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沪京相继公布地补政策 新能源汽车重新启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4-20  来源: 财新网  作者:鑫椤资讯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高度依赖政策,财政补贴消费者购车堪称市场杠杆,北京、上海两地地方补贴标准尤为业界关注。2016年第一季度已经结束,北京继上海之后,终于在4月14日发布《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财政补助资金管理细则》,明确2016至2017年补贴政策。
 
  北京新政策继续以地补与国补1:1配比为原则,并继续以续航里程长短设定补贴标准。纯电动乘用车续航里程在100公里至150公里、150公里至250公里和250公里以上的,可分别获得补贴2.5万元、4.5万元和5.5万元。燃料电池小客车不区分续航里程,统一每辆补贴20万元。
 
  和上一轮2014-2015年政策相比,新政策呈现两大变化。一方面,纯电动车补贴有所退坡,并且2017年要在2016年基础上继续退坡20%。另一方面,提高了补贴门槛,续航里程在100公里以下的纯电动车不再获得补贴。
 
  与北京相比,上海4月1日发布的政策规更贴近市场。该市引入“按量退坡”机制,单一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商在上海市累计销售达到一定规模就实施退坡,直至完全不享受财政补贴。具体而言:乘用车达到4万辆之后补贴减半,超过6万辆之后不再享受补贴。商用车是达到1000辆之后补贴减半,超过2000辆之后取消补贴。该机制计算日期从2014年1月开始。
 
  在北京、上海发布政策之前,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几乎处于停滞状态。上述两地政策既已发布,业内预计其他城市将参考上述两地制定补贴标准,各地亦将加快节奏颁布新规。
 
  不过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仍然面临其他制约。
 
  新能源汽车从业人士告诉记者:2015年12月,中机车辆技术服务中心通知,此前公布的共76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废止,2016年起要重新申报。他表示:如果要领取新能源汽车补贴,进入该目录是第一要件,重新申报需要付出时间和成本,该项花费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2016年重新申报之后,中机中心共公布了3批产品目录,共1022个车型。
 
  进入《目录》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知情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产品还需进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4月15日,工信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公布了免购置税目录第七批,共724款产品,这2016年以来,上述《目录》首次发布。
 
  “终于可以开工干活了。”一位新能源汽车企业高管在上述《目录》发布后评论道。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4月12日发布数据:2016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5.81万辆。工信部发布整车合格证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第四季度,新能源汽车生产达22.28万辆,其中新能源商用车产量高达12.02万辆。对比可知,2016新能源汽车产销明显逆转。
 
  此番逆转,与政策检讨直接相关。今年以来,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和发改委等部门,相继对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使用情况展开专项检查。检查期间各地曝出财政资金使用乱像,补贴政策调整牵动各方神经。上海、北京相继明确地方补贴政策,意味着新能源汽车重新缓慢启动。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新能源 汽车 补贴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