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全球首辆钛酸锂电池电动乘用车成功申请专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4-25  来源: 中国汽车报  作者:鑫椤资讯
    3月7日,由北控集团北京京仪敬业电工科技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北京英耐时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香河海潮制件有限公司等单位,在海潮公司厂区一次调试成功全球首辆钛酸锂电动乘用车,近期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16102473884)。该车充分展示了刚刚国产化的世界先进钛酸锂动力电池性能优势,瞬间放电能力达到0-100km/h加速时间不超过10秒,40kw输出功率时刻电池总容量仅为两度电,该电池的瞬间充电能力已经通过起动电瓶试验得到充分验证,10分钟充满电没有问题。
 
    这是一款标准五门四座A0级乘用车,整备质量约800公斤,采用增程式结构,总行驶里程300公里以上,符合国家补贴标准,补贴坡退进度恰好与国产化电池生产成本下降幅度相对应,消费者最终购买一辆家用乘用车只需付出人民币两万元。考虑到我国一二线城市汽车拥有量几近饱和,几乎没有多少规划腾挪的空间,不像三四线城市可以未雨绸缪统一科学规划充电站网络,联盟决定采取城市总包模式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授权委托专业车厂大规模生产,车辆全部由城市专业运营公司包销。建议国家实行使用侧补贴政策,在技术上完全可以实现,车辆能够自动电子识别,便于日常动态监管,有效防止套牌等恶意违章行为,同时充电桩实现数字化、网络化管理,按照实际计量充电量补贴,不同车型总补贴电量一一对应,客观上支持了能量使用效率高的先进车辆,同时通过现代化技术手段有效杜绝各种骗补或以次充好钻政策空子的行为。
 
    如果工作进展顺利,今年下半年就可以接受消费者预订,年内拿到至少第一批车。
 
    发明人赵建和高工告诉记者,采用增程式结构有两种用意,即在当前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矛盾状态下,增程器的作用就是打消车主里程焦虑,半道上没电了也不用担心,用车载增程器充点电先回家或到充电站再说,据赵建和介绍,他们正在研究铝空气电池,这种电池本质安全,没有污染排放,争取未来两三年内替代现在的燃油增程器。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增程 钛酸锂 电池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