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盘点国内近两年开工的动力电池项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4-22  来源: 新能源Leander  作者:鑫椤资讯
  吉利金华动力电池项目
 
  在中国几大自主品牌车企发力新能源汽车研发之时,吉利也大面积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首当其冲的动力电池项目是吉利控股集团在浙江省内布局的首个研发与制造基地。该基地是吉利与香港洪桥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建设的的企业项目,计划投资高达21亿人民币。全项目规划用地约200亩,建成后每年将可生产150万千瓦时的锂离子动力电池,为吉利2015年发布的“蓝色吉利行动”战略铺路。按照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此前所说,吉利将加快从传统汽车领域向新能源汽车产业结构转变,而金华动力电池项目建成后,产能可满足8万台纯电动车使用,将为吉利新能源汽车产业提供有力的保障。
 
  力神动力电池扩张项目
 
  天津力神电池是一家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企业,自1997年成立至今专注于锂离子电池的技术研发与生产服务,如今年产能达10亿Ah锂离子电池。据悉,为了满足新能源车领域需求量日益增加的现状,力神电池决定扩建动力电池项目。近日,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扩建项目正式获得批复,项目用地达53031.7平方米,总投资高达12.11亿人民币。力神将进一步巩固自主知识产权关键技术,引进新设备、新工艺,力求达到国际动力电池一流水平。扩建项目预计2017年投产,届时能为天津力神电池年产能增加3亿Ah锂离子电池。
 
  天津力神电池股东多为国家重点企业,包括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海油新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投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天津蓝天电源有限责任公司和普天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此次投资扩建将会是各方合作共赢的新契机。
 
  三星SDI增投环新(西安)动力电池项目
 
  三星环新(西安)动力电池工厂是三星SDI公司、安庆环新集团和陕西省政府签署成立的中国汽车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并与西安高科集团共同合作打造中国领先的尖端生产线。目前三星SDI西安工厂拥有年产4万台纯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能力。在技术方面,三星SDI动力电池项目包括48V低电压系统的电池芯、模块、电池组和整套解决方案。三星SDI拥有两座动力电池工厂,此次将投资放在中国西安工厂目的是扩大中国电动车动力电池市场份额,在众多的电池制造商中脱颖而出。据悉,三星SDI此次投资计划额约8.65亿美元,如此大手笔的投入动力电池项目,也表现了三星集团对新能源产业的重视。另一方面,三星SDI也将放弃燃料电池业务,以此来平衡公司收益。业务方面,更与中国及世界最大的客车生产企业宇通、中国最大的卡车生产企业福田等中国本地十余家商用车及轿车企业签署了供应动力电池的协议,并已开始供应产品。
 
  天能集团锂电池三期项目
 
  天能集团成立于1986年,是一家以环保动力电池制造为主,集锂离子电池,风能、太阳能储能电池以及再生铅资源回收、循环利用等新能源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实业集团。在新能源领域名列全球500强第30位。目前天能集团拥有25家全资子公司,八大生产基地,同康迪、众泰、华立、奇瑞、北汽、力帆等10多家新能源汽车企业均建立了合作关系。据去年天能集团财报显示,其动力电池销售额达到5.56亿元,而伴随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速增长,天能集团客户名单暴增,公司在加班满足生产的的同时,也正抓紧建设锂电池三期项目,预期建成后天能锂电池总产能将达到5.5GWh。届时,天能集团动力电池业务将再上一个台阶。
 
  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核心,充分发挥了资本市场的优势,但也要走创新发展之路,核心技术的提升才是企业竞争力的精髓。
 
  松下4亿美元大连动力电池项目
 
  2015年12月26日,日本媒体报道称,松下将在中国大连兴建一座汽车锂电池工厂,投资500亿日元(约4.12亿美元)。工厂位于大连东北部,生产电动汽车和插入式混合动力车使用的方形电池,年产电池可以配套20万辆车,年营收目标是1000亿元。松下将与中国合作伙伴一起建设工厂,预计2017年投入生产。
 
  松下是全球闻名的动力电池巨擘之一,其中对其业绩贡献最大的是特斯拉(在过去的两年中,松下为特斯拉提供了仅2亿块锂电池),而其合作的汽车制造商还包括大众和福特。在美国,松下和特斯拉已投资50亿美元兴建锂电池工厂,将于明年开始上线生产。到2020年,该工厂生产的电池将可以供50万辆电动汽车使用。
 
  国轩高科10亿AH动力电池生产基地
 
  2015年11月17日,国轩高科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下称“合肥国轩”)拟以北汽新能源莱西生产基地年产15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为依托,以自有资金在青岛莱西市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青岛国轩电池有限公司,将配套北汽新能源建设年产10亿AH 动力电池生产基地。
 
  业内分析认为,此次国轩高科配套建设10亿AH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将有力满足北汽15万辆新能源汽车的电池需求,而考虑到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超速放量趋势,预计北汽莱西基地的15万辆产能将加速投放,国轩高科的10亿AH产线有望于近期正式启动建设,并于2016年下半年开始批量供货北汽。
 
  LG南京动力电池项目
 
  2015年10月27日,LG化学南京新能源电池项目竣工典礼召开。该项目可年产供5万多辆纯电动汽车(以一次充电续航里程达320公里的电动车为准)和18万多辆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汽车(PHEV)使用的电池,并且采用“一条龙”生产模式。该工厂已吸引上海汽车、东风汽车、第一汽车等中国主流汽车制造商为其客户,且从其他16家汽车制造商获得电池订单。
 
  南京工厂是其继韩国梧仓工厂、美国霍兰德工厂之后的全球第三个汽车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也将是LG化学全球最重要的动力电池生产基地。LG化学称,争取到2020年将生产规模扩至目前的4倍以上。让南京工厂发展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电动汽车电池核心生产基地。
 
  波士顿再建10Gwh超级电芯工厂
 
  2015年10月24日,波士顿电池携手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和溧阳市政府,拟在江苏省溧阳市中关村产业园区内,再建设一家“超级电芯工厂”。该工厂总产能将达到10Gwh,用以满足国内不断增长的动力电池需求。
 
  据悉,波士顿电池“超级工厂”项目,工厂注册资本为15亿元,一期投资达50亿元。据了解,位于该产业园区,早在2013年即已投产的波士顿电池电芯工厂,也将同步扩建,在现有的产能上增加6倍。
 
  沃特玛投建13GWh动力锂电池项目
 
  2015年5月,沃特玛年产10GW锂电生产线落户陕西渭南,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计划2年内建成10GWh铝壳圆柱锂电池生产线,共分三期完成,同时引进5-6家电动汽车核心零部件企业投资建厂。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内可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
 
  9月7日,沃特玛又在荆州投资投资24亿元投建新能源产业园,该产业园将建设3GWh产能32650钢壳圆柱电池及电动汽车核心零部件项目,该项目注册资本金2.4亿元,计划将于2017年底全面达产,预计可实现销售额60亿元。
 
  猛狮科技总投资30亿元动力电池项目福建诏安开建
 
  2015年10月8日,猛狮科技发布公告,拟对位于福建漳州诏安县的电动车用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进行增资,拟增加投资金额约25亿元,扩大投资建设规模。调整后项目总投资金额为29.99亿元。项目建设完成后,预计年产60亿Wh三元18650锂离子电池电芯、电池组及PACK,年产值约70亿元。
 
  “猛狮科技战略转型将会向高端电池制造、新能源汽车和清洁电力三大业务迈进。”猛狮科技董事长陈乐伍在接受高工锂电网专访时表示,此次增资主要是基于对新能源汽车未来市场的乐观判断,预计今年猛狮科技的锂电业务将会和传统铅酸业务持平,2016年,锂电业务将达到铅酸业务的2倍。
 
  中航锂电125亿常州动力电池项目
 
  8月10日,成飞集成告称,控股子公司中航锂电(洛阳)有限公司与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于签署《共同投资“中航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合作意向协议》,中航锂电拟与金坛政府合作共同投资建设“中航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项目规划用地1000亩,总投资预计125亿元,建成后将形成120亿瓦时的锂离子动力电池年生产能力。
 
  项目分三期建设,第一期投资25亿元,占地200亩,建成后形成20亿瓦时的锂离子动力电池年生产能力。首期投资实施后,根据投资实施进展及市场情况再确定开展二、三期投资。作为项目的实施主体。项目公司注册资本不超过40亿元,中航锂电以现金和技术等无形资产出资,比例不低于30%。
 
  比亚迪定增150亿动力电池项目
 
  2015年6月3日,比亚迪披露定增预案,募资约150亿元,用于铁动力锂离子电池扩产项目、新能源汽车研发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借款。12月23日晚间公告,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根据此前发布的预案,铁动力锂离子电池扩产项目拟投入募资60亿元;新能源汽车研发项目拟投入募资50亿元;40亿元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借款。
 
  比亚迪表示,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及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公司锂离子动力电池的生产能力将迅速扩大,可更好地满足新能源汽车生产的需要;新能源汽车研发项目的实施,将有利于公司后续车型的研制,全面提升公司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多氟多募资6亿建年产3亿Ah动力锂电池组项目
 
  2015年5月22日,多氟多公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0125万元,扣除发行费,募集资金净额全部投入到“年产3亿Ah能量型动力锂离子电池组”项目。多氟多介绍,目前年产5000万Aha产能的锂离子电池产品生产线已经达到饱和,产能供不应求,急需提升。如果本次扩产项目建成并完全达产,多氟多将新增3亿Ah锂离子电池组生产能力,从而打破产能瓶颈。
 
  同时,本次投资项目可充分利用多氟多已有的电池材料生产产能,产业链优势明显,有助于降低生产成本,提升其成本竞争优势。项目的建设期预计为24个月,预计2016年底建设投产,将实现年均销售收入12.69亿元。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新能源 汽车 电池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