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专家谈北京车展新能源汽车亮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5-03  来源: 中国汽车报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 崔东树
 
    新能源车在北京车展上应该算是一大亮点,在这147辆车型中,既有未来出现的产品,也有现在销售中的产品,呈现出梯队化的展示。希望互联网企业在未来能够生产出一些实实在在的产品,同时也希望智能化的前沿技术不应只有静态展示,可以增加一些体验性质的展示。
 
    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主任 纪雪洪
 
    国内车企在原有产品的基础上,将会有更多改进后的产品亮相,包括外观设计、性能指标等。产品链在不断完善,这是国内车企近年来最大的变化之处。
 
    最近一些跨界企业也加入电动汽车阵营,例如以乐视为代表的智能互联企业在车展前夕发布了自己的产品。这类企业在与新能源汽车融合的过程中,将有哪些亮点?是否会像特斯拉一样,能够产生让大家耳目一新的效果?这是比较期待的一点。
 
    希望能从跨国公司身上发现一些新的技术,比如国外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如果去亲身感受这类技术,肯定会给我们自身的研发工作带来一些启发。
 
    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 孙立清
 
    很期待了解搭载舍弗勒P2混合动力模块的车辆能够展示,这个模块的优势在于高度集成设计,即使在高扭矩条件下,这个模块在空间利用和成本方面依然有明显优势,希望在本届车展能够见识到实际使用情况。
 
    在燃料电池汽车方面,希望了解是否有车载制氢装置的车辆,这类车辆仅需要加注甲醇,既节省成本又能提高效率。随着煤化工进展迅速,新能源汽车存在多种发展路径的可能,希望了解本届车展是否有建立在煤化工基础上的新技术应用,还希望了解微宏动力不燃烧的电池技术是否会应用于乘用车领域,以及能量回收系统的进展状况。
 
    北大经济学院副教授 薛旭
 
    电池技术发展是最大的关注点。很多电池企业表示未来 2~3年内,电池容量将提高1倍,成本下降50%左右,前来参展车型电池技术是否已经有所突破?
 
    希望在车展上能够和国内外的企业人士交流电池在储能领域的发展情况,了解他们储能领域的发展方向及最新进展。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是另一关注点,日本在这一领域较为领先,想了解国内外车企的布局以及相关技术发展情况。
 
    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 林程
 
    北京车展作为中国车企的国际性展示舞台,各家都推出新车型。现在电动汽车向城市小型SUV方向发展,在北京车展上,不少车企将展出这方面的作品,比如,北汽、江淮都推出一些自主研发的纯电动SUV车型。
 
    在以往的北京车展上,新能源汽车大多是一种概念化展示,车企以此作为表态的平台。今年应该是一种量产化的展示,预计展出的大部分是量产车,即便是概念车,也是国内车企围绕下一步的战略将要开发的量产车型,比较符合市场需求、消费者青睐的车型,这可能会是本届车展与前几次最大的区别。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八研究所电池首席专家 肖成伟
 
    智能驾驶应该是这届车展比较大的一个看点,很想具体了解长安和北汽智能驾驶技术应用和进展情况。燃料电池技术的发展是另一焦点,日本在这一领域优势明显,想了解欧美品牌在燃料电池领域是否有新产品推出。
 
    还想关注车辆轻量化的进展情况。宝马i3使用碳纤维车身并量产,车展上或许还会有更多在轻量化方面有所突破的车型。车辆的能耗状况也是焦点之一,国内外车辆整体的油耗和电耗的水平,以及节能效果效果如何。
 
    新能源研究院院长 万帮
 
    电动汽车的发展对充电设施有强烈需求,本届车展是了解各企业动态的好时机。希望了解国外车企对国内充电领域发展的看法,以及他们在充电领域是否会有所布局。
 
    目前,国内充电领域较为混乱,进口高端品牌车辆对充电设施的要求不低,想了解进口品牌对充电设施的需求,从而了解目前的状况能否满足他们的需求。也是想要了解国内自主品牌企业对充电市场布局和看法,这关系着充电领域企业的发展方向和前景。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