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纯电动客车补贴政策即将尘埃落定,6—8米降幅达40%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4-26  来源: 中国客车网  作者:鑫椤资讯
  据报道,近日,在安徽合肥举办的2016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高峰论坛上,北京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专家组组长、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孙逢春表示:“新能源汽车系列调整政策将有望在近期公布。”
 
  而消息显示,相关主管部门已经基本确定了纯电动客车补贴标准,具体为:10米以上维持不变,8-10米补贴上限为30万元,6-8米补贴上限为15万元。
 
  与此前报道的6-8米纯电动客车补贴或将被“腰斩”有所不同的是,此次的补贴标准无疑既有调整,同时又比原来预计的略好,体现了主管部门的良苦用心。
 
  按照财政部等四部委2015年4月22日发布的《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财建[2015]134号)显示,“本政策实施期限是2016-2020年,四部委将根据技术进步、产业发展、推广应用规模、成本变化等因素适时调整补助政策。”在“2016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标准”中,6米<车长≤8米纯电动客车的补贴上限为25万元,且必须满足“单位载质量能量消耗量Ekg<0.25、续驶里程R≥250公里”两大核心指标,8米<车长≤10米纯电动客车的补贴上限为40万元,也必须同时满足两大核心指标。而此次的补贴额度,相比原来的政策,6-8米降幅达40%,8-10米降幅为25%。
 
  尽管下降幅度较大,但远远低于原来传闻的“6-8米和8-10米分别下降45.6%和49.5%”。而且,降幅较大的主要是6-8米纯电动客车,这也基本符合此前的市场预期。
 
  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等客车推广应用补助标准(单位:万元/辆)
 
6-8米
 
  注:上述补助标准以10-12米客车为标准车给予补助,其他长度纯电动客车补助标准按照上表单位载质量能量消耗量和纯电动续驶里程划分,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含增程式)补助标准按照上表纯电动续驶里程划分。其中,6米及以下客车按照标准车0.2倍给予补助;6米<车长≤8米客车按照标准车0.5倍给予补助;8米<车长≤10米客车按照标准车0.8倍给予补助;12米以上、双层客车按照标准车1.2倍给予补助。
 
  尽管新能源汽车骗补的结果仍未公布,且最近包括“国办督查室”在内的5个督查组又分赴15个省市实地督查,但据相关消息显示,“五一”前靴子落地是大概率事件。
 
  而据报道,孙逢春还透露,面临调整的政策除了《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之外,还包括2009年公布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新的“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也即将发布。
 
  同时,《汽车动力蓄电池产业发展指导意见》也在研究制定之中。而早在今年3月11日,工信部官网已发布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
 
  尽管纯电动客车补贴政策最终尘埃落定仍有待正式公开的文件明确,特别是很多细节有待明朗,但目前可以肯定的是,一是指日可待,二是10米以下纯电动客车补贴将面临较大调整。今年的新能源客车市场如何,充满变数。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新能源 汽车 电池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