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中国锂电产业基地之三: “大话”河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4-26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随着国家对铅酸蓄电池行业的整顿,进一步促进锂电产业的提速发展,新能源产业也迎来了新的春天。
  近日,“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出台,全国各地主要的锂电池产业基地发展的步伐也逐步地步入了正轨。虽说锂离子动力电池发展的步伐始终在起步的阶段中徘徊,但这并没有让各地相关产业基地停止建设的脚步。
  2011年9月,河南省也展开了打造“世界级锂电产业集群”的基地建设,还以“中国锂想 绿动未来”为口号,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新能源汽车产业传播“河南锂电工业”的竞争优势及发展规划,充分发掘国内外锂电新能源网络和资源……那么,经过半年的时间考验,河南动力锂电池产业基地的建设,到底发展到了什么程度?现在就让我们“大话”其基地的发展现状。
  “豫家”:何以打造动力锂电池产业基地?
  河南简称“豫”,古《尚书·禹贡》中有曰:将天下分为“九州”,豫州位居天下九州中,故有“豫”居天下之中,“豫”位于京津唐、长三角、珠三角和成渝城市带之间,无论是地理优势,还是资源优势,都具有着全国枢纽般的重要地位。
  “ 豫家” 是财大气粗的主, 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是全国矿产资源大省之一,已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中,居全国首位的有8种,居前3位的有19种,居前5位的有27种,居前10位的有44种。其中,能源矿产6种,金属矿产27种,非金属矿产38种。石墨的存储量在全国排名第4,锂排名第5,不然也不会吹牛着要打造全国乃至世界级的动力锂电池产业基地。
  2010年,河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院发布的《河南省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及对策》指出,河南省要在3到5年内成为全国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基地。
  全国最大意味着什么?那就意味着“豫家”要出好几个超过比亚迪的企业,最起码应该有几个核心的技术专利吧?或者每年能生产出超过比亚迪应用在电动汽车的锂离子动力电池。
  然而,“豫家”有吗?没有!
  虽说,“豫家”现已形成了以国家蓄电池检测中心、河南省二次蓄电池工程技术中心等机构,以及像多氟多这样的龙头企业为产业支持的完整体系,但是否能稳坐中国动力电池产能、产值的第二把交椅。至少,以目前的情景来看,不可能!
  “豫家”:家小业大难成事
  “豫家”作为我国动力锂电池产业重要的基地,目前已经具备从原材料、电芯、BMS到电池模块、电池组的完整产业体系,焦作和南阳的锂离子动力电池的基地建设也逐步地步入轨道,但目前到底发展到什么程度?
  谁人知晓?
  虽说焦作有一个多氟多, 但多氟多经过六年多的历练,目前在六氟磷酸锂只是小有成就,在我们六氟磷酸锂的发展并不十分成熟的市场中,多氟多顶多也只是个领跑者,至于能否有所超越? 笔者也只能感慨地问到——谁人知晓?
  当然,也有人说,多氟多生产的这个产品(六氟磷酸锂)用于锂电池的电解液,可替代进口,是典型的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产品。它的开发成功,打破了国外对这个产品的垄断。
  这话你应该明白了吧?只是可以替代进口,并没有说能超越进口的产品。
  至于说发展锂离子点动力电池,更是空话闲谈,还没有起步。据笔者了解,多氟多2010年,斥资1亿元成立全资子公司——多氟多(焦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多氟多新能源”),致力于开发具有能量高、寿命长、环境友好、安全可靠、使用温度宽、无记忆效应的新型锂离子动力电池和锂离子储能电池。
  然而,经过两年的发展,目前也没有什么动静。也许,新能源科技只是多氟多想暂时在锂电产业占个位而已。当然,不是说多氟多是占着茅坑不拉屎,而是多氟多斥资1个亿,就想搞动力锂电池,似乎只是天方夜谭。
  你想想,比亚迪,一年花掉多少个1亿,还没有很好地开拓纯电动汽车的市场,多氟多只是凭着1个亿,还是凭自己是中国六氟磷酸锂的领跑者去“套白狼”呢?
  焦作凭一个多氟多新能源就想搞全国最大锂离子动力电池的产业基地,似乎玩笑开得有点把不住门了吧?说最大,也顶多是“豫家”最大。
  广东积聚了那么多龙头企业,还不敢如此放肆,看“豫家”就凭一个焦作、一个多氟多,就吹牛吹翻了天。当然,你还说,“豫家”还有安阳。笔者想怒斥你“加上安阳,就能建设成全国最大的锂离子动力电池的产业基地,鬼才相信!”
  业内人士都知道,安阳是有一个红日锂能,主要是搞磷酸亚铁锂新型动力电池的生产。但他承办的安阳锂离子动力电池的生产基地,是否是名副其实的生产基地,谁人知晓?至于红日锂能搞的那个磷酸亚铁锂是个什么东西?又谁人知晓?
  “我就纳闷了,磷酸亚铁锂与磷酸铁锂有多大的差距?”笔者追问。
  难道又是为了避免技术专利的问题,添油加醋地就搞出了自己的专利?
  难怪红日锂能不敢说自己的技术是核心的技术专利呢?中国有几个企业敢说自己的技术是核心的技术专利?比亚迪不敢说,你红日敢说吗?
  还是多氟多敢说?
  虽然磷酸亚铁锂新型动力电池具有较大优势,但更比亚迪的磷酸铁锂电池动力电池相比,有啥优势呢?
  我们只能说,由于目前国内的产品受技术因素、生产成本的制约,以及磷酸亚铁锂自身的品质及市场实际需求情况,大部分企业无法更不敢大批量地投产,投产了给谁用?比亚迪会用吗?不可能。
  至于说,红日集团一年生产一万吨磷酸亚铁锂的项目,能否很好地应用在市场中,我们只能冷笑了。比亚迪有自己的品牌汽车,有完整的产业链,红日集团有吗?
  当然,我国生产的磷酸亚铁锂新型动力电池所需要的正极材料主要依赖进口,价格比较昂贵,红日集团算是走到了中国市场的前沿,能在市场需求中占有一席之地,实属不易。毕竟,红日集团生产的产品,比进口货廉价了好多。反正,中国的企业,总喜欢糊弄消费者。
  至于说,安阳的磷酸亚铁锂能否成气候?这不是说能就能的事。反正有人说了,红日锂能的磷酸亚铁锂已经过了一些电池厂家的生产鉴定,产品的性能稳定,品质丝毫不逊于进口的磷酸亚铁锂,得到了电池生产企业的认可。谁人又知晓?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