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公司“剧透”2016年大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4-06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鑫椤资讯
  鉴于2015年盈利大增,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公司磨刀霍霍备战2016年。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已发布年报及业绩快报的50多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公司中,有30多家公司对2016年的业务发展做出了明细规划,并明确了发力方向,其中锂电池企业纷纷扩产,也有一些企业将目光投向电池产品性能的提升之上
 
  自上周五特斯拉正式发布价格“亲民”的Model 3以来,市场预订量远超预期,受特斯拉新车发布热潮影响,昨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板块颇受追捧。多家公司开盘即涨停。与特斯拉销售热相应的是,国内新能源汽车公司基于2015年盈利大增,已磨刀霍霍扩产备战2016年了。据上证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已发布年报及业绩快报的50多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公司中,近40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中有30多家公司对2016年的业务发展做出了明细规划,明确了公司今年的发力方向。
 
  锂电池企业纷纷扩产
 
  伴随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增长,锂电池板块成为产业链中景气度最高的板块,事实上,电池也占据了整个汽车价格的三分之一。去年锂电池企业所取得的业绩也十分抢眼,如多氟多、比亚迪、当升科技、国轩高科去年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了828.28%、551.28%、151.90%和133.30%。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业绩一致向上外,多家公司均在年报中透露,除了现有产能的释放,2016年将继续扩大电池产能。
 
  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多氟多表示,2015年四季度以来,公司六氟磷酸锂和动力锂电池满负荷生产,产品供不应求,随着下游需求的不断加大,预计2016年将会持续呈现供需两旺,量增价暖的态势。而公司在2016年的主要经营计划是,完成年产3000吨六氟磷酸锂项目建设,推进后续扩建工作。同时,公司将集中优势资源,推进3亿安时锂电池项目建设,启动动力总成项目。据预计,在六氟磷酸锂与锂电池的双轮驱动下,2016年公司业绩将进入爆发期。
 
  当升科技则明确,加快车用高镍多元材料的市场推广和大客户开发是公司2016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公司表示,江苏当升二期工程第一阶段全面投产后,其车用高镍多元材料的年产能将达到4000吨以上,但伴随着车用锂电正极材料市场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江苏当升现有的产能可能无法满足未来市场需求。为此,公司将在加快释放江苏当升现有产能,并积极做好江苏当升后续产能的规划,持续加大对江苏当升的投入力度。
 
  亿纬锂能在年报中称,今年将快速推进锂离子项目建设,三元材料动力电池一期1的项目和磷酸铁锂0.8的项目力争2016年上半年达产;另外,三元材料动力电池二期2的项目2016年年内实现产能。公司表示,将根据市场发展,持续扩大公司的生产能力。
 
  沧州明珠在2016年的经营计划是,“年产6000万平方米湿法锂离子电池隔膜项目”力争今年年底前建成投产,再者是通过非公开发行融资,新建三条湿法隔膜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将年新增1.05亿平方米湿法隔膜的生产能力。市场人士预计,公司未来两年业绩的增长将主要来自于公司锂电池隔膜产销量的增长。
 
  另外,江特电机也在年报中表示,2016年将对碳酸锂生产线进行技术优化并扩大产能,降低成本,争取2016年实现2000吨的碳酸锂产销,完成年产6000吨的扩产项目。
 
  加速动力电池性能提升
 
  作为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比亚迪年报中明确2016年发展规划,公司将于今年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SUV车型宋及元,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比亚迪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领导地位;在公共交通领域,公司将加快拓展国内外市场,扩大市场份额。此外,比亚迪还将加大力度开拓城市商品物流、环卫和仓储等细分市场,继续推动新能源商用车在全国的发展。
 
  比亚迪还预计,随着车联网和智能驾驶逐渐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潮流,汽车智能化将成为汽车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因而公司表示,将积极投入布局车联网和智能驾驶领域,打造汽车智能系统、构筑车云互联平台。
 
  作为一家在整车、动力电池、储能方面均衡发力的公司,比亚迪也透露,今年除了将继续推动电池产能的稳步扩张外,公司将同步研发更高能量密度的新型电池,以提高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及整体竞争力。同时,公司将进一步优化工艺流程,通过规模效应降低单位生产成本, 进一步提升比亚迪的整体竞争优势。而比亚迪作为全球领先的储能解决方案供货商,也将致力于储能系统在全球更多国家和地区的推广和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相对以往单纯追求产能上的突破外,行业内的先行企业现在目光还投射到电池产品性能的提升上。正如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所提出,要加快实现动力电池革命性突破。其中要推动大中小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组建协同攻关、开放共享的动力电池创新平台,在关键材料、电池系统等共性、基础技术研发上集中发力。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根据动力电池性能、销量等指标对企业给予奖励。
 
  “公司将依托‘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平台,积极组建‘锂电材料技术开发与评价中心’,全面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政府的合作,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当升科技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逐步朝着高容量、远距离、轻量化的方向发展,提升续航里程成为现实的市场需求和动力电池企业的努力方向,能量密度更高、循环性能更好的高镍多元材料成为越来越多主流车企和动力电池企业的必然选择。
 
  国轩高科年报中透露,公司2016年将以产品质量为关键,建立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的产品制造管控流程,加大磷酸铁锂电池的性能提升,完成三元电池产业化建设,加紧研发成果的产业化转移,深入研究市场需求,加强与整车厂合作,设计高效节能的电池组产品。
 
  格鲁资本合伙人叶宇宏表示,就动力电池而言,是一个在实验室里会取得巨大突破,现实中应用进步却很慢的细分产业,目前国产电池相比三星、松下等一些国际巨头仍有差距,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要逐步达到世界平均水平,还需要材料、装备、生产等各方面的协同发展。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新能源 汽车 电池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