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纯电动物流车申请目录滞后 冀盼政策明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4-06  来源: 网络  作者:鑫椤资讯
  近日,一位不愿具姓名的物流车企业高层透露,今年一季度一直在为公司纯电动物流车申请目录的事情奔波,至今进展缓慢。
 
  第一季度过去,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目录已经公布三批,其中暂时还没有纯电动物流车录入其中。
 
  去年12月15日,中机中心突然发布了关于开展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申报工作通知,同时还对纯电动物流车等专用车做出相关技术要求。这意味着,各车企的新能源汽车车型需要重新按照流程重新申报一遍。
 
  据上述车企高层透露,在申请目录的过程中了解到,骗补事件导致相关政策还未明确出台,相关部门和小组在针对专用车如何补贴,该采用何种电池路线存在一些争议,导致相关工作延缓。
 
  上述人士认为,政策的不明确和不稳定是导致车企观望,市场停滞的主要原因。同时还指出车企根据要求做出技术调整,申请目录只不过需要周期,第二季度便会陆续开始。
 
  政策不明车企尚有疑虑
 
  “其实,技术层面的问题并不是纯电动物流车发展的真正障碍,政策导向的不明确带给了车企不少困扰。”上述物流车企高层这样表示。“许多事情还没有定论,相关工作一直延缓。不少企业也因为相关政策还未明确,处于观望状态。”
 
  扬子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雷洪钧透露,此前不少企业技术路线和车型设计都是采用三元材料锂电池。因为三元材料能量密度高,这意味着同样重量和体积的电池电量更高,这对载重为主的物流车来说非常重要。
 
  更重要的是三元材料锂电池成本更低,这也是车企更愿意选择三元材料锂电池的原因。
 
  2015年,三元材料被勒令暂停在电动客车上应用,不少企业担忧这是否会波及到纯电动专用车领域。
 
  “没有政策明确规定三元材料电池是否可以用到纯电动专用车上,企业会担心如果采用的三元材料电池不能通过相关目录,企业前期的投入成本将是非常大的损失。”
 
  尽管车企均对纯电动物流车未来几年的市场非常看好,并且生产线都已经准备到位,但大部分企业暂时选择观望,等政策更加明确再行动。
 
  几位生产电动专用车企业相关负责人都向高工电动车表达了相同的观点。
 
  下半年市场逐渐恢复
 
  中机中心的申报通知专门针对新能源专用车以及货车还提出了两条技术要求。一是运输类新能源专用车、货车动力电池系统总质量占整车整备质量比例不超过25%,作业类新能源专用车、货车不超过20%;二是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专用车、货车能量消耗量不超过10KWh。
 
  “其实这两个指标单一来看并不难,只要具备技术实力的大企业比较容易实现,但两条技术指标综合来看,要求就非常高了。”天津清源电动车辆有限责任公司研究院院长苟毅彤表示。
 
  苟毅彤指出,第一条指标主要还是想杜绝部分不良车企单纯提高车载电池数量提高续航里程甚至骗取补贴的现象。后一个指标是对车型从性能上提出的要求。
 
  “按照这个标准,目前市场上的大部分纯电动物流车不符合标准,这意味着车企必须调整产品重新申请入目录。” 苟毅彤表示。
 
  同时,多家物流车企业透露,该项技术要求的出台比较突然,留给企业调整产品的时间很短。而目前各家都在做产品性能调整及检测申报工作,预计在4月将有符合标准的电动物流车产品目录发布。
 
  同时上述车企还表示,随着政策的明确和出台,企业申报目录工作逐步开始,2016年下半年纯电动物流车市场会逐步恢复。
 
  “只能说出发点是好的,车企今后会更有针对性的提高车辆的轻量化技术和载货能力。” 苟毅彤这样表示。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新能源 汽车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