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再不也会自燃了:不燃烧电池技术已经出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4-29
       近两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开始进入发展的快车道,无论是产量还是销量都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而纯电动汽车更是在新能源汽车阵营中一枝独秀,市场销量节节攀升。然而,电动汽车市场迅速扩大之际,动力锂电池失控引发的电动汽车自燃事件却时有发生,这让许多消费者望而却步。
新能源汽车再不也会自燃了:不燃烧电池技术已经出现
 
     
       1、More Than Safe不燃烧电池技术
 
  湖州某公司发明了独家自主研发的不燃烧电池技术,该技术从主动防御与被动防御两个层面解决了围绕锂离子电池的安全困局,刷新锂电池安全技术标准,有效降低动力电池起火、爆炸的可能性,极大地提高了电池的安全性。
 
  电动汽车市场在过去的一年中异常火爆,但全球各汽车大佬们却并没有大规模地销售电动汽车,他们在担心什么?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锂离子电池不可控的燃烧。锂离子电池作为一个能量载体,在生产与使用过程中存在着不可控的内短路风险。
  新能源汽车再不也会自燃了:不燃烧电池技术已经出现
 
       不燃烧电解液 主动防御技术一
 
  锂电池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内部发生短路,会造成电池内部短路原因有哪些?经过实验分析,在短路原因中,电解液燃烧热高达72%,而正极反应热只占到6%。
 
  经过8年的潜心科研与无数次的配方调整,该公司终于研制出了不燃烧电解液。现场播放的对比检测试验中,普通电解液遇到明火迅速燃烧,直至全部烧完,而不燃烧电解液遇明火不仅没有燃烧,反而熄灭了明火。可以说,不燃烧电解液解决了电池内存在可燃物的关键问题。
 
  研究表明,锂离子电池在发生热失控时,放热量最多的是电解液,因此不燃烧电解液是保证电池不燃烧所要解决的最重要问题。然而,让电解液不燃烧已经有较高的技术难度,如何让电解液在不燃烧的同时,还能够保证电池的快充与长寿命特性,这需要耐得住寂寞的持续研究。在现场,我们看到了不燃烧电解液确实不会被点燃,而同时制成的电池也可以实现十分钟快充与超过10,000的超长循环寿命。
新能源汽车再不也会自燃了:不燃烧电池技术已经出现
     
       耐高温隔膜 主动防御技术二
 
  耐高温隔膜技术也是影响锂电池安全性的重要部件,湖州某公司经过实验证明“凯夫拉”材料比较适合制作锂电池隔膜。这种材料熔点高于350℃,分解温度高于400℃,燃烧等级为自熄,并且化学性能稳定,不会溶于电解液。耐高温隔膜比普通隔膜具有更好的耐热性,即使在300℃的烤箱中烘烤一个小时,也不会发生任何形变,充分保证了电池内部的稳定与安全,解决了电池内会产生明火火源的问题。
 
  比普通隔膜耐温更高
 
  在实现电解液不燃烧之后,高性能隔膜也是保证锂离子电池安全的重要保障。普通锂离子电池隔膜通常熔点较低,在130摄氏度左右便会收缩,从而导致电池的内部短路,发生热失控。与普通的PE隔膜相比,耐高温隔膜熔点更高,可以保证电池即便在300摄氏度的高温下也不会发生收缩,防范电池内部短路,从而避免热失控。
  新能源汽车再不也会自燃了:不燃烧电池技术已经出现
 
       
       智能流体自动防御 被动防御技术
 
  为了充分保障电池的安全性,还需要在外部防护上做足了功夫。目前已经实现的智能流体被动防御技术(简称STL),通过浸没的方式,使泄漏的电解液不接触空气,从而隔绝了燃烧所需要的氧气。同时,STL还可以通过BMS的绝缘检测功能对液体检测,及时发现电池组的漏液情况,这种技术也要比当前通过空气温度检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的方法更加准确、快速。
 
  STL-被动防御体系
 
  在解决了锂离子电池内部的电解液以及隔膜的问题,相当于为不燃烧电池主动设立了防御措施。而从电池系统级别的安全而言,微宏也展示了采用浸没方式的STL智能热控流体技术所带来的安全优势。STL作为绝缘、阻燃、导热性能俱佳的材料,能够在电池组内部发生细微内短路的情况下,快速隔绝热失控点,同时利用液体降低热失控点的温度,最大程度地降低了电池组安全风险。作为一个被动防御的体系,STL除了安全以外,也能够均衡电池组内部温度差异、并利用外部循环实现更好的温度控制,同时即便电池组漏液,也能及时通过液体检测发现,安全更有保障。
 
  2、新能源汽车电池技术现状
 
  关于主流车用电池
 
  目前国内主流的车用动力电池普遍采用三元锂和磷酸铁锂电池,三元锂电池由于安全性问题被“暂时叫停”,其磷酸铁锂电池主要由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以及电解液组成。作为一个化学电源体系,在设计的工作条件范围以内一般不容易发生自燃等安全事故,但锂离子电池负极主要采用石墨材料,过充电时易析出锂枝晶,造成电池短路,影响锂电池的安全性能;同时易形成SEI膜而导致首次充放电效率较低,不可逆容量较大。这就使得现在绝大多数电动汽车“不敢”进行快充快放,而只能采用慢充的形式,严重制约了车辆使用上的灵活性和方便性,给电动汽车的推广普及带来了不小的障碍。
 
  关于电池补贴政策
 
  在相关补贴政策中,能量密度不是真正的电动车电池最重要的指标,而动力电池的安全,运行效率、循环使用寿命等指标才是最重要的,性价比来自于电池的寿命,寿命越长电池使用期限就越长,后期成本越低,而充电时间长短又决定了运营效率。
 
  根据2015年12月财政部发布的《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等专用车、货车推广应用补助标准:按电池容量每千瓦时补助1800元。
 
  2017年~2020年除燃料电池汽车外,其他车型补助标准适当下调,2017~2018年和2019~2020年补助标准分别比2016年下降20%和40%。
 
  总结:
 
  现在电池领域还处于一种“西部大开发”的状态,目前国际上对于研究电池技术方面企业的扶持力度均有所扩大,国外正在研发一种高能源密度、长生命周期的电池科技,服务于可再生能源和微电网技术。新一代电池技术取得的巨大的进展更是推进了电动汽车的应用,让我们购买的电动车变得越来越安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安全问题、严寒环境条件下的使用、快速充放电、电池寿命及电池产业化等问题都不再是阻碍电动车的普及的原因了。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