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深度解读南美洲锂三角:这三个地方支撑着全世界的锂电池需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4-08  来源: theguardian  作者:鑫椤资讯
  有「白色石油」之称的锂材料正驱动着现代社会的所有产物,全球有超过一半的锂资源潜藏在智利、阿根廷和玻利维亚三国的盐场上。
 
  阿根廷拥有一望无际的肥沃草原,这片沃土所孕育的除了大豆和各种牲畜以外,还有另一种弥足珍贵的商品。随着需求连续增长,这种商品的价格也水涨船高,吸引着一波又一波的海外投资者来到阿根廷。
 
  在现代世界,绝大部分事物都由被称为「白色石油」的锂材料驱动着。在可重复充电的电池产品中,锂材料是一种体量很小但却不可替代的成分。目前锂电池已经被广泛应用于手机和电动汽车等产品上,甚至连医药等领域也少不了它的身影。目前被勘察出的锂资源有超过一半坐落于南美洲的「锂三角」地带。当地拥有令人震惊的地貌,主要由高海拔湖泊以及亮白色的盐沼构成,横跨智利、阿根廷和玻利维亚三国。
 
  直到最近为止,这片地带一直流连在投资者的目光以外。阿根廷和玻利维亚缺少友好、稳定的商业环境,而智利则严格控制锂资源的产量。但这一切即将发生改变。
 
  近日,智利在出售了一批锂资源储备的同时,还对国家管理资源的方式进行了调整。智利的举措无疑唤醒了不少外部投资者的兴趣,包括早期的矿业公司以及以特斯拉(Tesla)为首的电动汽车生产商。继智利和玻利维亚之后,阿根廷已经成为了全球第三大锂资源产出国,投资者希望于去年12 月新上任的毛利西奥?马克里(Mauricio Macri)政府可以给他们带来一个更加光明的未来。
 
  重视商业发展的马克里正着手对国家进行改革,他希望可以让阿根廷回归到以经济为中心的导向当中。通过去除繁复的资本管制措施,马克里向外界宣示了长达10 年的贸易保护制度已被废除,阿根廷将重新对商业实行开放政策。「在过去10 至12 年中,阿根廷一直被视为一个不适合投资的国家。但现在,这个国家面对商业的态度出现了180 度的大转变。」西方锂业公司(Western Lithium)的首席执行官汤姆?霍奇森(Tom Hodgson)表示。目前西方锂业公司在阿根廷投资了一个项目,计划将于下年开始投入生产。在本月初于多伦多举办的矿业大会上,霍奇森接受了路透社(Reuters)的采访,并透露阿根廷很有可能会着手打造一个锂资源出口产业。
 
  西方锂业公司和韩国浦项钢铁公司(POSCO)达成了合作关系,后者的董事长在上个月特意前往阿根廷和马克里进行了会面。目前浦项钢铁公司已经开始在当地建设一个全新的锂工厂,计划将于本年内开始投产。一家名为「Orocobre」的勘探矿业公司也在阿根廷投资了一个项目。但阿根廷锂业改革的最大受益者无疑是一家名为「FMC」的美国公司,这家公司的业务涉及农业和化学领域。
 
  目前FMC 公司已经开始在阿根廷北部的翁布雷穆埃尔托盐场生产锂资源。尽管目前由锂业务驱动的收入仅占据FMC 公司收入的很少一部分,但这部分收入正处于快速增长的状态,预计今年将会达到2.5 亿美元。「现在阿根廷政府已经开始对政策进行调整,我们相信当地的商业环境将会变得更具预测性,投资和运作成本也会得到极大程度的降低。」FMC 旗下锂业子公司的副总裁汤姆?施耐博格(Tom Schneberger)表示,「我们相信从2016 年开始,锂行业的总体规模每年都会实现大幅增长,这个势头将会持续至2023 年。」据专业资讯公司「Stormcrow Capital」估计,在2023 年之前,锂资源的需求水平都会超过供给,其中最大的需求来自锂电池产品。
 
  智利拥有完美的气候条件
 
  勘探结果显示玻利维亚的锂资源保有量为全球之首,但Stormcrow 咨询公司的总裁乔恩?哈克威(Jon Hykawy)却认为当地的锂资源不会成为商业用途的首选目标。玻利维亚面临着诸多挑战:除了为雨季多发地外,当地的锂资源还普遍参杂有其他化学元素,而且投资环境并不友好。
 
  美国地质调查局矿产商品专家布莱恩?加斯库拉(Brian Jaskula)认为智利之所以能成为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除了得益于自由市场的环境外,与当地干爽的沙漠化气候也脱不了关系,因为干爽的沙漠化气候是锂资源生产的理想环境。智利最主要的锂资源出产地位于广阔无垠的阿塔卡马盐沼,本土锂业公司「SQM」和外资锂业公司「Rockwood」对当地都发起了投资。SQM 在20 世纪80 年代实现了私有化,当时智利由奥古斯托?皮诺切特(Augusto Pinochet)将军掌权,这位独裁者的女婿占据了SQM 的绝对控制权。但由于智利政府目前已经由左派分子掌权,这家公司和政府的关系已大不如前。在过去2 年中,SQM 公司曾经因为市场操纵行为以及存在争议的税务发票和当地政府部门发生过多次争执,甚至还因为特许使用权的收费事项与当地的生产促进协会(Corfo)闹上了法庭。
 
  目前美国特种化学制品公司「Albemarle」正在抢占SQM 的「领地」。在去年,这家公司曾经以60 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Rockwood 公司,随后还与当地生产促进协会签订了协议,以确保公司可以按照以往产量的3 倍标准在智利生产锂材料。智利政府认为公私合作模式是促进国家发展的正确途径,并表示智利在将来会开展更多的招标活动。与此同时,智利政府否认他们有特意照顾某些公司。「智利政府有意和所有愿意勘探和开发锂矿资源的公司开展合作,前提是这些公司符合智利的要求和标准。」智利的矿业部部长奥罗拉?威廉姆斯(Aurora Williams)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道。
 
  但生产促进协会的会长爱德华多?比特朗(Eduardo Bitran)却坚称所有由私人公司发起的锂业投资除了必须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外,还需要符合智利人民的利益。Albemarle 和SQM 拒绝就此事接受采访,但在本月初举行的一个投资者会议上,SQM 表示他们有意提升在智利的锂资源产量,同时也会放眼世界以寻找新的机会。
 
  锂资源的供给和需求
 
  行业内部人士曾警告称不论政府的表现有多么友好,产量的提升都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过程。由此看来,以电池生产商为首的锂资源末端用户在很大程度上还得依赖主要的锂资源供应商。
 
  除了特斯拉以外,日产(Nissan)和宝马(BMW)等传统汽车制造商也进入了发展迅速的电动汽车行业,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Daimler)最近宣布了建设锂离子电池工厂的计划。三星(Samsung)和富士康(Foxconn)等公司也是锂电池的主要用户。
 
  随着锂材料价格的飙升,所有锂资源用户都在迫不及待地锁定交易。在2011 年,每千克碳酸锂的价格仅为5,180 美元,现在已经飙升至6,400 美元。智利矿业部副部长伊格纳西奥?莫雷诺(Ignacio Moreno)表示,特斯拉和其他汽车制造商也曾经前往智利,以考察锂资源的供给是否能满足未来的需求。
 
  特斯拉公司拒绝就此事作出评价,只是透露目前他们已经和3 家在智利以外区域运作的勘探公司签订了协议,这3 家公司也将成为特斯拉的锂资源供应商。
 
  「电池生产商也纷纷在世界各地物色可以成立合资公司的锂资源所有地,它们甚至不在意这些地方的固有风险有多高。」加斯库拉表示。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新能源 汽车 电池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