今年新能源车的销售目标为4万辆。

  客户已不满足做听众 蔚来欲创造新生活方式

  对于这个行业的新入者而言,“互联网造车”往往会更受关注。“从蔚来汽车初衷来说,我们希望能够创造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蔚来汽车产业发展副总裁兼XPT运营负责人张洋表示。

  张洋强调,互联网时代,主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信息不对称问题。例如,车是否该修,零配件价格是否透明等等。“客户不仅仅只满足于做一个听众,他更希望成为参与者,能够表达他的意见。”

  张洋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蔚来要通过更加透明的机制提升服务效率,创造更多的附加价值,以回馈客户。造电动车有三个基本点是需要考虑的;一是高品质的产品,二是消费者能够承受的价格,三是超越燃油车的客户体验。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