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新能源电池:未来美好 现实难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4-25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春冬交替之际, 乍暖还寒,河南新乡一家大型锂电池制造企业的总经理办公室里,空调轻轻地吐着热风,让室内温暖如春。老祝坐在老板桌后,正专心致志地看着财务人员送上来的年终财务报表。
  他的眉头逐渐凝聚在一起,脸色也越来越不好,就如窗外那让人提不起兴致的冬色,手中的签字笔几乎就要被他折断。
  吸金黑洞
  老祝手中的报表显示,他领导的这个锂电池企业,2011年销售收入不到5000万元,年亏损额达到2000多万元,这样的结果让他很不满意。他知道 2011年肯定会亏损,但没有想到会亏损这么多,这让他很吃惊。2010年,企业亏损了1000多万元,2011年亏损竟然实现了“翻番”,达到2000 多万元,这样的资金“黑洞”一直吸下去,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呢?
  令老祝感到困惑的是,2011年,针对国际国内经济的好与坏,大家吵得热热闹闹,有专家说好的,有专家看空的,更有政府官员出来吹风的,但毕竟大的经营面还是好的,不少企业“年年不好年年过”,可2012年呢?在市丑劲明显不足的形势下,怎样让亏损降下来,成为老祝最揪心的问题。
  “都说锂电池是新能源,是高科技,国家支持,市场需要,投入进去就会有很好的前途。但现实呢?你看看近两年的媒体报道,大大小小的企业都在往新能源电池这一领域拥,都说自己拥有专利技术,并且很看好市常其结果呢?是高科技卖了个白菜价,更多的产品是无人问津。”心烦的老祝不禁抱怨了起来。
  其实,老祝抱怨得不无道理。
  近几年来,随着国家对低碳环保的要求,锂电池逐渐被社会与市场所重视,很多的电池企业由于看好这一产品的前景,而投入巨资进行研发。不少汽车生产企业为了适应市场竞争,更是频频推出自己的锂电电动概念车型。
  前景诱惑
  目前,因为对其前景看好,各国都在大力发展动力锂电池。欧美以磷酸亚铁锂为主要发展方向,日本以锰酸锂为主要发展方向。但不管哪类的锂电池,民用的动力锂电池主要的用途集中在电动车辆领域。据悉,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用的电动车电池都是两类各采用一半。
  自2006年开始,我国为了发展动力锂电池,先后发布了很多政策性文件对行业进行引导。尤其是2009年,国务院颁布的《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提出“推动纯电动汽车、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的产业化”。同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汽车产业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投资方向》中,明确“先进动力电池系统”与“电池管理系统”为鼓励的投资方向。
  在出台政策的同时,国家在资金等方面也大力扶持。2009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出台。2010年,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启动。2011年国家工信部又表示,未来十年,国家将投资1000亿元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国家政策支持,企业也都纷纷行动。2004年,比亚迪成为国内最早喊出制造新能源汽车的车企。一汽、吉利在2009年年底也纷纷加快电动车发展步伐。此外,众泰、力帆等车企,也先后投身新能源汽车事业。
  201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四部委又联合发文,要求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按照“4020”标准进行整改。这又为电动自行车的核心领域——动力锂电池带来机遇。有专家预计,按照国家整理电动车的有关规定,从2012年起,锂电池三年的使用量将平均增长50%。
  这使锂电产业有理由开始膨胀!
  期待整合
  与老祝一样,苏州一位生产锂电自行车的老总也很困惑,他的企业也一直在亏损。
  “市耻不景气,2011年才卖了1万多辆,连工资都顾不祝”虽然表情很痛苦,但他对锂电自行车的未来却依然看好。“锂电自行车代表的是方向,符合国家低碳环保的政策,随着锂电自行车这一蛋糕的逐渐做大,人们的认可度提升,我们的份额也就自然提升。”
  然而,现实很残酷。动力锂电池要想度过这个寒冷的冬天,恐怕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从目前的使用情况看,微型电池已经全面进入了手机、仪器及电动工具等领域,而动力锂电池主要用在电动自行车、电动汽车等领域。前者使用已经成熟,而动力锂电池的应用却仍在徘徊阶段, 企业说的多, 做的少;概念样品多,进入市场的少;企业亏损的多,真正盈利的少,没有像微型锂电池那样形成气候。
  这也就给我们一个疑惑,为什么面对国家大力提倡并给予政策倾斜、财政补贴的新能源领域,众多进入者为什么没有推出一款得到社会认可的车型?为什么没有形成一个像样的规模企业呢?
  在这样的现实之下,业内人士认为, 只有政府,才有力量对这一行业进行整治。
  被誉为“亚洲电动车之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也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第一阶段要依靠政府推动,第二阶段才是靠市场推动,而在这个过程中技术进步是推动产业发展的根本动力。这其中,要发挥电池产业链的附加值。因为电池不仅仅是一个提供动力的能源,还是一个储能系统,发掘电池的附加值是实现电动汽车产业化的关键。
  一位锂电自行车制造商把目前的锂电市场比喻成历史上的“春秋时期”,等待的是“强秦的统一”,他说:“锂电池是现在电池领域发展的潮流,主要还要看政府扶持力度,因为锂电池相对铅酸来说材料成本还是贵。另外,目前看锂电市场在行业规范和产业链上还没有完全达到规范化和产业化,什么形状的电池都有,再加上新材料的不断涌现,现在锂电市场正处于历史上的春秋时期,期待秦一统的出现。”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