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伦敦双层巴士用“浙造”电池 充电10分钟跑100多公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5-0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鑫椤资讯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其核心零部件锂电池的性能也备受关注。其实在这个领域,有一家很牛的企业就在浙江,那就是微宏动力。“我们开发的快充技术,充电10分钟,大巴车就能跑100多公里。”在微宏动力位于湖州经济开发区的工厂里,该公司市场副总裁宋寒向本报记者介绍。
 
  据了解,由于充电快、长寿命、高安全等特点,微宏制造的快充动力电池,已经应用到了国内外多个城市的公交大巴上,包括一部分伦敦经典的红色双层巴士,用的也是浙江制造的快充电池。
 
  不跟风大众化的慢充
 
  坚持高难度的快充技术
 
  微宏动力是电池行业的新军,2006年成立进入这个行业。当时,国内纯电动汽车使用的动力电池普遍是慢充模式,充电4~6小时的电量只能满足一辆12米长的客车行驶百公里左右。在经过周密的国内外动力电池技术路线调研与动力电池评价的基础上,微宏并没有跟风,坚持“快充”技术路线。相比“慢充”,“快充”的优点很明显:大倍率、长寿命、高安全,难度也更高。
 
  经过近五年成千上万次实验,微宏在电池正负极材料、电解液和隔膜技术3个方面重大创新,并优化了电池管理系统技术,避免了“快充”对电池的不利影响。去年5月,微宏推出新一代“快充”纯电动乘用车动力电池,计划将“快充”应用到乘用车领域,这也包括了出租车。据悉,微宏快充出租车,只要花15分钟就可以充满电,2~3次快充便可满足全天24小时运营的需要,不影响的哥宝贵的拉活时间,预计今年底这个车就可上市。
 
  让电池不燃烧
 
  120个技术大咖研究了8年
 
  安全问题是电动汽车的另一大痛点,包括特斯拉在内,电动汽车不时曝出的自燃问题总让消费者心有余悸。其实这个问题也与电池技术有关。业内人士会把锂电池比喻为“自带火柴的油箱”,就拿目前电池制造的最高水平,日本的18650电池为例,全自动完全无人的生产,它的合格率控制在2ppm,这意味着一百万个电芯生产出来只有两个是坏的。但是就是在这样的电池质量的情况下,生产十万辆汽车会出现什么情况?如果一辆汽车假设装八千个18650的电芯,十万台汽车中有可能发生自燃的有1600台。
 
  “内短路是锂离子电池发生燃烧事故的主要原因,锂离子电池的在生产与使用过程中存在各类导致发生热失控的可控与不可控的因素。不燃烧电池技术从主动防御与被动防御两个层面,隔绝锂离子电池发生热失控的风险,解决了锂离子电池的安全困局。”宋寒介绍。不燃烧电解液与耐高温隔膜两个主动的防御措施,配合STL智能热控流体这一被动防御措施,最终实现了电池系统级别的不燃烧、高安全与高性能。
 
  这项技术的背后,是大量人力、资金的投入。这其中有120个技术大咖8年的努力;累计投入5亿多元的直接研发费用。截至2015年底,已获得授权与受理的专利逾300项,其中约60%是发明专利,15%是国际专利。2016年3月,微宏技术中心被认定为浙江省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浙江省创新创业团队。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新能源 汽车 电池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