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发展新能源车不妨参照特斯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4-07  来源: 南方日报
    爆款!特斯拉Model 3启动预售之后,再度创造了新能源汽车的预订纪录,截至4月2日该车订单数量已经达到27.6万辆。这已经达到一款热销传统动力汽车的数量级。
 
    而Model 3现在只是发布了简单的参数。在车辆具体细节数据尚未对外发布的情况下,便能唤起人们大规模的“盲订”,吸金无数。有人算了一笔账,Model 3加上额外配置平均价格为4.2万美元,如果按销售额计算可达116亿美元,即便最终转化率在80%-90%之间,可达到100亿美元左右。
 
    Model 3为什么能爆款?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我国为何没有出现一家类似特斯拉这样的企业或者像Model 3这样的产品?
 
    目前,我国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力度,可谓是空前。各级政府机构均对新能源车给予了大力支持,包括整车财政补贴,购买金融支撑以及充电基础设施强化等。也许,今后在汽车领域再也难以见到如此密集的支持政策了,但为何中国市场就没能诞生出另一款“特斯拉”?
 
    当然,特斯拉的成功具有其特殊性,包括它的品牌战略、市场开拓力,等等。但至关重要的一点是,产品的竞争力!这正是我国新能源汽车最应该追赶的地方。
 
    前两年,不乏有人喊出“做中国的特斯拉”“超越特斯拉”等响亮的口号。然而,产品之间明显的差距摆在那里,口号也早已被遗忘在角落里。
 
    4月1日,工信部出炉的第三批新能源汽车补贴目录出炉,入围的309款车型中有307款新能源客车,乘用车只有7款。这一数字,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我国车企在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过程中,更多受到短期利益的驱动,在产品研发中政策指向性明显优于消费市场的需求。
 
    虽然不少车企看似已经形成了高中低端较完善的产品梯队,但其中产品的吸引力远远不够,消费者对这些产品并不买账。其实,要想获得市场成功,说难也不难。从特斯拉的案例中可以看出,现在的消费者已经消除了对新能源车的成见,只要是产品足够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产品体验能做到始终如一,加上不断完善的服务支撑,完全可以留住消费者的心。
 
    新能源汽车作为国家战略性产业布局,通过一系列的政策培育,市场产业效应已初步形成。在如此趋好的发展环境中,无论是政府还是车企都应该深入思考一下接下来的发展方向,新能源车怎样发展才更符合市场规律?消费者对产品有怎样的需求?哪些产品和服务才能真正打动消费者?并非一味地埋头苦干,为的只是“造一辆能代替传统动力的车”。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新能源 汽车 特斯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