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动力锂电池投资情况及成本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4-27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近日,国际油价又回到了100美元/桶以上,随着油价稀缺性的凸显,未来油价进一步走高的可能性非常大;同时燃油汽车排放的尾气对环境造成巨大的污染。因此,我国发展替代燃油汽车迫在眉睫,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今年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今年工信部的重点工作是推动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以及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锂离子动力电池被各界人士给予替代汽油的厚望,在这种背景下神州大地掀起了投资锂离子动力电池的热潮。
  政策方向渐明 电动汽车或迎大发展
  2月24日,工信部发布《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其中最引人注目,是有5款新能源汽车入选,分别是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的F3DM双模电动车、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同悦纯电动车、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瑞麒M1 EV电动轿车、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奔奔Love电动车、湖南江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E300电动车。5款新能源车型中有4款为纯电动汽车,成为本次“目录的一大亮点”。
  3月3日,“两会”开幕当天,科技日报刊登科技部授权发布的《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摘要)》,在文件明确指出,“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角度看,发展电气化程度比较高的'纯电驱动’电动汽车是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发展方向和重中之重。”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3次几乎以相同的语言反复强调,要“大力培育”、“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对比去年5月底,温家宝总理在中国科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问题——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和最终目标,最高领导层有了清晰的答案。
  上述一系列政策态度和动向表明,业界围绕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争论,在政策导向上有了一个明确的结果,即我国政府更加倾向于发展纯电动汽车。
    据数据整理显示,2011年全球共销售了60万辆新能源汽车,主要以混合动力汽车为主,其中日本的销售高达33万辆,美国达到19万辆;随着日本政府重新恢复了对节能环保汽车的补助和减税制度,新能源汽车在日本市场占有率将达到10%,50万辆以上。
  中国本土方面,2011年国内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只有8368辆,其中纯电动汽车为5655辆、混合动力2713辆;销售新能源汽车8159辆,其中纯电动汽车5579辆、混合动力2580辆。虽然新能源汽车产销情况不及市场预期,但是随着扶持政策明朗化,技术进步,电动汽车或将迎来大发展时期。
    预计,2015年全球混合动力汽车的市场规模为265万台,其中北美市场占据52.83%的市场份额,中国市场占1.89%的市场份额;全球纯电动汽车的市场规模为30万台,中国市场占有率为43.33%,其次是北美市场占有率为21.67%。
  所认为,实现上述电动汽车预期产量的必要条件是动力电池的安全、使用性能、寿命和成本得到很大的改善。我国政府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中,明确了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成本和寿命三个关键指标的目标值,但是安全参数并没有给出目标值。这给外界传递的信息是政府在政策导向上更加偏重于经济效益,因此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的时候只强调经济问题,而忽视锂离子动力电池安全的核心问题。这种政策导向的结果就是各地企业在技术不成熟,项目资金不到位的情况下,纷纷上马锂离子电池项目造成的。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