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价格战打响 电动车跌入10万元市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4-25
       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大战一触即发,从小型车到大型SUV,从自主品牌到合资品牌再到进口车,今年上半年,大批新能源汽车将集中上市,车商冀望借助巨额补贴的东风,能占得新能源汽车市场先机。
 
  刚刚过去的一周,上汽一口气推出了三款新能源汽车,通用推出了首款量产混合动力汽车--别克君越,比亚迪推出了混合动力车元,北汽、东风也相继宣布即将上市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轿车。根据工信部新车目录统计,2016年,将有超过30款量产新能源新车上市,几乎国内所有主流车商全都加入新能源汽车市场大战。
 
  在迅速填补市场空白的同时,车市的价格战也已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打响。
 
  新能源汽车全面开花
 
  4月17日,上汽集团一口气推出了三款新能源汽车,其中包括2016款荣威E50、2016款荣威E550以及荣威E950,根据上汽发布的数据,2016款荣威E50综合工况最大续驶里程达170公里,以60km/h等速行驶,续航里程可达220公里。
 
  4月11日,比亚迪宣布,旗下首款中小型SUV元正式上市,进一步完善新能源市场的布局。
 
  近日,工信部公布了新一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其中有32款乘用车入围。纯电动汽车江淮iEV5+、iEV6S以及东风风神E30L等入选。计划在北京车展正式发布的奔腾X80EV和B30EV也入选,有望于今年正式推向市场。插电式混动车型方面则有传祺GA3SPHEV、荣威E950等入选。
 
  一向低调的合资车企也开始发力。昨天,上汽通用发布了混合动力君越,同时发布别克蓝车标,拉开了别克全面推进新能源战略布局的大幕。上汽通用还宣布将陆续推出包括全新一代君越全混动车型在内的HEV全混动、EREV增程式混合动力和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等多种驱动系统车型。
 
  一些车市新面孔也加入了竞争。3月7日,格力电器公告称筹划发行股票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后,格力集团掌门人董明珠明确表示,收购新能源企业,格力就是要造汽车。而另类车商乐视汽车、蔚蓝汽车都已开始了新能源汽车的开发。
 
  价格战一触即发
 
  新能源汽车眼花缭乱进入市场的同时,价格战也一触即发。
 
  上汽推出的2016款荣威E50电动车,最新到手价为9.89万元,比15款降幅超过5万元,成为10万元电动车的标杆。根据上汽发布的消息,2016款荣威E50新车售18.89万元。
 
  以上海为例,该款车可享受国家4.5万元、上海3万元,共计7.5万元的政策补贴,再加上厂家补贴,购买这款车只需9.89万元,还能免费获得价值超过8万元的沪牌。在北京,购买荣威E50能获中央与地方1:1补贴,到手价也是9.89万元。而在一年前,该车补贴完的售价接近15万元。
 
  主流电动车市场正在向10万元以下市场逼近,降价的速度和幅度远超业内预估。
 
  在此前半个月,比亚迪刚刚发布了新款e5,这款电动轿车补贴后的价格在12万元左右。北汽新能源主打的电动车型价格在11至12万元之间。而江淮、奇瑞等多家车商的电动车补贴后价格也全部跨入了10万元的行列。
 
  20天之前,在美国,特斯拉刚刚发布了model3车型,这款车的售价也仅3.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2.7万元。
 
  三大动因催热新能源车
 
  巨额补贴、规模化生产及燃油限制新规的实施,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爆发最重要的原因。
 
  有关机构估计,近年来,国家针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已近千亿。电动汽车的补贴已承担了车价的一半左右,混合动力轿车的补贴也达车价三分之一以上,一些大型客车甚至补贴高于成本。
 
  从上市公司宇通客车公告来看,其2015年销售新能源汽车所获政府补助共计68.57亿元,该数额接近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5.35亿元)的两倍。安凯客车、中通客车等相关新能源汽车企业均受益于补贴,或扭亏为盈,或利润大幅上涨。
 
  除补贴外,在大规模量产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的成本也在进一步下降。上汽透露,过去一年,新能源汽车规模效应逐步显现,电池成本已有明显下降,这是新款大幅降价的主要原因,成本下降已经能够覆盖补贴退坡的影响。
 
  我们看到国内一些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研发投入已经占到研发总投入的三到四成,主要在电控和电池方面,远远超过了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占比,大量的研发投资可能促进新能源技术出现革命性的进步,包括性能和成本。昨天,普华永道中国汽车行业咨询业务高级经理白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于大部分车企来说,新能源汽车不仅事关利益,更是生死考验。今年1月1日起至2020年,国家第四阶段燃油限值标准已正式实施,所有车企生产的乘用车平均油耗必须从第三阶段的百公里6.9升进一步降至百公里5.0升。
 
  新的燃油限值标准对车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旦不达标,不仅车企扩产和新车上市都将受到影响,而且还将开出最高上百亿元的罚单。对于很多车企来说,新能源汽车就是拉低平均油耗最有效的方式。白宇表示。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