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特斯拉推可升级电池 以后买车也能“应用内购买”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5-09  来源: 腾讯科技  作者:鑫椤资讯
  5月6日,据科技网站The Verge报道,特斯拉一直是一家走在创新前沿的企业,该公司的车辆甚至装配了“可升级”的电池。当然,这种“可升级”可不是把车开到4S换一块电池,相反,特斯拉用了软件升级的方式。
 
  软件升级成为新趋势
 
  就拿Model S来说,Model S 70搭载了一块70kWh的电池组,续航能力为240英里,如果你愿意多花3000美元,就可以买到搭载75kWh电池的Model S 75,该车续航增加了19英里.不过两种车型在硬件上完全相同,是软件决定了它们的价格和性能。
 
  初步接触这种定价模式,你会觉得很怪异,自己车辆的性能被限制确实让人很不爽。但我认为这种方式在营销和产品的高低搭配上非常有意义,特斯拉为汽车业趟出了一条未来之路。
 
  其实特斯拉的做法也不是业界首例,此前沃尔沃XC90要想用上CarPlay就得掏300美元升级费。而要想让特斯拉帮你解锁Autopilot半自动驾驶功能,则需要花费3000美元。
 
  “所有权”概念的变化
 
  不过说到电池升级,事情就有些不同了。就拿Model S 70来说,其电池组上原本就有那多出来的5kWh部分,但要想解开“封印”,就需要多付费。这种方式在汽车行业绝对是前所未见的,而且争议性十足。它扩展了我们对“所有权”这一概念的认知,为什么已经买下来的物品,用户却不能发挥它的最大效用呢?
 
  其实在现实中这也不奇怪,毕竟此前许多性能车辆出厂时就被限制了马力,但到改装店后只要刷了ECU就能释放原有的潜能。只不过特斯拉是进行官方升级,而此前大家都是找第三方机构。
 
  真正让人感到不自在的是特斯拉的售卖方式,它从传统的硬件升级改成了功能升级,升级车辆时你就像在解锁游戏的新关卡。
 
  “应用内购买”模式将改变汽车产业
 
  放眼全球,汽车行业并不是第一个转换售卖方式的,我们熟悉的软件行业早就开始了尝试。此前,软件还是一次购买,终身使用的。但眼下软件开发商正将其变成服务,付月费来获得激活密匙已经成了业内的新潮流。举例来说,Spotify的用户并不购买音乐,但他们付费后却可以随意听自己喜欢的音乐。这种售卖方式的转变让整个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种新的模式正在进入汽车行业。未来,“拥有”汽车的意义将发生巨大变化,制造商将为我们打造一台台“封印起来的怪兽”,只有付更多的钱才能释放其潜能。
 
  这样的售卖策略下,用户选起车来会非常纠结,但对于厂商来说却是个巨大的利好。它们无需再为高低配置车辆的产能搭配费脑筋了,因为车辆的硬件一模一样。此外,在车辆升级换代时,特斯拉还可以直接解开低配版的软件限制,省去了大量的研发经费。而且通过对升级费用的调整,该公司还可以灵活的调节自己的利润率。
 
  随着自动驾驶汽车和拼车服务的发展,未来,人们对汽车“所有权”问题的理解会发生重大转变。毕竟,若自动驾驶和拼车服务得到普及,是否需要买车会成为人们考虑的重要问题之一。不过,无论风云如何变幻,将汽车打造成具有LTE功能的移动电脑并加装“车内购买”功能都是制造商无法逃避的进化之路。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新能源 汽车 电池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